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 遴選一批先行創建縣(市、區)

2021年12月01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創建工作的主要目標是,經過3—5年的努力,在各省(區、市)創建一批率先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縣(市、區),帶動各地加快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為到2035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通知》提出,每省份首批可遴選推薦3—5個縣(市、區),作為率先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先行創建縣(市、區)。探索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實現路徑和有效舉措,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鼓勵大膽探索實踐,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破除制約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制度障礙。著力提升薄弱地區、薄弱學校、薄弱環節和困難群體教育水平。

《通知》表明,優質均衡創建工作的基本任務是樹立更加科學的教育理念、實現更加全面的標准化建設、建設更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服務。比如,要全面解決“城鎮擠、鄉村弱”問題,建立學校標准化建設台賬,全面實現辦學條件校校達標。要科學有序推進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實現校際間師資均衡配置、教師隊伍能力素質整體提升。要著力提高薄弱學校、鄉村學校辦學質量,有效破解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社會認可度達到85%以上。

《通知》還提到了攻堅清單,從科學規劃建設學校、健全均衡發展工作機制、推進師資均衡配置、強化教育教學管理、加強學生教育關愛等五個方面提出了20條具體攻堅任務要求,鼓勵先行創建縣(市、區)進行探索突破,有效支撐基本任務實現。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