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12月11日是錢學森誕辰110周年,10年前的這一天,錢學森圖書館在上海交通大學建成開館。這些年,無數學子走進圖書館了解其生平,學習其風范——

十年,錢學森的精神在這裡傳揚著……

2021年12月11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錢學森的精神在這裡傳揚著……

12月11日,是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建成開館10周年的紀念日。10年前的11日這天,圖書館正是在錢學森誕辰百年之際於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開館的。

這裡收藏保存著6萬1千余件錢學森珍貴文獻、手稿、照片和實物,布置陳列著3000余平米的“人民科學家錢學森”主題展覽。

10年來,錢學森圖書館按照中央建成“一個基地、三個中心”(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錢學森文獻實物收藏保管中心、錢學森事跡與精神傳播中心、錢學森學術思想研究交流中心)總體要求,在各級領導、有關單位、錢學森家屬及社會各界關心支持下,秉持“專業化、學術型、國際化”辦館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錢學森崇高精神研究與傳播,努力將錢學森圖書館建設成宣傳教育的主陣地、收藏展示的中心地、學術研究的新高地,取得了一系列扎實工作業績。

打造錢學森崇高精神宣傳教育主陣地

錢學森圖書館立足自身定位,挖掘精神內涵,根據受眾特點打造了一系列具有鮮明特色的沉浸式思政課程。上海交通大學將參觀錢學森圖書館作為新生入學和新員工入職的必修課。圖書館還密切館校合作,與上海交大附中、中國中學等設計推出全新研學課程。通過整合館內教育資源,將愛國主義與德育、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提升、身心健康教育等有效結合到研學中,得到社會的高度認可。圖書館還推出錢學森崇高精神宣講團,讓愛國主義在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作為浦東干部學院和上海市委黨校等單位的現場教學基地,錢學森圖書館先后推出“兩學一做”學習菜單、“十九大主題參觀學習項目”“‘四史’教育學習菜單”,提供主題參觀定制講解、專題講座、電影黨課等多種創新形式的現場教學服務。10年來累計開展現場教學600余場,吸引各種干部教育基地、各級黨組織、社會各界黨員團體3000余批,共計約11萬名黨員來館接受黨性教育。圖書館還推出《錢學森精神讀本》,讓錢學森崇高精神走進各級科研院所、各類知識分子心靈。

錢學森圖書館非常重視科學知識的普及和傳播工作,通過“航天動手做”“星際航行學院”“學·問沙龍”等品牌項目,普及航天知識,傳承航天精神,傳播航天文化,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和興趣。

打造錢學森文獻收藏展示中心地

錢學森圖書館自籌建伊始即非常重視資源建設,文物征集工作得到錢學森家屬、秘書、友人及其工作單位大力支持。截至2021年底,圖書館館藏錢學森文獻、手稿和書籍數量已有6.2萬余件套。在征集基礎上,圖書館高度重視藏品整理與價值挖掘,共邀請相關專家召開鑒定工作會34次,實現了文物從入館到入藏的有序流轉。

錢學森圖書館除基本陳列“人民科學家錢學森”外,圖書館還經常性舉辦錢學森科學思想專題展,策劃與錢學森親人、師友,以及航天、科學、藝術等主題有關的原創展覽,受到業內人士和廣大觀眾的廣泛好評與喜愛,展覽先后五次獲上海市文物局頒發的“2012年度上海市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獎”。

十年來,錢學森圖書館面向全國各地博物館、學校、機關單位等場所累計輸出展覽近百場。同時,館方還積極將展覽推向海外,增強錢學森崇高精神的國際傳播力。2015年,“科學之幟 學人典范——著名科學家錢學森事跡展覽”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舉行。2017年和2018年,錢學森事跡展覽分別在俄羅斯科學會堂和莫斯科航空學院舉辦。

打造錢學森思想學術研究新高地

開館十年來,錢學森圖書館始終把學術研究擺在突出位置,發揮學術支撐作用,利用豐厚的館藏資源,聚焦錢學森生平事跡、科學思想和精神風范研究,陸續出版了《錢學森系統工程思想及其當代價值研究》《羈絆與歸來:錢學森的回國歷程(1950—1955)》《他日歸來:錢學森的求知歲月》《黨的科技功臣——錢學森》等一批內容厚重、影響甚廣的學術著作。此外,圖書館研究人員還在各類核心期刊和中央或國家級報紙上發表文章50多篇。

錢學森圖書館主動對接國家需求,成功申請三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和兩項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項目。其中三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均獲鑒定優秀等級。為加強內涵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圖書館致力搭建團結海內外錢學森研究的交流平台。

自開館以來,先后舉辦“錢學森與中國航天”專題研討會、錢學森第六次產業革命理論創建30周年學術研討會、“錢學森與當代中國”第二屆論壇暨“錢學森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學術研討會等19場學術會。經過不懈努力,錢學森圖書館學術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已經成為錢學森思想和精神研究的重鎮。

錢學森圖書館始終注重政治建館,堅持黨建引領。全體同志在黨總支帶領下,上下同心、團結奮進、勠力創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顯著進展。

經過十年建設,錢學森圖書館現已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科學家紀念館,先后有10多位中央領導來館指導工作,有上萬名社會知名人士來館參觀,已接待社會觀眾180多萬人次﹔截至目前,圖書館已入選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並於2020年12月取得國家二級博物館資質等。孟歆迪、張現民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