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碩縮招、專碩興起

研究生教育走向多元

2021年12月25日11: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2月6日,河北工程大學備考考生在自習室復習。郝群英攝/光明圖片

11月23日,江蘇淮安,參加考研的學生在淮陰師范學院圖書館復習。趙啟瑞攝/光明圖片

【記者調查】

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25日拉開大幕。

考場上,考生們奮筆疾書﹔考場下,不少打算考研的大學生就已經開始思考,來年自己要報考什麼專業、什麼高校,以及什麼學位類型。有不少大學生坦言,“分不清專碩、學碩。”那麼,學碩與專碩,為何一個縮招,一個興起?為何要區分兩種學位類型?又當如何選擇?

此消彼長

就讀於山西大學的田甜(化名)一直有一個北大夢。但就在她准備報考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時才了解到,2022年,該學院計劃招收全日制學術學位研究生10名,全部為推薦免試生。沒有保研資格的她,隻能選擇報考了專業碩士。

近年來,在研究生報考人數穩增和研究生擴招的背景下,一些名校部分專業的學術型碩士研究生減招甚至停招的消息引發了廣泛關注和熱議,甚至有媒體用“退場”一詞來描述這一現象。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今年5月在其官網發布通報,明確自2022年開始,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這並不是孤例:2021年,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取消學碩招生,復旦大學軟件學院不再招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四川大學、福州大學也都已經停止了心理學學碩以及情報學學碩的招生。此外,壓縮學碩的招生名額,或僅接受推薦免試即保研學生就讀學碩,也成為越來越明顯的趨勢。

學碩縮招的同時,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招生規模正在持續穩步擴大。教育部11月15日發布的《中國教育概況——2020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情況》顯示,2020年,全國招收碩士研究生99.1萬人,其中專業學位碩士60.2萬人,佔碩士研究生招生總數的60.8%,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錄取106.2萬人,其中專業學位碩士錄取人數65.7萬人,佔比61.9%。

2021年是我國專業學位制度實施30周年。到2020年,我國已設置了47個專業學位類別,共有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5996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278個,基本覆蓋了我國主要行業產業。

“在碩士研究生培養階段,專業學位已成為主體。”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黃寶印近日撰文指出,“30年來,我國專業學位教育發展迅速、成績顯著,類別上從1個發展到47個,層次上從碩士發展到博士,規模上從年招幾十人到現在年招60多萬人,比例上從佔研究生招生規模的不到個位數到現在的百分之六十多,培養院校從少量院校到現在基本覆蓋所有研究生培養單位,作用上從作為學術型研究生教育的有益補充到現在的同等重要,認識上從不被了解到現在的廣受歡迎,模式上從以學習借鑒為主到更具中國特色和獨特優勢。”

結構優化

剛剛從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專業碩士畢業的申航宇,坦言自己當年考研時沒有糾結,直接選的專碩,因為專碩偏向工程應用,可以整體提升就業競爭力。“大國工匠是我奮斗終生的目標!”

學碩與專碩此消彼長的背后,是我國研究生培養結構的逐步調整,以更好適應和發揮在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創新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學碩縮減、專碩興起不是這幾年的事,而是相當長時間國家政策的體現。”華中科技大學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研究所副所長彭湃告訴記者,在2009年開始允許應屆生報考專業碩士之前,專碩的佔比不足10%﹔此后專碩招生就開始大幅增加,這個趨勢一直很明顯。2017年印發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目標是2020年專碩要佔碩士招生的60%左右﹔去年出台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提出的目標是,到2025年專碩佔碩士招生的三分之二,也就是67%左右。

由此不難看出,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將成為我國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主要方式。

“這種調整與碩士研究生教育的轉型密切相關。”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沈文欽進一步解釋,過去,碩士畢業是可以進大學當老師的。但是隨著博士招生規模的擴大,高校教職的門檻也水漲船高。比如,2020年我國招收博士生超過10萬人,但是高校教師和科研院所的需求量在6萬左右,這也就意味著,可能有40%的博士生畢業后進不了高校或科研院所從事學術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碩士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仍然是單純培養學術部門的人才,顯然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也不符合學生求學和就業的需求。碩士培養需要主要面向企事業單位,包括企業的研發人才。

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各行各業對高層次應用型人才的需求愈發迫切。彭湃指出,“研究生培養的大趨勢是職業導向、應用導向和實踐導向。特別是碩士階段,大量擴招后不需要也不太可能要求大家都去做科研,更重要的是培養職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不要把優化碩士學位研究生教育結構簡單理解為增加專碩的招生比例。”廈門大學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嵐強調,結構優化還包括健全專碩的類別管理機制,根據社會發展需要增設專碩類別,體現出對市場變化的快速響應能力。此外,未來要針對不同學位類型完善分類評價體系,引導研究生教育發展破除單一數量擴張的路徑依賴,向著一種“多元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類型多樣

天津中醫藥大學中藥學專業的李靜(化名)考研時,因分數不夠從學碩調劑到了專碩。但入讀后發現,二者實際學習中差別不大,研一所學課程一樣,研二都需要掌握實驗操作,完成學位論文實驗。“最大的區別是學位証書,學碩是醫學學位,專碩是理學學位。

學碩與專碩,都需要培養研究能力,那麼二者有何區別也是許多大學生頗為困惑的問題。

彭湃從培養目標、培養方式、評價方式三個方面指出,學碩與專碩的主要區別在於:學碩更重知識創新能力,專碩更重實踐創新能力﹔學碩應主要參與學術性課題研究,專碩該參加專業實踐以及行業產業應用性課題﹔學碩主要看論文的學術性(比如方法嚴謹程度、發現的新意),專碩主要看論文有無應用知識能力解決現實問題。

多位專家指出,由於勞動力市場上對人才的需求不同,因此,“培養人才的目標、方式和評價也應該有差異性,隻有如此,才能精准培養。”這種培養類型的區分不僅是必要的,也是研究生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從世界范圍來看,學位類型的多樣化也是一種共同趨勢。

“我們日益接受了多元質量觀,應該欣賞這種分類培養帶來的差異美。”徐嵐也坦言,目前的專碩培養還不足以顯示出類型的區隔,尤其是在課程內容、論文形式上與學碩無甚區別,雖有實踐環節但大部分學生沒有校外導師,教師對專碩的要求通常比較鬆,若加上修業年限比學碩短,沒有與職業資格做到很好銜接,就很容易被貼上“放水”的標簽,“專碩=實踐創新能力”的信號作用就失真了。

據彭湃及其團隊做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學習和發展調查結果顯示,專碩參加各種橫向課題的比例不如學碩,而橫向課題直接指向應用能力,應該讓專碩更多參與﹔導師對於學碩專碩培養大多沒有方式上的區別,基本上按照過去培養學碩那樣培養,存在慣性﹔目前行業產業參與專碩培養的體制機制存在欠缺。彭湃認為,“專碩招生佔比從不到10%上升到60%,隻用了十年左右時間。因此,這些發展中的問題,需要在發展中解決。”

此外,對專碩擴招可能帶來的連鎖問題,沈文欽提出,要警惕“背后隱藏的教育公平問題”。專碩的學費相對學碩來說往往更高,可能會使寒門子弟的深造機會受到影響。在不少就業崗位要求碩士學位的現實條件下,未來的政策研究或者調整要充分考慮研究生教育公平問題。

最后,對有意向考研的大學生,多位專家建議,一是明確目標,找准定位,做好職業規劃,不要隨大流、追熱門,更不要把專業學位看成“放水”的選擇﹔二是要對讀研有正確認識,研究生不是聽課修學分就學好的,而是以自學為主,目標是提升研究能力﹔三是在本科階段就要有意識去參加老師的課題研究,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方向。(記者 柴如瑾)

(責編:彭曉玲、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