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建立家庭發展支持體系 賦能兒童健康成長

2021年12月15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家庭發展支持體系 賦能兒童健康成長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婦女兒童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首次增加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兩個領域,提出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建立家庭發展支持體系,賦能兒童健康成長,還首次增加了“兒童與安全”領域,全面回應兒童安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呵護兒童健康成長。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規劃在分析本市婦女兒童事業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基礎上,聚焦與婦女發展密切相關的健康、教育、經濟、決策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法律等8個領域,提出了58項主要目標和63項策略措施﹔聚焦與兒童發展密切相關的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等7個領域,提出了48項主要目標和55項策略措施。

據介紹,與“十三五”婦女兒童規劃相比,規劃既保持了延續性,又具有新的特點和亮點,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在領域設置上,首次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兩個領域,提出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家庭發展支持體系,賦能兒童健康成長。首次增加了“兒童與安全”領域,全面回應兒童安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呵護兒童健康成長。

其次在目標設置上,落實中央、市委新要求,推動優化生育政策和“雙減”工作跟進與實施,通過提出保障孕產婦和兒童生命安全,完善出生缺陷綜合防治體系,持續改善兒童營養狀況,增強兒童體質健康,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等主要目標,並逐一進行指標量化,助力實施優化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扎實落地。

最后在策略措施上,注重引導支持婦女兒童發揮主體作用,加強對女性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支持婦女在各行各業和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尊重兒童參與自身和家庭事務的權利,通過多種形式引導兒童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及體驗活動。關注婦女兒童健康的新情況,提出減緩婦女焦慮障礙、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趨勢,強調加強兒童心理健康服務,不斷提升婦女和兒童身心健康水平。(記者 王薇)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