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首年,孩子成長質量提高多少

2021年12月23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首年,孩子成長質量提高多少

  12月20日,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燕山路小學的學生在做籃球操。

  朱大勇攝/光明圖片

   2021年是中國教育的“雙減”年,臨近歲末,12月22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從手機管理、課外讀物、睡眠時間、作業量、體質這些孩子健康成長的“內需”進行盤點。盡管“雙減”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很遠的路要走,但是,屢屢重拳出擊,帶來的變化顯而易見,基礎教育整體呈現出新的風貌特點。“內需點”上的變化也進一步讓社會公眾認識到“雙減”的真正意義:提高孩子成長的質量。

  中考體育分值逐步提高,促進青少年體質健康

   “我們要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和記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說。

   今年1月至4月,教育部先后印發了五個專門通知,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和體質管理。其中,體質健康管理因為納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考核評價體系,受到特別關注。

   目前,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總體呈現“逐步提升”的趨勢,其中優良率由2016年的26.5%上升至目前的33%,上升了6.5個百分點。各學段學生超重和肥胖的比例、視力不良率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

   “通過努力,體質健康管理工作已經納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評價考核體系,全國中小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得到有效保証,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的質量得到提高。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推進學校體育教學評價改革,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郝風林介紹。

   此前,北京市已經出台中考新方案,將體育總分增加到70分,更加重視過程性的評價。

   郝風林介紹,除評價改革之外,教育部還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推進學生體質健康管理教育。一是大力推進足球、籃球、排球、冰雪運動進校園,建立完善校內競賽、校際聯賽和選拔性競賽為一體的大中小學體育競賽體系。二是每年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數據上報和抽測復核,並根據結果進行健康干預。三是推動各地抓緊制定學校體育教師配備和場地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完善學校體育教學條件。此外,體教融合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

  睡眠時長達標率上升,作業量大幅度下降

   秋季學期有76.2%的學生睡眠時長達到或接近“小學10小時、初中9小時”的規定要求。

   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睡眠時長比2020年調查數據有了較大幅度提高,大概提高了36個百分點,過去是40%左右的學生達到或者接近這個時間要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

   今年4月25日教育部發布的《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平均不超過90分鐘。

   據介紹,為了控制作業量,各地各校普遍制定了比較完善的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了作業公示制度,學校作業總量和時長的調控基本達到了規定要求。教育部建立了直通20萬所義務教育學校的基礎教育直報監測平台,將“手機、睡眠、讀物、作業、體質”的相關指標作為重要監測內容,實時調度和跟進各地各校落實“五項管理”實際情況。

   根據監測平台調查,99.6%的學生家長反映,本學期教師沒有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批改作業。此外,秋季學期全國學校普遍做到了不再用手機給學生布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

   睡眠時長、手機管理和作業量其實是一個問題的幾個側面,要保証睡眠時長,就必須控制作業量和學生在家的手機使用。

   “特別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配合。”呂玉剛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在睡眠管理方面,家長首先要了解科學的睡眠知識,提高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

  多讀書、讀好書、愛讀書、會讀書

   截至12月20日,全國中小學校按照教育部今年4月份印發的《中小學校課外讀物進校園管理辦法》,對校園圖書進行清理,清理掉涉及價值導向、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內容的問題圖書5000多種。

   “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讓學生多讀書、讀好書、愛讀書,這是一項系統工程,牽扯到課外讀物的編寫、出版、發行以及學生的閱讀。所有這些環節裡邊,對學校教育來講,目前最主要的是要保住底線,避免學生閱讀有害的書,或者無效的書。”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說。

   8月30日,教育部教育督導局一級巡視員胡延品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小學校“讀物管理欠規范。少數學校存在教師強制或者變相強制學生購買指定讀物的問題。”

   “目前全國88.4%的學校都明確了課外讀物進校園管理的責任部門,有77.8%的學校建立了校本化的推薦審核機制。同時,全國3101個縣區都設置了群眾舉報渠道。”申繼亮說,“我們對中小學生的閱讀要求可以概括為12個字:多讀書,讀好書,愛讀書,會讀書。”

   閱讀是一個人學習所有學科所需要的最基礎的能力,並非隻和語文課相關。

   申繼亮介紹,我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曾有調查發現,家裡擁有圖書的量和學生的閱讀成績密切相關。家庭圖書擁有量在20本以下的孩子,與擁有100本以上的孩子的閱讀成績差異非常顯著。(記者 李玉蘭)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