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讀學碩還是讀專碩,讓不少考研學生面臨選擇困惑——

理性選擇研究生學習類別

2021年12月25日11: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專家視點】

作為國民教育體系的頂端,研究生教育是高校為國家和社會培養高層次人才的主要途徑,也是本科畢業生繼續追求和實現理想目標與專業發展的重要通道。近年來,我國在研究生招生培養體系的完善上開展了不少改革,大力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以對接國家社會發展戰略和人才市場的需求結構便為其中之一。目前,我國的碩士專業學位已有47個類別可供考生選擇,涵蓋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教育、法律、體育、藝術等多個學科﹔博士專業學位隻有教育博士、工程博士和醫學類博士,未來將在律師、公共衛生、公共政策與管理等對知識、技術、能力有較高要求的職業領域陸續增設一批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預計到2025年,專碩招生名額佔比將達到2/3左右,專博招生數量也將大幅增加,這對有意報考專業學位者是個福音。不過,學碩並非真的退場,而是壓縮規模。學術博士的整體教育規模則將適度擴大,主要用於支持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重點發展地區,以及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領域的人才培養。與專業學位相比,學術學位的入學競爭會更激烈,故而計劃攻讀者應重視在本科或碩士學習期間具備較好的學業成績和綜合表現,並在學術上有所積累,比如發表論文、參與科研項目、參加學術會議等等。

兩種學位無優劣之分

兩種學位在培養目標上有顯著差異。學術學位強調學術導向,主要面向學科專業需求,為高校和科研機構培養開展科研與教學工作的高層次學術型專門人才。其中,學碩學習經歷主要是為繼續攻讀學術博士學位做准備,且發展趨勢為推進碩博貫通培養,實行培養方案一體化設計。相較之下,專業學位強調應用導向,主要針對特定職業領域需要,為經濟社會產業部門培養能夠承擔專業技術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職業素養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其中,專碩學位一般不直接通向博士學習階段,而是把學生引向具體職業,將所學行業產業的扎實基礎理論與系統專門知識應用於生產實踐中。

由於培養目標的差異,兩類研究生在培養模式上將避免同質化。學術學位教育突出科教融合育人,以知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為重點,注重系統科研訓練。專業學位教育則以產教融合培養為鮮明特征,強調培養與職業相關的實踐創新能力,推進與職業資格銜接,突出實踐教學。行業企業力量會有效參與人才培養過程,比如共同制定培養方案、聯合編寫精品教材、研制職業資格標准、構建雙師型導師隊伍等。學位論文亦會強化應用導向,比如碩士專業學位論文的內容可以是調研報告、規劃設計、產品開發、案例分析、項目管理、藝術作品等,博士專業學位論文則指向在專門技術上做出應用創新性的成果。

需要指出的是,盡管在培養目標、培養模式、知識結構、人才質量標准等方面存在本質區別,兩種學位並沒有孰優孰劣之分,考生不用擔憂專業學位含金量的問題。專業學位作為現代高等教育發展的產物,與學術學位處於同一層次。攻讀兩類學位者都需要接受共同的學科基礎教育,掌握學科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與技術。兩類學位在培養環節上也都將加強質量監控,包括嚴格學業考核和學位授予標准、加大分流淘汰力度、完善學位論文抽檢聯動機制等。而且,在培養過程中,兩類學位獲得者可以根據自身優勢、特長的呈現以及志向的變化,在進一步深造時交叉發展,即學碩可以攻讀專業博士學位,專碩也可攻讀學術博士學位。

分類選拔的招生機制

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研究生在招生上實施分類選拔機制。學術學位生源的選拔標准重在科研創新能力,其中學術博士主要通過申請—考核制選拔具備學術志向和研究基礎的潛力者。而且,國家鼓勵高校聚焦基礎學科與高精尖缺領域,通過擴大碩博連讀和直博生招生比例,來實施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至於學碩生源的選拔,在初試階段,全國統考是傳統路徑,同時推免生數量的上升是普遍趨勢,不少名校的保研比例已超過50%。此外,越來越多的高校通過舉辦暑期招生夏令營,吸引並提前考察學術類研究生生源。

對專業學位生源的考察以實踐能力為主,同時可能有一些背景要求。例如,在碩士層次,如法碩等部分專業學位有專門的知識背景規定﹔在博士層次,教育博士和工程博士有工作年限要求。但與學碩類似,除了通過全國分類統考招生,有條件的高校可在具備較高創新創業潛質的應屆本科畢業生中,推薦免試(初試)招收專碩。專博的選拔方式則主要採用申請考核制,隻有醫學類另有推免直博和碩博連讀通道。另外,國家鼓勵高校與行業優勢企業聯合招收培養一線科技研發人員,同時鼓勵企業支持在職員工攻讀碩士、博士專業學位。

(作者:張明軍、萬 圓,分別系華東政法大學副校長、高教所副研究員)

(責編:彭曉玲、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