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面對“月薪過萬”的期待 大學生和用人單位不妨“雙向奔赴”

楊鑫宇
2021年12月10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月薪過萬”的期待 大學生和用人單位不妨“雙向奔赴”

  近日,一份社交平台發布的大中學生職業規劃調查結果顯示,38.5%的大中學生期待自己畢業能夠拿到1-2萬元月薪,14.8%的大中學生期待畢業月薪在3萬元以上,兩者合計超過五成。在#如何看待大學生期望薪資普遍較高#的話題討論中,許多已經工作的網友認為,調查呈現的中大學生收入預期顯著高於市場薪資水平,有“坐地空想”之嫌。

  此前曾有其他平台機構對大學生展開類似調查,其結果同樣顯示大學生的期望薪資普遍過萬元。對大學生尤其是自恃有“名校光環”傍身的“雙一流”高校畢業生而言,月薪過萬元對應的生活水平,似乎成為他們一種自然而然的期待。

  正如有網友在熱搜話題中所言: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根據北京市人社局的數據,即便是薪資水平在國內數一數二的北京,2021屆高校畢業生的薪資水平也不過在4000-11000元/月之間。從專業細分統計上看,平均薪資在北京能達到或接近“萬元大關”的專業領域堪稱鳳毛麟角。從這些數據推斷,剛一畢業就月薪過萬元,必然只是少數人才能達到的水平。

  由此不難看出,在大學生的期望薪資與用人單位實際給出的待遇之間,存在著顯而易見的乖離。對此,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估計都是勸身邊的大學生現實一點,心氣不要太高,先找到一份自己能力范圍內的工作,踏踏實實干上幾年再說。單論求職策略,這樣的建議當然不乏理性。就算找不到收入合意的工作,大多數大學生也會先步入職場,走一步看一步。但是,將大學生的薪資訴求完全等同於“眼高手低”,卻未必公道、客觀。

  隨著我國經濟總量的增長和社會財富的積累,生活水平也快速增長。這造成了今天的大學生在預估個人收入時,呈現出普遍的“進步主義”心態。理性地看,大學生對薪資的期待當然有其缺乏閱歷、過度樂觀的一面。但是,當大學生看到經濟數據屢創新高、“造富神話”不斷上演,城市生活成本也隨之上升時,有較高的薪資期待,也屬正常。

  之所以認為大學生“眼高手低”,是很多人把用人單位的“出價”視為薪資水平的合理“錨點”。然而,我們還應看到:在勞動力市場上,雇佣雙方應是平等談判的關系。不論是經濟學意義上由供需關系決定的市場價格,還是朴素價值觀下的“合理價格”,都需在雙方的接觸、溝通、磨合中確定,而不是由用人單位單方面決定。

  事實上,求職者的平均期待,會直接影響到雇佣方給出的薪水,這也決定了一家單位能不能招到想要的人。某種程度上,市場的薪酬水平,也是由求職者的預期參與塑造的。大學生想拿的薪水和用人單位願付的薪水有差距,是很正常的事。既然存在差距,雙方就該“雙向奔赴”,在條件允許的范圍內互相靠近對方的預期,最終達成一致。對用人單位而言,當然不是說大學生想要多少錢就得給多少錢。反過來說,社會輿論也不應單方面要求大學生“適應現實”,一味否定其期待。

  一方面,大學生確實需要加強社會歷練,在畢業之前盡可能多地了解職場現狀,如此才能對自己的能力和求職資本有更精准的評估,有針對性地提出預期,而不至於不顧現實。另外,如果一時找不到符合預期的工作,大學生不妨在先接下一份工作的同時專注於提升自我,尋找機會實現自己的期待。

  另一方面,用人單位也應看到:社會環境在變,今天的年輕人也在變。盡可能滿足年輕人的期待,既是招收新鮮血液的必要條件,也是企業發展的需求。如果用人單位給出的條件與求職者的期待相去過遠,就可能在人才競爭中失利,甚至被市場所淘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