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中學將建“十二年一貫制”體育課程體系  家長進校當體育社團“教練”

2021年12月17日07: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進校當體育社團“教練”

  “拿好拍子,我們在訓練下側身轉體運動,注意腳下步子”……昨天下午4點半,在北京中學西壩河校區內,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羽毛球社團的同學們正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認真地練習著揮拍姿勢和腳下步伐。據悉,在最新出台的《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中,羽毛球被納入中考體育新增的14個項目之一。“新的中考體育改革政策發布之后,給了學生更多的選擇權,更注重學生體育與健康的系統發展。這些都更讓我們思考如何更科學地設置體育課程體系。”北京中學學生發展中心主任李大偉表示,下一步,北京中學將建“十二年一貫制”體育課程體系,讓每個學生從小學到高中的體育課都“量身定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近日,《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發布,中考體育總分提升至70分,包括過程性考核40分與現場考試30分,考試項目新增14項,包括羽毛球、乒乓球、體操、武術、游泳等。“無體育不教育,體育鍛煉是學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李大偉介紹,北京中學學生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三年級每天的鍛煉時間都能達到2個小時以上。在體育課的課程設置上,學校要求所有年級每天都有一節體育課,每名學生每周三節體育必修課和兩節選修課程。每學期開學初,同學們均可通過選課系統進行選課。每天的課間操跑操也是同學們體育課程的必選項目,“在我們學校,男生每天平均跑3公裡、女生每天平均跑2公裡。”李大偉說。

  體育社團是學生在校體育鍛煉時長的有效補充。目前,北京中學設置了30多個體育社團,涉及舞龍、太極、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學校還打破界限,邀請部分具有特長的學生、家長和其他學科的老師變身“教練”參與到體育社團課程的教學中。“我們學校一位學生乒乓球技藝達到了國家級水平,他在自主社團時間裡就擔任乒乓球‘教練’。學校六年級的學生想要加入羽毛球社團,就得先打贏羽毛球愛好者張校醫。西壩河校區7年級學生的家長仇先生每周五下午4點半也會走進同學們的羽毛球社團傳授球技。”該校西壩河校區體育教研組王老師說。

  “新的中考體育改革中,體質健康考核要測試體質健康水平,學校這學期為體重超重的學生制定了‘體育處方’,學校校醫和體育組老師分別為這些同學的飲食和鍛煉定制運動方案,督促學生每天運動打卡。”王老師說。剛剛從羽毛球場走下來的北京中學學生李檳子表示,在校內的體育鍛煉時間非常充分,除羽毛球外,自己平時還學習了排球和網球。“此次的中考體育改革讓同學們有了更多的選擇,應付中考體育綽綽有余。”記者 武文娟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