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安疫情形勢如何?物資怎樣保障?研究生考試怎麼考?

2021年12月24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疫情形勢如何?物資怎樣保障?研究生考試怎麼考?

23日零時起,西安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這座人口達1300萬的特大城市突然按下“暫停鍵”。目前,西安的疫情形勢究竟如何?群眾的居家生活怎樣保障?即將進行的研究生考試怎麼考?這些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形勢如何?疫情處於暴發期

22日傍晚,西安全市小區(村)、單位即將實行封閉式管理的消息傳開后,市民閆弋接到了許多外地朋友的電話。除了問候與祝福,朋友們都在問,西安現在的疫情形勢如何?

自12月9日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以來,截至23日13時,西安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34例。官方通報顯示,西安疫情處於暴發期,防控形勢復雜嚴峻。

事實上,僅僅在兩周以前,西安市民的生活還一切如常,疫情從何而來、為何突然暴發?

近日,陝西省疾控中心對36例本土病例標本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全部為德爾塔變異株,均與12月4日巴基斯坦入境航班PK854旅客中發現的境外輸入病例高度同源。

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省疾控中心主任劉峰介紹,本輪疫情感染來源初步判定為12月4日巴基斯坦航班輸入,但是具體傳播過程尚不清晰,各傳播鏈之間缺少明確關聯性,並且陸續在全員核酸檢測中發現陽性病例。根據專家研判,此輪疫情,西安市出現隱匿性傳播,形成了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現已出現外溢病例。

面對復雜嚴峻的防控形勢,從23日零時起,西安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戶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在疫情防控、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行業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外出需持單位、社區開具的証明。

西安市倡導全體市民“非必要不離市”,確因特殊原因需離開西安的,除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外,還要提供單位(街道)証明及相關審批手續。

與此同時,多輪大規模核酸檢測迅速展開。12月21日至22日,西安市核酸檢測共發現核酸陽性人員127例。23日8時,西安市啟動了新一輪的核酸檢測工作,截至當天12時,已採樣401.2萬人份。

物資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儲備到位

到23日為止,西安市民白鋼已經居家隔離10天,他所居住的長安大學校本部住宅區是高風險地區。“學校后勤集團有專人和志願者配送生活物資,肉蛋奶米面蔬菜都有,種類齊全。”他告訴記者,“生活保障沒有問題。”

而西安全市小區(村)、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后,絕大多數市民足不出戶,他們的生活物資又如何保障?

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張文政介紹,近期,全省糧、油、肉、菜、蛋、奶等11類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省市肉菜儲備足額到位,完全可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和市場應急調控需要。目前,西安市儲備冬春蔬菜2.4萬噸,能夠滿足城區常住人口5天的消費量。小包裝糧食桶裝食用油儲備充足,能夠滿足1個月的需要量。

“目前,全市糧、油、菜、蛋、奶等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請廣大市民放心。”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峰虎說。

有1例確診病例的西安市雁塔區銘城16號小區自21日起開始封閉。23日上午,記者在這裡看到,小區出入口被劃分出一個隔離區域,拉了幾道警戒線。線外,不時有快遞員前來配送生活物資,他們將貨物交給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經過逐一消殺,再由工作人員轉交給小區內的居民。一位居民說,雖然有些緊張,但並不恐慌,大家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渡過難關。

研究生考試怎麼考?盡最大可能滿足考生需求

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12月25日至27日舉行,在西安參加考試的考生約有13.5萬人,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研考工作造成巨大影響。對此,陝西省教育考試院在12月21日晚發布公告,盡最大可能滿足更多考生的需求。

根據公告,教育部門針對受疫情影響的考生分類作出7項安排,對涉及考生較多的長安大學考點作出2項安排。“這幾天,省教育考試院和各考點不斷細化考務、防疫、新設考點、考務培訓、考生服務各個環節的具體流程,優化點對點閉環運送方案,努力在確保所有考生、考務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好考試各項工作。”陝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冀映秋說。

冀映秋也坦言,研考在即,有關方面正奮力與時間和疫情賽跑,利用考前的有限時間抓緊開展考生情況調查,並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組考方案,第一時間公布各考點聯系方式、告知考生最新安排。

“提醒廣大考生密切關注各考點及省教育考試院官方信息發布平台,保持與考點學校的聯系聯絡,確保獲得最新最權威的信息。如有困難,可第一時間與考點或省教育考試院聯系。考試期間,遇有交通路障等問題及時向公安干警求助。”冀映秋說。(記者陳晨、藺娟、吳鴻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