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山裡的“魔法教室” 給山村孩子的生活增添繽紛色彩

2021年12月13日08: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山裡的“魔法教室”

“魔法雲課堂”深深吸引著大山裡的孩子。受訪者供圖

對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鄉白果樹小學六年級女生肖怡昕來說,“魔法雲課堂”仿佛一道彩虹,給她的生活增添了繽紛色彩。

肖怡昕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跟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去年秋季學期,她每周四都會和同學走進“魔法教室”,跟著屏幕裡的志願者老師了解葫蘆絲、識簡譜、練音階。

放學回家,孤獨的時候,她就坐在高高的地方吹葫蘆絲。學期課程結束后,她學會了吹《牧童謠》《小夜曲》。展示給老師同學時,她演奏熟練、自信大方。

美術課、書法課、信息課、科學課、生理衛生課……自2009年12月以來,武漢大學“大山裡的魔法教室”公益協會累計建設47間“魔法教室”,招募志願者5837人次,覆蓋湖北、四川、吉林、雲南、重慶5個省份的1.1萬余名鄉村小學生。

為山村孩子建一間“夢想教室”

“來這裡一年,一定要為山區的孩子做點什麼。”這是2009年9月武漢大學“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恩施市項目組隊長趙書影到達駐地后最朴素的想法。

她和3名同學走訪當地鄉村小學時發現,學校操場干淨整潔,有漂亮的教學樓、多媒體教室和遠程教育系統,學校的基礎設施發展程度超出他們的想象。“希望工程”在當地已經實施20年,農村小學硬件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

那他們還缺少什麼?細心的大學生們發現,提到畫畫,有的孩子隻會畫個大西瓜,說爸媽在外面打工,回來后可以買西瓜“嘗鮮”﹔提到畢業后的夢想,大多數孩子的回答是“出去打工”。

拿著孩子們的畫,大家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對於正上小學的孩子而言,這本該是對夢想有著無限憧憬的年紀。

這群大學生展開頭腦風暴,要為孩子們在學校裡建一間“魔法教室”,集文體活動、課外閱讀於一體,招募大學生志願者進行互動式教學,涉及音樂、美術、體育及心理陪伴等多個范疇。他們相信,“藝術能夠讓一個孩子在剛接受教育時,觸摸到人性中最本真、最美好的一面。要幫孩子培養愛好,敢於夢想。”

這個創意得到武漢大學團委的支持,首批志願者團隊在校內招募組建,取名為“夢想花開”。

“魔法教室”由網絡多媒體設施、音美藝術教育器材、文化圖書資源3部分構成,每間計劃投資3.5萬余元。志願者們首先面臨的是資金挑戰。

“我們曾走進市長、廳長的辦公室咨詢政策,也敲過企業家的門借錢。”最初一段時間,趙書影和志願者們到處籌錢,卻毫無結果。甚至有人不理解,“音樂、美術教育在偏遠山區只是一個奢侈的夢,你們要‘現實’一點”。

當年10月,一則賽事消息讓團隊成員們眼前一亮:首屆聯想青年公益創業大賽即將舉辦,“全國前十強項目每個能獲得10萬元贊助”。團隊立即著手籌備,以“大山裡的魔法教室”項目報名參賽,經層層角逐,從全國1萬多個公益項目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大賽一等獎。

志願者還設計出“櫻花明信片”,利用武漢大學櫻花節組織義賣。恩施市一位經營文具的企業家得知后極為感動,主動捐出一批文具和1萬多元現金,“這些在校大學生要干這麼大的事,還帶來10萬元啟動資金,真佩服他們。”

恩施市委辦公室工作人員也幫忙多方協調,為項目匹配到10萬元資金﹔同時聯絡市教育局,協調電教裝備站負責人和志願者一起建設“魔法教室”。

經過近兩個月努力,2009年12月,第一間“魔法教室”在恩施市屯堡鄉車壩小學試點啟動。隨后兩年間,“魔法教室”逐漸走進恩施市下轄的7所鄉村小學。

為用好每一分錢,志願者購買物料時常常對比10多家店鋪。“魔法教室”時任項目部部長尹雪記得,一次,一位五金店老板娘直接免去了一些小物件的費用,“我在家長會上聽說過你們,是來免費教娃娃們的,不能收你們的錢。”

志願者為“魔法教室”設計開發了“海洋之心”“彩雲間”“魔法生花”3套裝飾模板。暖色調的牆面、一整面牆的鏡子、鋼琴、電腦、投影儀、繪畫本、寫滿所有孩子夢想的許願瓶……這裡設備齊全、漂亮溫馨,成為孩子們“最渴望去的地方”。

12年接力打造“魔法課堂”

“魔法教室”運營之初,團隊成員通過聯絡湖北民族大學、恩施職業技術學院等當地高校招募本土大學生志願者,安排他們每周為孩子們上課。

在武漢大學教育學、國學等專業教授的指導下,“夢想花開”團隊開發出科學、人文、生理衛生三大主題課程,不僅涵蓋歷史文化、天文地理、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還注重培養孩子們的技能才藝,比如畫畫、唱歌、珠算等。同時,團隊邀請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專家帶來成長勵志課和心理培訓課。

在武漢大學,朱俊勇教授的“性與健康”是一門受歡迎的課程。在“夢想花開”團隊的邀請下,朱俊勇帶領志願者,根據幾所小學孩子們的年齡段量身定制生理健康課程,介紹人體構造,幫助樹立性別意識,增加自我保護與心理健康知識。

在恩施市三岔鄉中心小學,志願者劉裕偶然發現了學生李曉倩的繪畫才能,於是鼓勵她培養成特長。李曉倩時常用課余時間畫畫,支教結束后,劉裕常常收到曉倩發來的作品。

從恩施市起步,隨著“魔法教室”運營漸穩,“夢想花開”團隊將之擴散到湖北孝感、十堰、咸寧等地以及四川、吉林等省份。

在四川省簡陽市平息鄉清水村活動中心,武漢大學英語專業學生彭野幫孩子們建立音標體系,教他們拼讀單詞,在他的鼓勵下,平日裡最愛搗蛋的留級生小馬在音標課的小測試上取得了第一名。

在另一所鄉村小學,志願者們遇到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孩子。他平時不愛說話,大家就經常和他一起打籃球。生物課上,志願者們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帶孩子們認識“酶”,提問時突然發現,這名學生的手舉了起來,雖然支支吾吾的,但回答得很好,全班響起熱烈的掌聲。

這群大學生還開拓了暑期游學營,帶孩子們登上黃鶴樓、參觀湖北省博物館、游覽武大校園,和武大教授對話、與武大附小的學生交流……數年來,202名鄉村貧困學子游學武漢。有的孩子和武大教授約定:“我以后要來武漢大學上學,請您做我的導師。”

武漢大學法學院2018級本科生李燃從小就得到過許多好心人的幫助,他希望回饋和傳遞愛,大一就加入了“大山裡的魔法教室”公益協會。在湖北省博物館帶孩子們游學時,聽到有學生說喜歡歷史,李燃送給他一本青少年版《資治通鑒》,鼓勵他“向歷史學家看齊”。

讓夢想的光芒照進大山深處

今年“雙11”,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大三學生陳泳旭在攝像頭前,為100多公裡外的孝感市大悟縣何店村小學的學生講授“魔法教室”心理健康課——《我是不一樣的風景》。陳泳旭教孩子們不要被自身缺點所局限,要認識自己的亮點,通過調整心態,將自身優勢最大化發掘展現。

這是何店村小學“魔法教室”之“魔法雲課堂”本學期第六周的課程。

由於大學生志願者在時間上無法匹配小學教學需求,2016年,“魔法雲課堂”誕生。團隊在武漢的高校廣泛招募志願者,組織他們進行培訓和試講,並通過視頻遠程授課。

團隊與建有“魔法教室”的合作小學溝通確定整個學期的課表,及時安裝設備,提前郵寄教學材料。孩子們按課表到“魔法教室”上課,由當地老師幫忙調試設備、管理課堂紀律。

為了讓志願者和孩子們提前熟悉彼此,“魔法雲課堂”設置課前破冰環節﹔制訂動態座位表,一對一線上輔導每名學生﹔課上課下多互動,增強趣味性和聯系感﹔團隊記錄所有人的學習成果,“不讓一個孩子掉隊”。

隔著屏幕,陳泳旭也感覺到,這群大山裡的孩子從最初的腼腆羞澀到人人踴躍發言,“越來越陽光”。

通過在“魔法教室”旁觀“雲課堂”,志願者的敬業精神與孩子們的成長被白果樹小學校長王莉看在眼裡,“這群大學生做事讓人佩服,一旦課程出現瑕疵立即調整,力求提高。”

“希望你們可以下次再來,我快要畢業了,希望你們可以記得我。”學期結束,白果樹小學一名學生寫下紙條,塞給志願者、武漢大學研究生陸澤宇。這張紙條,被陸澤宇珍藏在自己的相冊裡。

迄今為止,項目組有10所小學開通“魔法雲教室”。眼下,“夢想花開”團隊致力於精心打磨教案,錄制適合小學生的精品課程,惠及更多鄉村小學生。

12年來,這份公益夢每年吸引著近百名新成員加入。離任的志願者則繼續關心著“魔法教室”和孩子們,或爭取物資,或尋求合作、出謀劃策。

源於大學期間從事“魔法教室”涵養的公益情懷,趙書影2012年碩士畢業后,選擇了入職一家公益基金會。其間,她一直從事未成年人守護和青少年成長相關工作,發揮科技向善的力量,通過公益解決社會問題。

在雲南工作時,她認識了一名女生,家庭極為貧困,一度面臨失學。趙書影資助她念高中直到大學畢業。“魔法教室”10周年返校慶祝會上,趙書影說:“孩子們帶給我的,遠遠比我帶給孩子們的要多,他們讓我成長,找到了更有價值的事情,收獲了幸福感。”

孟令芳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雷宇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