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弘揚科學家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2021年12月11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科學家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2011年12月11日,國家級科學家紀念館——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在錢學森百年誕辰之際建成開館。開館十年來,錢學森圖書館緊緊圍繞中央確定的“一個基地、三個中心”的發展定位,積極探索科學家紀念館的專業化發展之路,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建成了全國錢學森生平事跡和精神宣傳展示中心、錢學森文獻和實物收藏保管中心、錢學森學術思想研究中心。

   作為我校唯一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錢學森圖書館十年來一直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既是我校文化育人的陣地,也是校園文化建設的名片,還是弘揚科學家精神的重要窗口。新時期,黨和國家對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加快培養戰略科學家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培養更多像錢學森這樣的杰出科學家也是上海交大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責任。錢學森圖書館將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在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群體中培育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意識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2020年,錢學森圖書館被評為國家二級博物館,作為一座專業博物館,未來應更注重專業能力建設,進一步明確“人才是關鍵,藏品是基礎,學術是支撐,服務是目的”的辦館思路,力爭更上一層樓。作為中國科學家紀念館的排頭兵,錢學森圖書館還應對標世界一流,繼續加強內涵建設,不斷提升學術研究和國際交流能力,向全世界講好中國科學家故事。

   錢學森不僅是一位科學大師,更是將為國家、民族、人民服務放在首位的“人民科學家”。在長達百載的科學人生中,他始終將自己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歷史進程之中,為國家的發展與強大、民族的光榮與夢想提供了強大科學助力、貢獻了寶貴科學智慧。

   以“兩彈一星”為標志的新中國國防科技事業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維護國家安全、支撐國家發展、實現國泰民安的鋼鐵長城。正是以錢學森為代表的老一輩科技工作者,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大力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崇高科學家精神,自力更生、接續奮進、攻堅克難、協同創新,中國國防科技事業才取得了一個又一個歷史性飛躍,為新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發展鑄就了堅實屏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海交通大學將充分發揮錢學森圖書館文化育人的獨特作用,為在全社會弘揚科學家精神、為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不竭動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 林忠欽)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