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破內卷拒絕躺平 “備考青年”成為2021年度熱詞

2021年12月22日09: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內卷拒絕躺平 “備考青年”成為2021年度熱詞

  歲末將至,哪些心潮澎湃的瞬間與難以忘懷的言語,能夠代表年輕一代的2021?近日,夸克App與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聯合發布《中國Z世代智能信息全域研究報告》(以下簡稱《研究報告》),呈現了“人設”多元的95后年輕人是拒絕躺平的“備考青年“,“追劇式”傳承家國情懷,在抗疫、反詐、國潮中展現社會擔當與文化自信。

  建黨百年、奧運會、中國航天、備考青年、破防、YYDS、疫苗接種、全民反詐、國風國潮……這些關鍵詞是千萬年輕人的年度記憶。

  自我成長:

  備考青年、破防、YYDS

  統計顯示,2021年212萬人報名國家公務員考試、考研報名人數達462萬、71萬人報名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均創下報考新紀錄。四六級考試、教師資格証考試等也頻頻登上熱搜。

  積極備考應考,Z世代“備考青年”成為現象級的年度話題人群。根據《研究報告》,狹義的備考青年是指准備考試的學生和年輕職場人,廣義則泛指積極向上、追逐夢想、突破自我、認真迎接各種生活挑戰的青年人群。

  數據顯示,備考攻略、加分政策、選調生、賦分制等是備考青年熱搜的關鍵詞﹔App上有關高考、網盤、翻譯、文檔、掃描文件、提取文字等功能是他們的備考神器,備考青年是打破內卷、拒絕躺平的行動派。

  “‘考’是年輕人驗証知識技能、進階學歷水平、打開科研與職場新領域的方式與通道,支撐了年輕人與這個世界的互動。”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副院長曹三省認為,備考青年的形成有當下的時代背景。

  “宇宙的盡頭是考公”、 “一戰打基礎,二戰985,三戰清北復,四戰命題組”……這些不無調侃的語錄成為獨特的圈層文化,而通過考研、考公“上岸”,也反映了當下年輕一代的擇業偏好。

  與之相應,破防、YYDS、絕絕子等Z世代網絡流行語,承載了年輕人豐沛的情感與態度。

  家國情懷:

  建黨百年、奧運會、中國航天

  今年是建黨百年,偉大建黨精神相關熱搜貫穿全年。《覺醒年代》《革命者》等主旋律影視作品受到年輕人的追捧。

  統計顯示,Z世代會查找紅色旅行線路,追劇學習黨史知識,搜索《覺醒年代》原型人物、扮演者、語錄、壁紙、表情包等,感受著革命先輩的“信仰”感召,汲取著精神力量和成長養分。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奧運健兒收獲了一眾Z世代粉絲。他們用年輕人獨有的方式熱追楊倩發卡小黃鴨、楊舒予手機殼、陳夢乒乓球項鏈同款,制作許昕、吳京、蘇炳添表情包,為中國健兒打call。

  今年是中國航天事業的豐收年,“天問一號”“神舟十二號”“太空出差三人組”屢屢登上夸克熱搜。Z世代搜索探秘“祝融號有多強”“航天天地通話黑科技”等知識點,中國航天員是他們仰慕的時代楷模。

  《研究報告》提出,更強的時代自信已經引發了家國情懷在這一代年輕人身上的強勢回歸。中國Z世代人群“追劇式”關注國家大事,為革命先輩、奧運健兒、航天英雄應援打call,將民族自豪感和對英雄的仰慕投射其中。

  社會擔當:

  疫苗接種、全民反詐、國風國潮

  今年,抗擊疫情、接種疫苗成為全社會的主流敘事。根據《研究報告》,年輕人熱搜“疫苗接種記錄查詢”“疫苗種類”“第二針間隔時間”等科普知識,而且Z世代會主動將“疫苗接種注意事項”“疫情出行政策”等權威信息廣泛分享。

  據了解,圍繞全民反詐的主題,夸克App監測收集了百萬量級的詐騙網址庫,每天提供十萬量級的網絡安全提示。其中,“常見電信網絡詐騙類型”“如何追回電信詐騙損失資金”“電信詐騙立案標准”等知識內容分享量累計達千萬次。

  同時,鐘愛國風國潮代表了年輕人的消費選擇和審美態度。奇妙游節目、三星堆文物、漢服、中華老字號、傳統節日、國潮品牌等內容成為95后熱搜。“年輕人不僅是社會事件的踐行者,更是影響他人的推動者,傳遞社會溫度與正能量,展示出一種文化自信。”曹三省表示。

  《研究報告》提出,中國Z世代偏好極簡、高效、全媒化的智能信息產品,熱搜資源、知識、技能,一站式服務是深層、高頻、長期的剛需。夸克App產品負責人鄭嗣壽透露,AI工具使用量持續上漲,不斷擴展的應用場景,以及個人雲服務,正在成為年輕人解決問題和拓展數字資產的新剛需。

  文/本報記者 陳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