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突破職教困境 實現“彎道超車”

2021年12月06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破職教困境 實現“彎道超車”

  “職業教育還存在投入少,底子薄,差異巨大等問題。”近日,在由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主辦的“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透露了一組數據: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職業教育辦學成本是普通教育的3倍左右。如今,高職的招生數佔到高等教育的55%以上,而高職所獲得的財政直接投入隻佔到整個高等教育的20%左右。

  他建議,要著力設計構建有效的投入機制,切實改善職業院校特別是中職學校的辦學條件。

  對此,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深有感觸。受到西部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產業結構的制約,西部欠發達地區職業教育相對中東部地區較為落后。僅從校舍面積看,根據2019年教育統計年鑒,西部地區中等職業學校生均校舍建筑面積為18.26平方米,低於全國平均19.63平方米的水平。

  不只是經費的問題,朱永新認為,部分職業學校辦學定位不清晰,在專業設置上缺乏規劃,同質化現象突出。有些職業學校傾向於開設辦學成本較低的專業,或一窩蜂開設“時髦”專業。

  他曾觀察到,西部某市有24所中職學校,90%以上的學校都開設了汽車修理、烹飪、計算機、電子商務等專業,將這些專業作為骨干專業加以建設。“各院校難以建成高質量的師資隊伍,難以辦出特色、辦出質量。”朱永新說。

  他建議,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加大西部地區職業教育的投入保障力度,重點解決中職學校辦學條件和中高職學校師資隊伍問題﹔加強職業教育發展的布局統籌﹔完善中高職統籌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強行業產業與職業教育、東西部職業教育統籌發展。

  近年來,為了健全職業教育升學體系,打破職業教育的“天花板”,各地開始探索職業教育對口貫通分段培養試點。例如,從2013年起,一些地方相繼開展中職與專科、本科,中職、專科與本科的“3+2”、“3+4”、高職與本科“3+2”貫通培養試點。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在論壇上直言,雖然,普職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學制逐步形成。但這一學制面臨著“剃頭挑子一頭熱”的窘境。“本科高校根本沒有任何合作興趣。”他認為,大多數學校都沒有真正的貫通培養方案,“貫通培養”有名無實。

  “從戰略上要明確我國現代職業教育學制體系,加快健全職業教育體系。”張志勇建議,解決“一頭冷一頭熱”的難題就要加快健全專科層次高等職業教育體系,興辦一批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一體化培養的五年制高等職業學校﹔此外,還要通過優質高職升本和普通本科轉型兩條腿走路,加快建立本科層次高等職業教育體系﹔通過普通本科高校和優質職教本科高校舉辦專業碩士、專業博士教育,加快建立我國研究生層次高等職業教育體系。

  10月12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就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這是是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論壇上,林宇分享了一組就業數據:中職畢業生就業率連續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職畢業生半年后就業率超過90%,70%的職業學校畢業生在縣市就近就業﹔現代制造業、新興產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

  他認為,職教本科的政策出現以后,在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過程中,現代職業教育的邊界確定、層級劃分、內在邏輯、外部關系將成為影響今后職業教育健康有序發展的重要內容。林宇建議,一方面要補齊短板,加快健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保証優質人才供給和對學生的公平﹔此外還要大力推進產教融合,通過深入的產教融合充實條件、提升質量、升級服務,通過提升職教能力進一步密切產教融合。

  “要抓住現代信息技術快速成熟的時機,力爭職教實現‘彎道超車’。”林宇說。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潔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