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漢語盤點2021”年度字詞揭曉

“治”“建黨百年”當選年度國內字詞

2021年12月21日09: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漢語盤點2021”年度字詞揭曉

   12月20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光明網、騰訊公司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1”揭曉儀式在北京舉行。本次活動自11月19日啟動以來,陸續發布了前5位年度字詞,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總關注量超過3億人次。最終,“治”“建黨百年”“疫”“元宇宙”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曉儀式,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商務印書館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顧青和評議專家李宇明、沈陽、楊爾弘、鄒煜、何婷婷、張天偉等現場揭曉並點評年度字詞。來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的空間站工程載人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研究員胡軍,軟件經理張維瑾,質量工程師梁紅義出席揭曉儀式,分享中國航天故事。中國共產黨創始人李大釗之孫、“七一勛章”獲得者李宏塔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履謙為活動潑墨題字。

  “建黨百年”,砥礪奮進,盡顯中國之“治”

  科技抗“疫”,開創新局,“元宇宙”尚待探索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建黨百年,歷經風雨滄桑而依舊風華正茂,歷盡艱難險阻而仍然斗志昂揚。穩步推進疫苗接種,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由制到治,盡顯中國智慧。雙減,減碳,減是以退為進的治理策略﹔清朗,清零,清是嚴守防線的掃除行動。雲端生活展現數字時代的詩意,中國航天拉近與浩瀚宇宙的距離,叫人直呼YYDS(永遠的神)。最終,“治”和“建黨百年”當選國內字詞。

   這一年,外部環境風雲變幻,憂慮不斷。疫當屬眼下之憂,德爾塔來勢洶洶,以變應變方可開出新局﹔碳也非遙遠之慮,碳中和勢在必行,共謀共擔才能守護家園。芯片短缺,全球多個行業困於方寸之間。元宇宙成為新風口,應擁抱還是遠離?奧運會呼吁更團結,要成績更要友誼!最終,“疫”和“元宇宙”當選國際字詞。

  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權威發布

   網絡用語,從不同角度構成了對2021年中國互聯網的記錄,是我們觀察時代、社會的另一個橫切面。

   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是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基於大數據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篩取,並經過專家評議而來的。這些熱詞新語記錄了社會焦點的變遷,勾勒出語言生活的圖景。今年“漢語盤點”繼續在活動階段進行“三大發布”——12月6日發布年度十大網絡用語,12月13日發布年度十大流行語,12月20日發布年度十大新詞語,打造“漢語盤點月”。

   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是:覺醒年代﹔YYDS﹔雙減﹔破防﹔元宇宙﹔絕絕子﹔躺平﹔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強國有我。

   2021年度十大流行語是:建黨百年、2020東京奧運會、中國航天、雙碳、疫苗接種、雙減、北交所、“清朗”行動、疫苗援助、《生物多樣性公約》。

   2021年度十大新詞語是:七一勛章、雙碳、雙減、保障性租賃住房、祝融號、跨周期調節、減污降碳、動態清零、德爾塔、破防。

   年度網絡用語鮮活靈動,記錄了網民們的生活點滴:奮斗者們的熱血拼搏,讓網民瞬間“破防”,直呼“YYDS”“絕絕子”。“躺平”隻當是奮斗征途中的小憩,“強國有我”才是青年人心底的信念和擔當。年度流行語是語言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時代特征,勾勒大事小情: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中國航天”好戲連台。“雙碳”目標引領高質量發展,“雙減”政策構建教育良好生態。年度新詞語記錄生活新變化、社會經濟新發展,串連著2021年人們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德爾塔”變異毒株蔓延全球,中國疫情防控堅持“動態清零”,“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住房困難問題,“跨周期調節”統籌經濟穩定發展。

  形式不斷翻新,掀起“盤點”熱潮

   “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走過16個年頭,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天偉說:“每年的年度漢語盤點,既是語文生活的盛世,也是從語言文字角度了解社會的窗口,體現了時代性、前沿性和超流行的特點,也體現了一種民心認同。”

   今年各合作方凝心聚力,充分發揮自身特長,不斷探索新的活動形式。光明網提供活動主頁面,征集字詞、收集投票,對活動持續報道,不斷在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大力宣傳。學習強國實時關注,並在首頁進行推薦。微博發起話題討論,聯動國家博物館、天津博物館等文博類賬號,號召網友多形式展示自己的年度字詞。騰訊視頻發起征稿大賽,鼓勵網友用視頻分享心中的年度字詞。知乎搭建專屬專題,邀請網友說出自己的年度字詞背后故事。快手、微信視頻號為活動設置標簽頁,激發網友上傳短視頻記錄和分享字詞的熱情,提供更為鮮活、真實的聲音。美篇設置專屬話題,鼓勵網友用“文章”“小視頻”或“說說”的方式發布內容,用個性化的方式講述自己的年度字詞。方正字庫為活動提供字體支持,用經典書法書寫年度字詞,呈現漢字之美、漢語之魂。眾多媒體持續關注活動進展,諸多中央機構也在其網站、微信等推送活動相關消息。多家機構還用圖書、中英對照等形式盤點網絡用語。在各家媒體、機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活動的話題熱度空前高漲,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漢語盤點2021”話題登上各平台熱搜榜單。

   今年,在日本、馬來西亞和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也在火熱進行。2021年日本年度漢字為“金”,馬來西亞年度漢字為“盼”,中國台灣年度漢字為“宅”。評選活動體現了漢字文化圈的民眾對漢字文化的重新審視和日益認同,推動了漢語的傳播,擴大了漢字文化的影響。(記者 張 焱)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