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知識發展和實踐應用兩條腿走路

2021年12月25日11: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記者:為什麼要區別不同的學位類型?學碩與專碩培養有哪些區別和聯系?

徐嵐:學碩是指學術型碩士,以發展學術研究能力為主要目標,是學科邏輯的,為學術型博士做准備,培養學術職業傳承人或科研機構研究人員﹔專碩是指專業型碩士,以發展某種特定職業背景下的實踐創新能力為主要目標,是行業邏輯的,培養行業領域的業務骨干。

專碩是實踐類型專業人才培養的高層次,它區別於高等職業院校的技能型人才,又帶有一定的“研究”性質,因為隻有掌握一定研究能力才能促進實踐領域的創新。但是,按照“學術”的內涵框架,這裡的研究不是發現的學術、不是教學的學術,而是應用的學術、綜合的學術。從這個角度講,專碩培養的職業人才專業性較高,例如律師、醫師、教師、工程師、會計師。

兩者之間的聯系在於,他們都是國家高層次人才培養的組成部分,前者側重的理論研究是為“頂天”,后者側重的實踐應用是為“立地”,從原始創新到集成創新都是創新。區分不同的學位類型是為了適應社會對人才類型需求的差異,以學術型人才促進科教融合,以專業型人才推動產教融合,用知識發展和實踐應用兩條腿走路。另一方面也體現了育人理念的轉變,對因材施教的重視,認為不同特點的學生應該有不同的發展路徑。

記者:從全球來看,學位類型多樣化是一種共同趨勢嗎?

徐嵐:知名高等教育學者伯頓·克拉克曾對德英法美日等高等教育強國的研究生教育歷史、制度、特征等作了剖析。各國的學位體系存在很多差別,不過有些國家更喜歡多元化,如美國、英國﹔有些國家喜歡統一和標准化,如德國、法國,但總體上都存在學位類型多樣化的現象。

例如,英國的碩士學位包括研究型、進修型(授課型)、專業實踐型。研究型碩士學位就包括幾種,有一般的哲學碩士(MPhil),還有文學碩士(MLitt)、研究碩士(MRes)﹔進修型碩士學位有理學碩士(MSc)、文學碩士(MA)等﹔專業實踐型碩士學位有神學碩士(MDiv)、法學碩士(LLM)、社會工作碩士(MSW)等,工商管理碩士(MBA)既可以是進修型的也可以是實踐型的,有工作經驗的人一般會選擇攻讀專業實踐型碩士學位。

記者:我國的專業學位發展整體呈現哪些特點?

徐嵐:全日制專業學位的招生從2009年至今僅開展了12年,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培養過程仍需不斷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發展趨勢上呈現出一些特點。

一是專業學位培養方案體現對應用型人才的應用性要求,同時兼顧學術道德和職業倫理教育﹔二是課程具有結構化、模塊化特點,且包含實踐要素,學習內容更強調知識的應用價值,課程評價與專業技能考核銜接﹔三是培養環節中更強調實習、實地考察或其他以工作為基礎的學習機會,建立產教融合的聯合培養基地是發展的重要方向﹔四是重視可轉移技能的培養和職業發展路徑的通暢,強化專業學位與職業資格及水平認証的銜接﹔五是在與行業結合緊密的專業設行業、企業導師,校內外導師聯合指導是重要的發展趨勢,提升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六是產出的學位論文體現出形式上的不同,且質量評價注重技術應用或對行業實際問題的解決。

記者:有學生吐槽,“專碩改為3年是浪費時間”“專碩與學碩培養雷同”。當前的專碩培養還存在哪些問題?

徐嵐:新事物的成熟完善是需要時間的,社會接受和認可新事物也是需要時間的。專碩不是“次等學位”,不是降低標准、隨便糊弄就可以速成的學位。如果為了“趕進度”,而在課程、師資、實訓基地等資源都不完備的情況下硬生生擴大專碩的招生,就不免會使公眾對專碩的印象陷入“培養雷同”“降分錄取”的沼澤。

研究生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目前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仍存在供給能力尚未滿足高層次應用型人才需求,課程設置學術化,實踐性教學環節薄弱,師資隊伍建設難以滿足培養需要,專業學位與職業資格的銜接需進一步深化,企業參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動力不足,學位論文考核方式與學術型研究生趨同等問題。

一方面用人單位或者說就業市場對研究生教育領域分類培養改革的目標、舉措、進程還不夠了解,另一方面由於文化傳統或刻板印象的影響,公眾將職業類別以“白領”“藍領”區別高下,似乎專業學位打上了職業教育的標簽。專碩的人才培養隻有切實提高與社會需求的吻合度,彰顯自身特色,完善質量保障機制,才能夠逐漸消解用人單位、公眾對專業學位的誤解。(記者 柴如瑾)

(責編:彭曉玲、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