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東北財經大學:錄取無專業級差 24個專業按9個大類招生

2019年06月23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東北財經大學基本情況?

東北財經大學始建於1952年,原名為東北財經學院﹔1959年,成立遼寧財經學院﹔1985年更名為東北財經大學﹔2012年,東北財經大學成為財政部、教育部、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學校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財經大學。學校位於大連市沙河口區尖山街217號,地處國家級風景區——大連市星海公園西側。多年來,學校因校園恬靜、優美,多次被遼寧省人民政府和大連市人民政府評為“綠化先進單位”、“優秀花園式單位”﹔並被大連市人民政府授予“綠色大學”稱號和“大連市青山工程建設綠化先進單位”稱號。

學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6余萬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9761人﹔碩士、博士研究生6453人,教職工1800人,其中專任教師837人。在教師中,有長江學者特聘教授1人、講座教授2人,有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人,第七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3人,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4人。

東北財經大學堅持學科戰略、人才戰略、國際化戰略、特色發展戰略,遵循“博學濟世”校訓,正向著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財經大學的發展目標邁進。

二、學校的發展特點、特色重點體現在哪個方面?特別是學科及專業的發展特色有哪些?

東北財經大學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財經大學。

學校有3個國家重點學科(產業經濟學、財政學、會計學)、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數量經濟學)﹔有5個一級學科博士后科研流動站、6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42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9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87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在學校開設的40個本科專業中,有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財政學、統計學、稅務、保險學、工程管理、旅游管理)、2個國家級綜合改革試點專業(工商管理、金融學)﹔有10個遼寧省示范(特色)專業(財政學、金融學、會計學、工商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經濟學、統計學、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

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顯示,東北財經大學應用經濟學評估結果為A,位居全國2%∼5%行列﹔工商管理和統計學評估結果為A-,位居全國5%∼10%行列﹔管理科學與工程評估結果為B+,位居全國10%∼20%行列。全國共有146所高校擁有A類學科(含A+、A和A-),其中東北財經大學的A類學科數量(3個)位居全國高校第59位、財經類高校第3位和遼寧省高校第3位。

三、當前關於大學的各級各類評價很多,針對相關評價東北財經大學是否有所關注,如何看待相關評價?

連續幾年來,社會不斷涌現出大量的以數據作為支撐、與大學學科和專業相關的排名評價。這些評價反映出社會對高校學科及專業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等與高等教育發展相關課題的關注度在持續升溫。

東北財經大學注意到了相關數據。以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2018-2019年數據為例,數據顯示東北財經大學作為財經類大學排名第6位,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在全國大學中排名第11位(財經高校排名第5位,省內高校排名第1位),工商管理一級學科排名第12位(財經高校排名第2位,省內高校排名第1位),統計學一級學科排名第24位(財經高校排名第7位,省內高校排名第1位),公共管理一級學科排名第39位(財經高校排名第3位,省內高校排名第2位)﹔此外,學校有21個本科專業上榜,在全國排名第1位——第18位,在上榜專業中,資產評估、工商管理、經濟統計學、旅游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管理、電子商務、投資學、稅收學、金融工程躋身前十,排名第1位——第9位不等。以2018“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為例,數據顯示東北財經大學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在全國大學排名第11位(財經高校排名第5位,省內高校排名第1位),統計學一級學科排名第11位(財經高校排名第3位,省內高校排名第1位),工商管理一級學科排名第25位(財經高校排名第6位,省內高校排名第2位),理論經濟學一級學科排名第24位(財經高校排名第8位,省內高校排名第1位),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排名第32位(財經高校排名第4位,省內高校排名第3位)。此外,“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發布的2019“中國最好大學排名”顯示東北財經大學位列第73位。

數據從高校、考生之外的第三方視角對相關高校的辦學水平作出評價,一定程度反映出相關高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甚至社會聲譽。於高校而言,社會的認可有利於堅定辦學方向,進一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於考生而言,相關數據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意義,能夠輔助考生依托自身興趣愛好做好人生重要選擇。

四、學校如何拓展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學校國際化辦學發展狀況如何?

東北財經大學早在20世紀80年代即開始國際交流,於1994年啟動中外合作辦學,並逐步形成“高標准、國際化”的辦學思路。經過三十余年的探索與實踐,學校系統引進國外先進的大學教學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校內外和國內外的教學資源,逐步實現教學語言國際化、教材選用國際化、課程體系國際化、學生來源國際化、教師資源國際化、教學管理方式國際化,並不斷發展實施交換學生項目、師資交換項目,開發國際合作科研平台,提升國際化辦學質量與水平,在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寬度、深度上逐步提高。

學校有1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薩裡國際學院開展“留學不出國”的全日制本科與研究生教育﹔有6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開展“3+1”或“4+0”模式的中外合作辦學﹔學校與世界22個國家和地區的115所高等院校、10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系,與其中50余所大學保持著長期穩定的交流合作。學校是國內首家在美國境內向美國大學生授予中國大學文憑的境外辦學項目﹔國內首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研究基地”——跨境教育研究中心﹔與美國南緬因州立大學、荷蘭南方應用科技大學分別建有孔子學院﹔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韓國政府資助留學項目、孔子學院獎學金接收院校﹔獲得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中外合作辦學質量認証”,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認証的高校﹔會計學專業通過全球三大會計師公會之一的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的全面認証﹔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兩個雙學位專業獲得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美國AACSB機構的認証﹔學校通過了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証署(QAA)的現場評估﹔是第七所與美國注冊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建立大學合作伙伴關系的中國大學。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