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當考研遇上疫情 如何保障學生順利參加考試?

2021年12月25日11:25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新聞1+1丨當考研遇上疫情 如何保障學生順利參加考試?

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25日進行,封閉式管理下的西安考生約有13.5萬人﹔受疫情影響的浙江省需要異地借考的超過400人,共涉及23個省。當考研遇上疫情的考驗,面臨著怎樣的挑戰?學生們的考驗,又該如何保障?《新聞1+1》邀請總台記者李志、浙江紹興市上虞區副區長章穎芳,共同關注:疫情下的“考研”!

西安13.5萬學生如何考研?

截至目前,西安累計報告本土確診255例,12月24日是西安封閉管理第二天,25日是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第一天。

23日,陝西省教育考試院發布《致參加2022年陝西省研考考生的一封信》,強調,今年的研考准考証不僅是考生報名信息的証明書,也是考生出行的通行証。那麼,25日的考研,對於西安,是怎樣的考驗?

總台記者 李志:從這一封信發布的時間就可以看出來陝西省和西安市對於這次考研的重視程度。因為在疫情的重壓之下,有13.5萬名考生要走向考場,很多措施都需要臨時調整,而且要求萬無一失,所以這封信發得比較晚。而且這封信除了這些措施之外,還從很多方面給考生很多提示和提醒,比如一些考點的安排,准考証的領取方式。

西安考研,考生交通如何保障?

總台記者 李志:為了解決這些學生的出行問題,西安市專門進行了安排和部署。從25日到27日考試期間,西安市的公交、地鐵、出租車、網約車,這些公共交通都是正常運轉的,可以方便考生出行。由於現在西安市實施封閉式管理,所以按照防疫的相關需求,也進行了分級措施。比如說對於封控區的考生,為了確保安全就不能採取私家車的出行方式,而是由政府統一協調網約車,提供一對一點對點的接送服務。考生們在路上如果遇到了困難,還可以及時向現場的交警求助。整個考試的沿線會有很多交警執勤,來保障道路的暢通和考生們的安全。第二種,管控區的考生可以自駕車來考點。經過了西安相關部門的一個調研,這三天考試涉及西安市的考點一共有34個,公交線路共有137條,公交車將在滿載不超過50%的前提下,縮短發車時間,確保考生都能順利抵達考點。

明天考研,西安如何保証應考盡考?

總台記者 李志:考生要根據自己所在地風險的類型、自己的實際情況,比如是B類、C類,是密接、次密接,還是次密接的密接,根據不同的方式要及時向有關考試部門匯報,然后相關部門會根據分類處置的原則,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個學生一個對策。最終隻有一個目的,就是一定要實現“應考盡考”的目標,讓13.5萬考生都能順利參加考試。

對於一些意外,西安是否有應急安排?給考生的提示是什麼?

總台記者 李志:就在今天(24日)下午4點鐘,西安市疫情防控發布會開始之前,西安氣象台又發布了未來24小時災害天氣的預警匯報。預計25日西安會下雪,以小雪為主,最低氣溫會達到零下6度,這個可能對考生又多加了一層考驗。西安市交通部門已經做好了相應預案,肯定可以確保學生們順利到達,交通出行和學生的安全都是有相關預案的,這點應該沒有問題。

西安的高校,如何應對考研?

總台記者 李志:因為西安的高校比較多,學生也比較多,對於這些高校來說,他們也做好了一些准備。舉幾個例子,西安交通大學通過電話短信和調查問卷的形式,掌握了考生的一些情況,並且及時調整了考試的方案。陝西師范大學在學校當中專門劃定了考研的午餐專區,並且准備了專屬的平價午餐給學生們提供。西安理工大學為了方便考生,在校內外都設有免費的核酸檢測點。西北大學成立了一支由100多名老師黨員干部的突擊隊,他們專門要提供B類、C類的考生,為這些考生提供上門的送考服務,並且隨時要參加考試的監考考務工作等一些突發性工作。

除了這之外,各個大學對於考生來講,考場也是分了不同的級別,主要是一級、二級,還有普通的考場。一級的考場是給出現了體溫偏高,健康碼異常的學生。二級考場作為密度更小,防護級別也更高,它主要是供封控區的考生使用。還有就是普通考場,普通考場佔了這次考試的90%,來自隔離點和封控區以外的考生,都是在普通考場參加考試的。

疫情之下,其他地區考生如何應考盡考?

受浙江疫情影響,浙江省本次需要異地借考的總人數超過400人﹔在滿洲裡市第一中學考點,每個考場座位從30個減少到15個,前后間隔1米以上,左右間隔超過1.5米﹔黑龍江省因封控政策滯留在黑龍江、需在省外參加考試的考生,經審核同意后可在黑龍江省借考。

浙江上虞:對考生的保障工作有哪些?

浙江紹興市上虞區副區長 章穎芳:我們本著以生為本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所有的考生,包括異地借考的考生提供溫馨周到的服務。

這些服務保障主要有幾個方面:

(1)在疫情的防控上,連續三天醫護人員上門對他們開展核酸檢測。對於其中的特殊考生,我們還有醫護人員和負壓救護車轉送至特殊的考場進行考試。這個特殊考生就是包括在隔離點的考生,每一場考試以后都要對試卷和考場進行全面消毒。

(2)在安排出行上,我們對所有考生,包括異地借考的考生編排了接送的線路,定時、定點、定車、定人送考生到考點,指揮部為每一位考生下發了特別的通行証,允許考生憑通行証或者是准考証和身份証等証件進行通行,我們對所有的考生都安排了專門車輛進行接送。

(3)后勤保障上,我們保障考生在中午進行休息,提供休息的場所。考點為考生准備干糧,確保他們能夠安心順利地進行考試。

(責編:彭曉玲、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