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基礎研究人才 “雙一流”高校應為主力軍

2021年12月20日09: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基礎研究人才 “雙一流”高校應為主力軍

   【專家點評】

   基礎研究是國家創新能力的重要保障。我國一貫重視高等教育階段的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工作,1978年開始便在部分高校試點“少年班”,近年來實施“珠峰計劃”“強基計劃”等人才政策,取得了一定成績。

   基礎學科具有理論性強、抽象化程度高、距生產實踐較遠等特性,相應地,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周期較長、出成果較慢,影響了企業或科研院所的培養積極性。因而,國家在開展基礎學科人才計劃時,主要依托高校,尤其是擁有較強基礎學科實力和相對寬鬆學術環境的“雙一流”高校。“雙一流”高校應擔負起基礎研究人才培養主力軍的重任,在各個環節做好工作。

   培養目標須突出國家利益。培養基礎研究人才,出發點是為了解決國家科技創新的人才缺口,是基於國家利益、社會效益而進行的規劃。因此,“雙一流”高校在定位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目標時,要摒棄就業取向和市場取向,強化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教育,使那些基礎扎實、熱衷基礎研究的人才真正扎根中國大地、服務國家發展。

   選拔標准應強調內在動機和創造性思維。選拔是人才培養的第一步,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從事基礎研究。如果選拔基礎研究人才還是按照學科分類、參照標准化考試成績優中選優,往往會錯過一些具有創造性思維的“非典型人才”,或者入選的學生並不熱衷於基礎研究。為此,“雙一流”高校應適當降低選拔的考試成績要求,強化綜合評價、自主選擇,同時採取靈活退出機制,提供多次選拔機會,持續觀察、甄選具有內在動機和創造性思維的學生。

   培養方案應更具差異性針對性。基礎研究有其特性,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亦有獨特要求。“雙一流”高校應緊緊圍繞基礎研究的要求和規律,一方面推進通識教育改革,使學生獲得學術研究的基本能力﹔另一方面,合理安排課程內容,設置富有挑戰性的課程梯度,使學生的分析、綜合等高階思維得到鍛煉,使學術研究成為其常態化學習方式。

   (作者:余 慶,系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楊颯、劉夢、崔興毅、晉浩天、陳鵬)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