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社會實踐融入時代的春風裡

2021年第七屆“尋找全國大學生百強暑期實踐團隊”線下交流會舉行

2021年12月16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社會實踐融入時代的春風裡

  浙江海洋大學“山海情,海山夢,攜愛向西行”支教隊為小朋友們開設海洋科普館。實踐團隊供圖

  青海小朋友桑周卓瑪為浙江海洋大學“山海情,海山夢,攜愛向西行”支教隊帶隊老師劉超杰畫的漫畫。實踐團隊供圖

  “暑假裡,同學們通過社會實踐講好中國故事。今天,我把他們的故事帶到這裡。”12月9日,南京大學拉貝日記與和平城市團隊帶隊教師陳民,向數十所高校的教師展示了一則團隊活動的短片。就在不久前,這段視頻在2021南京和平論壇上,同樣引起了不小的反響。

  9日,中國青年報社主辦的2021年第七屆“尋找全國大學生百強暑期實踐團隊”線下交流會在廣東醫科大學舉行。

  戳中青年的“燃點”,用行動深讀思政“教科書”

  恰逢建黨百年,青年奮斗正當時。大學生們接過革命的薪火,重走紅色足跡、追溯紅色歷史、體悟紅色文化,以青年的方式傳承建黨精神,以青春的姿態響應時代號召。

  今年,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是廣東醫科大學暑期實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們116支實踐團隊全部開設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實踐內容,同學們從中深刻感受到百年黨史的魅力。

  依托“燈塔筑夢”實踐團黨史宣講契機,廣東醫科大學策劃了“辛亥革命-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的紅色“追星”線路,打造“廣東醫青年說”燈塔雲團課。

  “把抽象的理論從書本中拽出來,讓青年講黨史,才能戳中青年的‘燃點’,才能讓思政教育真正入腦入心。”該校團委書記陳婷說。五年來,該校694支團隊的12568名師生走向全國17個省份的276個鄉鎮開展基層服務,累計服務時長超過150萬小時。

  上海交通大學“鄉村振興,教育先行”實踐團因疫情沒有到場,但暑假裡的一堂思政課讓他們印象深刻。

  “女高是孩子們的一個家,更是孩子們夢想起飛的基地,助孩子們起飛的是黨和人民。”位於雲南麗江的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印著這句話的紅旗隨風飄揚。今年暑假,實踐團20余位教育學博士、碩士研究生來到這裡,感受榜樣的力量。

  實踐團成員劉亞楠是一名來自大山的女大學生,目前在上海交大教育學院攻讀研究生,求學的艱辛讓她對“七一勛章”獲得者、華坪女高校長張桂梅十分敬仰。

  “小時候,語文課本裡寫著‘山的那邊有天安門廣場’,當時我興致勃勃地登上家鄉最高的山,卻發現山的那邊還是山。高中畢業后,當我真正走出大山,才知道原來山的那邊真的有天安門。”向張桂梅講起自己的求學經歷時,劉亞楠不覺已淚流滿面。

  這時候,張桂梅起身擁抱了她,並用貼滿膏藥的手替她擦掉了眼淚。“張老師用親身經歷給我們上了一堂深刻的黨性修養和師德教育課。來自楷模的溫暖擁抱,還有當時縈繞鼻尖的淡淡膏藥味,都將成為我堅定初心、不懈奮斗的動力。” 劉亞楠說。

  千裡幫扶,大學生們別致的“山海情”

  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為我們奔向新生活、努力新奮斗的起點。眼裡有光、心頭有血、腳下有路的大學生們選擇到艱苦環境中去、到鄉村振興一線去、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甘肅省宕昌縣是一座距天津大學1600多公裡的小縣城,也是天津大學連續8年的定點幫扶地。

  2021年暑假,益路援昌實踐隊再次前往宕昌縣,深入調研當地特色產品和電商產業,發起並承辦全國高校公益助農營銷賽,為宕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造鄉村振興長效機制貢獻青年力量。

  “想助力鄉村振興?想體驗創意營銷?想看看誰是公益助農小達人?不服來賽!”這場營銷賽面向各大高校師生召集“營銷高手”,“比武過招”的方式是通過創意營銷,為宕昌縣等地的優質農產品廣開銷路。選手需要“進貨”特色農產品,利用所學營銷技能“各顯神通”,在規定時間內將商品真實售出。大賽全部營銷收入返還宕昌等地的企業和農戶,“真金白銀”助力鄉村振興。

  “公益助農營銷賽共設電商、文旅和美食三個賽道,輻射全國26所高校300余名學生,直接營銷額超過13萬元。”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老師王軼涵說,“在助農浪潮裡,大學生皆可為、皆有為。”

  “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是我們每位支教隊隊員的夙願和情結。如果我們小小的舉動,能夠對孩子們產生一點點積極的影響,那就足夠了。”浙江海洋大學國際處留學生主管劉超杰和他的學生們,在千裡之外的大山小城,撒下了一顆夢的種子。

  囊謙縣位於青海省最南端,在這個大山深處的內陸小城,看海成為當地孩子們的奢望。2021年7月,浙江海洋大學“山海情,海山夢,攜愛向西行”支教隊悄悄為囊謙縣第二完全小學的孩子們帶了很多特別的禮物。

  路氏雙髻鯊、蠵龜、虎斑寶貝……支教隊10位隊員把打包好的百余件海洋生物標本帶到了青海。這些在課本上都沒見過的海洋生物,讓當地孩子們挪不開眼。“這個貝殼是真的嗎?”“它們都是生活在大海裡嗎?”好奇的聲音纏得支教隊的小老師們來不及作答。

  讓孩子們感到新奇的,還有一位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方舟。他是囊謙縣第二完全小學歷史上第一個外教。氣氛活躍又新奇的英語課堂結束,有的孩子圍著方舟問東問西,有的孩子拿著課本讓他簽名,也有的孩子突然喊他“C羅”……

  有汗水,有笑臉,有回憶。如今,3000多公裡之外的囊謙縣,與浙江海洋大學的同學們有了更深的情緣。未來,他們將帶著這份教育的熱情和激情,去往更廣闊的教育天地開枝散葉。

  從娃娃抓起,守護“綠水青山”

  “可可西裡”這個詞第一次出現在羅先樺的人生裡,是2020年的一次宣講會。當時,聽完愛在可可西裡暑期實踐團隊的故事和經歷,羅先樺的內心“倏地亮了起來”。會后,他拿到團隊贈送的一件印有藏羚羊的T恤,看著這隻“高原精靈”,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加入這個團隊。”

  2021年,他如願成為團隊一員。這裡海拔4600米,他第一次腳踏這片土地時,感覺有些“失望”。“和夢中的可可西裡相差甚遠,”他說,現實中的可可西裡美得更驚人但也更觸目驚心,“植被稀少、生態脆弱、撿不完的垃圾,甚至還有肆意高歌的盜獵者。”

  在可可西裡,羅先樺和隊友們一起嘗試用科技打造高原“新風景”:設計改裝微型油泵,克服高原低壓環境﹔制作微信小程序,實現保護站展廳的網絡化升級﹔眾籌無人機,實現保護站周邊4公裡無人巡護﹔將AR技術融入文創品,把環保理念帶到日常生活中……

  今年,他們受邀參與央視科教頻道《科學動物園》欄目和青海省電視台《我們的影像志——青海故事會》欄目的錄制,FIRST青年電影展也向團隊拋出了聯動的橄欖枝。面對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支持,羅先樺和隊友們希望能有更多方式踐行他們對可可西裡的熱愛和承諾。

  愛在可可西裡暑期實踐團隊只是無數支聚焦生態保護團隊的縮影。在綠色發展日趨主流的當下,越來越多的實踐團隊懷著對自然的敬畏之心,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書寫生態保護的新篇章。

  作為西部一所林業高等院校,西南林業大學干了件“從娃娃抓起”的事兒。該校“大手牽小手”生態文明科普夏令營來到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龍街中心小學,帶著小朋友們一起玩“考古化石”“植物盲盒”“自然筆記”……這些有趣的游戲,加上環保知識講解,嚴肅的科普變得歡樂無比。

  西南林業大學團委書記楊欣表示,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要從小普及,以“理論講解+游戲互動”的方式更能吸引小朋友,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紅色足跡有他們的身影、鄉村振興有他們的貢獻,生態保護有他們的參與……青年大學生們正以“強國有我”的擔當,在許許多多祖國需要的地方,寫下青春華章!(見習記者 陳茜 陳垠杉)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