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電: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兩門專業ESI全球排名前1‰

2019年06月24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基本情況?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是以信息與電子學科為主,工、理、管、文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全國重點大學,直屬教育部,是國家“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和“211工程”項目重點建設高校之一、國家雙創示范基地之一、首批35所示范性軟件學院、首批9所示范性微電子學院、首批9所獲批設立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基地和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的高校之一。2017年學校信息與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

學校前身是1931年誕生於江西瑞金的中央軍委無線電學校,1958年學校遷址西安,1966年轉為地方建制,1988年定為現名。建校80余年來,學校始終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是我國“一五”重點建設的項目之一,也是1959年中央批准的全國20所重點大學之一。20世紀60年代,學校就以“西軍電”之稱蜚聲海內外。

學校現建設有南北兩個校區,總佔地面積約270公頃。學校現有各類在校生3萬余人,其中本科生22112人,碩士生10816人,博士生1960人。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是電子信息類學科特色鮮明、實力強勁的一所大學,設有通信工程學院、電子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示范性軟件學院)、機電工程學院、物理與光電工程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數學與統計學院、人文學院、外國語學院、微電子學院、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空間科學與技術學院、先進材料與納米科技學院、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人工智能學院、網絡與繼續教育學院、體育部等18個學院(部)。

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重點學科以及優勢專業有哪些?

學校是國內最早建立信息論、信息系統工程、雷達、微波天線、電子機械、電子對抗等專業的高校之一,開辟了我國IT學科的先河,形成了鮮明的電子與信息學科特色與優勢。“十三五”期間,學校獲批8個國防特色學科。學校現有2個國家“雙一流”重點建設學科群(包含信息與通信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網絡空間安全、控制科學與工程5個一級學科),2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覆蓋6個二級學科),1個國家二級重點學科,34個省部級重點學科,14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26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具有工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有17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9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55個本科專業。全國第四輪一級學科評估結果中,3個學科獲評A類:電子科學與技術學科評估結果為A+檔,並列全國第1﹔信息與通信工程學科位於A檔﹔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科評估結果為A-檔,學校電子信息類學科繼續保持國內領先水平。根據ESI公布數據,學校工程學和計算機科學均位列全球排名前1‰。

我校現有國家級特色專業15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網絡工程、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軟件工程(嵌入式系統方向)、軟件工程(WEB工程與信息系統方向)、電子信息工程、微電子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智能科學與技術、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電磁場與無線技術和電子封裝技術。

我校是全國首批獲得電氣信息類特色專業的2所院校之一,是全國首批獲得6個(及以上)特色專業建設點的14所院校之一。

三、學校的師資力量如何呢?

 學校樹立了“以人為本、教師是大學核心競爭力”的理念,鍛造了一支結構合理、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師隊伍。現有專任教師2100余名,其中,博士生導師430余人,碩士生導師1200余人。學校有院士4人,雙聘院士15人,“萬人計劃”入選者20人(含“青年拔尖人才計劃”入選者5人),長江學者30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1個,科技部重點創新團隊3個,教育部創新團隊6個,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4人,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13人,國家級教學名師4人,國家級教學團隊6個,973項目首席科學家3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52人,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4人,“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獎獲得者5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培養對象11人,陝西青年科技獎獲得者28人,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1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160人。

四、西電的人才培養特色以及人才培養的亮點在哪?

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重點高校、“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211工程”項目重點建設高校,學校非常重視本科生的培養工作,不僅在理論學習方面,而且在動手實踐能力方面更有針對性的加強。學校先后與英飛凌、Intel、IBM、惠普、微軟、中興等多家企業建立了聯合實驗室和研究中心,這些實驗室都向同學們開放,為他們提供實踐機會﹔並積極開展各種競賽活動,近年來,西電學子多次在國際數模競賽、全國大學生數模競賽、電子設計競賽、“挑戰杯”課外科技作品競賽、ACM/ICPC競賽等國內外重大科技活動競賽中獲獎。

學校先后為國家輸送了20余萬名電子信息領域的高級人才,產生了120多位解放軍將領,成長起了19位兩院院士(1977年恢復高考以后院士校友11位,位列全國前茅),10余位國家副部級以上領導,培養了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國際GSM獎獲得者李默芳,歐洲科學院院士、著名的納米技術專家王中林,“神五”和“神六”飛船副總設計師、“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總設計師楊宏等一大批IT行業領軍人物和技術骨干,以及數十位科研院所所長和大學校長等,為國家建設和社會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

五、請問西電學生就業情況是怎麼樣的呢?

先說說讀研究生的情況吧,我校各專業保研比例基本都在15%以上,部分專業能達到20%左右,加上考研的同學,每年繼續深造的同學約50%。畢業生讀研率逐年提高,近五年提高近10%。

我校電子信息類專業特色明顯,就業良好,研究生和本科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8%和96%以上,位居全國高校前列。我校學生的就業優勢不僅體現在就業率上,還體現在就業層次和地域上,大部分同學都在北京、上海、廣州及長三角珠三角等較發達地區就業,就業單位多為通信IT領域的大型國企外企以及科研院所等。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及《新聞直播間》節目也曾經專門採訪報導過我校學生的就業情況。2012年,學校入選“全國50所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之一。

(責編:曹雯(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