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67.8%受訪者表示周圍很多人在“備戰”考研

62.9%受訪者期待學校能幫助學生對考研形成理性認知

2021年12月16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67.8%受訪者表示周圍很多人在“備戰”考研

  近年來考研的人數越來越多。2022年考研初試已經進入倒計時,你周圍“備戰”研究生考試的人多嗎?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15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7.8%的受訪者表示周圍“備戰”研究生考試的人挺多的。受訪者認為,在備考/讀研的過程中能夠提升學歷(65.6%)、認識到更多優秀的人(53.6%)、開闊眼界(52.9%)。53.7%的受訪者覺得研究生學歷的優勢依舊很大。62.9%的受訪者期待學校能夠幫助學生對考研形成理性的認知。

  調查中,52.5%的受訪者是在讀本科及以下學歷學生,47.5%的受訪者已就業。

  53.7%受訪者覺得研究生學歷的優勢依舊很大

  本科畢業於江西省某二本院校的劉穎,一畢業就在北京一家小公司工作,“總覺得自己學歷低,想要去更好的平台,必須提升學歷”。當時劉穎邊上班邊備考,雖然很辛苦,但總算有所收獲,進入了理想的學校讀研。

  調查中,67.8%的受訪者表示周圍“備戰”研究生考試的人挺多的,24.6%的受訪者覺得不太多,7.6%的受訪者表示不了解。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李立國說,我國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越來越高,大量的本科畢業生追求更高的學歷和學位。而且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很多同學推遲就業或者取消出國計劃報考國內的研究生,所以這兩年考研人數很多。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研究生呂家怡在備考的過程中,感覺心態變得穩定了,不容易急躁。讀研的時候感到眼界開闊了,還得到了學術上的提升。“研究生期間可以學到更多科學研究的態度和方法,自己去提出假設、論証分析、得到結論。同時由於專業特點,讀研期間需要實踐的科目比較多,有很多自己動手和展示的課程,實踐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調查中,受訪者認為,在備考/讀研的過程中能夠提升學歷(65.6%)、認識到更多優秀的人(53.6%)、開闊眼界(52.9%)、得到更多發展機會(46.3%)、鍛煉毅力(45.0%)、提升品格(34.1%)、取得更多學術成果(32.2%)等,14.1%的受訪者覺得備考/讀研的過程再次回味了一把高考的感覺。

  北京某“211”高校研究生劉鑫堂感覺,在考研這個過程中真的學到了很多知識,心理承受能力更強了,面對壓力能很好地處理和應對,生活上也更獨立了。

  正在北京讀研的95后劉旭覺得,既然作出了考研的選擇,就要認真備考,對自己負責,即便不能確定上岸,但為了一個目標全身心投入的過程也很棒,“同時我還感受到了堅持的力量,當時身邊有很多人放棄,我堅持了下來並且成功了,所以說做任何事情都要耐得住寂寞,堅持到底就有勝利的可能”。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考研,53.7%的受訪者覺得研究生學歷的優勢依舊很大,34.1%的受訪者覺得優勢越來越縮水,12.2%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研究生畢業后,依然面臨很激烈的競爭,為了找工作,經常跨越大半個北京城參加宣講,卻經常不能獲得面試資格。因為研究生畢業的人太多了,招聘單位對學歷和學校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劉穎畢業時感受到了跟本科畢業時一樣的焦慮和迷茫,“學歷提升了,對目標崗位的要求也更高了,但那些崗位也在優中選優,永遠有學歷更高、學校更好的競爭者”。

  62.9%受訪者期待學校能幫助學生對考研形成理性認知

  劉旭認為,考研並不一定能提升競爭力,也可能會錯失在社會中鍛煉的機會,同時也不能為了逃避就業競爭選擇考研,找工作的壓力遲早要面對。

  調查中,61.6%的受訪者覺得有必要不斷追求學歷的提升,學歷越高越有競爭力,14.0%的受訪者覺得沒必要,學歷高並不代表什麼,24.4%的受訪者認為要根據個人職業發展情況而定。

  “研究生學歷証明一個人接受了比本科、大專學生更深層次的教育,也能証明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在備考陝西師范大學研究生的沙沙認為,現在考研人數不斷增加,更多時候,我們面臨的是同等學力學生的比較,想要找到心儀的工作不能隻靠一張文憑,自身能力永遠是最重要的。

  經過了近一年的投簡歷、面試、實習,劉穎終於在快畢業的時候找到了一份相對滿意的工作,“我不后悔讀研,讀書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終身的。但是不讀研的話可能現在的狀態也不錯,我讀研前的那家公司,近幾年發展非常好,以前的那些同事,由於進公司比較早,都已是中高層領導了”。

  劉穎覺得不一定要隨大流考研,有的人還考了很多次,“我也曾不顧一切投入到考研的隊伍中,回過頭來想想,提升學歷也許不是改變現狀的唯一方式。考研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一個人能夠堅持下來,那他把這股勁放到其他事情上也會有所收獲的”。

  面對“考研熱”,62.9%的受訪者期待學校能夠幫助學生對考研形成理性的認知,62.7%的受訪者希望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個性和興趣作出抉擇,58.9%的受訪者期待推進研究生人才培養機制的改革,49.9%的受訪者期待建立研究生培養質量保障體系,49.5%的受訪者建議鼓勵學生規劃好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31.3%的受訪者期待社會各行業聯動起來,破除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

  李立國說,考研可以促進學生掌握基礎知識,關注學科的熱點。“有些學生會緊張焦慮,擔心考不上,我覺得要學會調整,就算沒有考上理想學校也是很正常的,可以先就業,然后以在職身份考專業學位,也是非常合理的”。

  劉穎認為,年輕人要對自己有比較清晰的規劃,不能輕易被周圍人影響,堅持自己,走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記者 王品芝 楊哲)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