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團組織力推“希望閱讀”項目

讓農村娃從“有書讀”到“讀好書”

2021年12月07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村娃從“有書讀”到“讀好書”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首個“希望閱讀室”揭牌儀式在靈山縣豐塘鎮平嶺小學舉行。

  今年全區獲得“希望閱讀”立項學校15所、“廣西青空間”19個,平嶺小學是欽州市唯一一所立項學校。該項目通過配備硬件和圖書,設立閱讀室、閱讀長廊、閱讀角等,開展閱讀公益服務,將閱讀資源下沉至鄉村小學,暢通鄉村小學閱讀的“最后一公裡”。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和政府關於全民閱讀工作的重要部署,聚焦希望工程為黨育人根本任務,2021年4月,團廣西區委、廣西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推出“希望閱讀”公益項目,通過加大閱讀內容引領、創新“希望閱讀”方式、建立閱讀服務體系,突出希望工程的育人功能,已為全區8萬多名農村青少年提供閱讀服務,有效賦能基層團組織,延展共青團工作手臂,為農村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加大閱讀內容引領 創新多元閱讀方式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希望閱讀”以“書香飄八桂·閱讀頌黨恩”為主題,廣泛組織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點閱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物和中共黨史主題出版物。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和青少年閱讀特點,向廣大青少年推薦《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寫給青少年的黨史》《紅色傳奇》《紅色家書》《湘江1934·向死而生》等圖書,勉勵廣大青少年在閱讀中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汲取前進力量,讓學生們了解黨的光輝歷史、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希望閱讀”公益項目通過推出“閱讀伙伴”“‘書’送希望”“悅讀分享”“樂讀之旅”“智慧閱讀”等方式,廣泛吸引青少年參與到閱讀中來。面向全區百所希望小學和農村小學開展“希望學子心向黨,紅色基因代代傳”主題宣傳教育,打造“閱讀希望雲”微信小程序,打通線上線下參與渠道,通過雲走長征路(廣西段)、雲觀紅色紀念館、雲誦紅色經典、雲唱紅色歌曲、雲講紅色故事、雲悟紅色精神等“希望閱讀雲”系列活動,豐富黨史學習形式,提升閱讀體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青少年埋下理想與信念的種子,吸引近2.6萬名學生參與。

  發揮團組織優勢 構建“希望閱讀”服務體系

  深刻把握農村青少年從“有書讀”到“讀好書”的需求變化,今年4月項目一啟動,廣西青基會即動員優秀青年企業家向希望工程捐款,設立1000萬元“燕子希望基金”,為農村青少年開展“希望閱讀”提供資金支持。同時,通過組織化動員方式,鼓勵團員、少先隊員積極參與,擴大捐資額和項目覆蓋面,提升“希望閱讀”影響力。

  “希望閱讀”公益項目充分發揮團組織優勢,重點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扶貧安置點“廣西青空間”,開展紅色教育、實施心理課堂、實現微心願、科普閱讀、趣味體育、困難幫扶等常態化關愛項目,促進青少年養成良好閱讀習慣,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一是提供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務。結合12355平台,面向農村少數民族青少年、留守兒童和孤兒提供心理健康閱讀服務和教育,及時預防、發現、解決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促進青少年身心和諧發展。二是面向青少年普及科技知識。開展以科普閱讀、科技制作、科學實驗為重點的科技活動,培養青少年科學興趣、提高青少年科技創造能力,拓展青少年科學視野。三是開展青少年體育運動訓練。通過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等知識講座及技能訓練,增加青少年體育運動的趣味性和體驗感,幫助農村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四是凝聚力量幫扶困難青少年。整合社會資源籌集助學金,減輕困難學生學習生活經濟負擔,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縣級共青團組織通過集中發放、入戶走訪等形式,將“微心願”物品送到青少年手中,讓他們深刻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愛心和溫暖。

  打造學校閱讀陣地 讓書香浸潤校園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是培養人的地方。“希望閱讀”公益項目在希望小學搭建保障機制,完善設施建設、統籌組織構建、建立閱讀制度,打好“書香校園”建設的“組合拳”。完善項目學校圖書室設施設備,打造“希望閱讀室”、班級圖書角、校園閱讀長廊,營造溫馨的讀書氛圍,搭建閱讀展示平台,張貼師生讀書摘錄、閱讀心得、好書推薦等。項目成立由鄉(鎮)團委書記、學校校長、少工委主任參與的領導小組,負責設計、規劃、統籌安排學校的師生閱讀活動,明確師生閱讀任務,每天安排20分鐘誦讀、每周安排1節閱讀課,確保師生閱讀正常開展。項目還建立圖書借閱、閱覽室開放、閱讀講演等制度﹔落實經費保障制度,及時更新書籍、訂閱師生需要的報刊﹔建立師生閱讀評價制度,設立閱讀記錄單、閱讀實踐活動、閱讀專項測試等。

  組建閱讀導師隊伍 助力鄉村青少年閱讀教育

  “希望閱讀”公益項目的建立學校以教師為主力﹔“廣西青空間”吸引西部計劃志願者、研支團成員廣泛參與,邀請名人名家、優秀企業家等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組成熱情支持的導師隊伍,定期為青少年提供閱讀輔導志願服務。通過科學指導讓孩子學會閱讀、熱愛閱讀,滋養青少年閱讀的生命力,用閱讀的力量助力鄉村教育,點亮教育之光。與此同時,擴大社會參與面,動員和組織公務員、新聞出版工作者、大學生等加入“希望閱讀”推廣人隊伍,傳播閱讀理念、開展閱讀推廣、提供閱讀指導。

  閱讀是幫助青少年獲取知識、增長智慧的重要方式,是傳承文明、提高素質的重要途徑。廣西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將在創新進取中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公益效能,力爭把“希望閱讀”公益項目打造為主題鮮明、參與廣泛、影響深遠、極具廣西特色的公益品牌,為農村青少年帶來全新的閱讀認知和體驗,實現農村青少年從“有書讀”到“讀好書”的深刻轉變,讓更多農村青少年受益。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謝洋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