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一屆全國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在廣東佛山開幕

2021年12月18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全國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在廣東省佛山市開幕。本次大賽是我國博士后制度實施以來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覆蓋面最廣的全國性博士后創新創業賽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在大賽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本屆大賽以“博採科技精華 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共設創新賽、創業賽、海外(境外)賽和揭榜領題賽四個組別,劃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節能環保、現代農業與食品、其他等八個專業領域。決賽設置金獎、銀獎、銅獎、優勝獎、優秀組織獎等獎項,並對獲得金銀銅獎的項目團隊核心成員中的博士后研究人員頒發“全國創新創業優秀博士后”証書,總獎金額達1200多萬元。

作為我國博士后制度設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全國性創新創業賽事,李金生表示,大賽有四大亮點:一是聚焦前沿科技領域,匯聚青年創新創業最強陣容。總決賽設置的領域都屬於國家戰略性新興前沿交叉科技領域,每個項目團隊的成員均具有國內外知名高校學習工作背景或領軍企業從業經歷。二是面向國家戰略和市場需求,促進科研成果轉化。經廣泛征集,大賽執委會發布了國內科技企業、科研院所和重點實驗室等單位提出的約200個項目需求,重點聚焦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難題。三是“賽展會”有機結合,搭建高水平融合交流平台。總決賽期間,還同步安排了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全國博士后人才交流與科研成果轉化對接、博士后創新發展峰會等活動。四是線上線下同步,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對不能現場參賽的人員,包括海外(境外)賽參賽人員,採取線上比賽方式,盡可能擴大受益面。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大賽共有超過5000個團隊項目、2.4萬人報名參賽。經過地方預選和推薦,約1400個團隊項目脫穎而出,進入全國總決賽。全國31個省市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農科院等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將參會設展,設置200多個人才交流展位,提供優質崗位超2000個。

(責編:吳楠、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