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生大件行李如何通關

2021年12月1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生大件行李如何通關(海關答疑)

拱北海關:

我是一名留學生。聖誕將至,我想攜帶部分大件行李回國。請海關介紹一下,留學生應該如何辦理大件行李物品通關手續呢? 

海外讀者 劉同學

劉同學:

您好!留學生攜帶回國的大件行李可採取分離運輸行李方式運回境內。

● 什麼是分離運輸行李?

分離運輸行李是指旅客在其進境后或出境前的規定期限內以托運方式運進或運出本人行李物品。

● 分離運輸可運哪些物品

可運的物品包括一般的生活用品、書籍等物品,以自用、合理數量為限。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進出境物品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寄遞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檢疫物名錄》所列明的物品不能通過分離運輸行李方式運入境內。

● 分離運輸行李怎麼辦手續

旅客以分離運輸方式運進行李物品,應當在進境走紅色申報通道,並如實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報單》向海關申報,經海關核准后,自旅客進境之日起6個月內(含6個月)運進。

分離運輸行李物品運進時,旅客需提供以下資料到行李物品進境口岸海關按照有關規定辦理驗放手續:

1、本人有效進出境証件﹔

2、經本人簽名及海關蓋章確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報單》﹔

3、提貨單或提貨憑証﹔

4、裝箱清單或物品明細單。

海關辦理驗放手續時,連同旅客進境時已經放行的隨身行李物品合並計算免稅額度。

疫情期間,為落實國家“六穩”“六保”政策措施,妥善解決辦理分運行李手續不便問題,期間已進境人員辦理進境分運行李手續,提供相關材料經海關審核屬特事特辦范圍的,可按相關規定辦理。

填寫指導:進境時根據申報單所示要求,勾選《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報單》第6項,即“分離運輸行李、貨物、貨樣、廣告品”,並在下方清單處詳細填寫行李物品情況,數量為隨身行李物品及分離運輸行李物品之和,簽名確認后交予海關工作人員審核。

● 分離運輸行李享受何種待遇

屬於進境居民旅客的分離運輸行李,和隨身行李合並計算總值在5000元人民幣以內(含5000元)的,海關予以免稅放行,單一品種限自用、合理數量﹔超出5000元人民幣的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經海關審核確屬自用的,海關僅對超出部分征稅。

由人社部、教育部或者其授權部門認定的高層次留學人才攜帶或分離運輸以下清單內合理數量的科研、教學物品進境,海關依據有關規定予以免稅驗放:

1、科學研究、科學試驗和教學用的少量小型檢測、分析、測量、檢查、計量、觀測、發生信號的儀器、儀表及其附件﹔2、為科學研究和教學提供必要條件的少量小型實驗設備﹔3、各種載體形式的圖書、報刊、講稿、計算機軟件﹔4、標本、模型﹔5、教學用幻燈片﹔6、實驗用材料。

疫情期間,留學生進境時未填寫行李申報單及申報有分運行李的,在后續補辦分運行李海關手續時,海關不要求對此前隨身行李進行補報,也不給予分運行李與隨身行李合並計算的相關免稅待遇。

● 分離運輸書籍進境需注意什麼

在自用、合理數量范圍內,可將書籍通過分離運輸行李方式運回國內。但是,如果書籍載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監管辦法》所規定禁止進境的內容,海關將按有關規定處理。

(拱北海關口岸監管處行李物品監管科主任科員全智浩)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