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東北財經大學:錄取無專業級差 24個專業按9個大類招生【2】

2019年06月23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五、學校就業和學生升學情況

建校至今,東北財經大學先后為國家培養了五十余萬名優秀畢業生。他們秉承“博學濟世”的信念與使命,腳踏實地、自強不息、銳意進取,成為我國經濟管理和政、產、學、研等各界的棟梁之才,涌現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學校在2018中國大學市長校友排行榜、中國大學富豪校友排行榜中分別位列第26、31位,在2018中國大學杰出人文社會科學家校友排行榜、中國大學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中分別位列第35、41位,在2018中國大學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國最具財富創造力大學排行榜中分別位列第44、52位,在2018中國大學畢業生質量排行榜、中國大學教學質量排行榜中分別位列第55、73位。

學校重視學生就業工作,將市場開拓和崗位需求信息收集作為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結合學科專業特點和人才培養定位,積極開展各項就業指導工作,把就業指導服務體系建設作為重要抓手,著力打造“職業生涯規劃”、“求職面試技巧”、“考研出國輔導”等系列主題活動,為畢業生求職擇業提供幫助,並不斷加強創業創新教育,鼓勵和引導畢業生走自主創業道路。每年學校邀請用人單位到學校開展招聘活動,積極組織校園專場招聘會、大型雙選會,建立起了集就業管理與服務於一體的網絡化信息工作平台,努力提升就業服務水平。

2018屆本科畢業生年度就業率為95.81%,國內升學比例為16.42%,出國留學比例為20.03%。

六、較比2018年學校招生政策的調整變化?

東北財經大學2019年總體招生政策基本延續往年情況,但有部分調整:

1.新增金融數學專業。經教育部批准,學校2019年新增金融數學專業,該專業為理科招生專業,該專業學生達到東北財經大學學位授予標准的頒發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証書。

2.薩裡國際學院新增財務管理專業。要求學生英語成績115分(含)以上(英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錄取后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平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學費為60000元/人·年。

3.學校成立應用金融與行為科學學院,開設金融學專業,新增量化金融實驗班培養方向。

4.金融學院金融學專業新增CFA、英國精算師培養方向。

學校部分專業按專業方向培養,畢業証書專業名稱無培養方向字樣﹔部分專業按照專業類招生,具體專業類所包含專業以學校招生網站發布及各省級招辦公布為准。按專業類錄取學生大學二年級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確定專業。

七、2019年招生錄取規則提示

對於有意願報考東北財經大學的考生,關於學校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調檔比例。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學校調檔比例根據各省份志願模式和生源情況進行調整﹔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進檔服從專業調劑考生,符合相關規定並無專業受限情況,均予以錄取。

第二,學校專業錄取採取“分數優先”的規則,無專業級差,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作為劃分專業的標准。高考文化課成績相同時,按以下順序優先錄取:(1)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2)教育部規定享有“優先錄取”政策的考生﹔(3)專業志願靠前的考生﹔(4)單科成績(文科按照語文、數學、外語﹔理科按照數學、語文、外語﹔無文理分科按語文、數學、外語﹔涉外專業按照外語、語文、數學,涉外專業含日語、商務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會計學(國際商學院專業)、金融學(國際商學院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第三,對內蒙古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范圍內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若有退檔,不進行順延錄取﹔對江蘇進檔考生採用“先分數后等級”的排序辦法劃分專業,各類專業的學業測試等級要求:選測為AB。

第四,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要求考生英語成績115分(含)以上(英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錄取后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平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

平行志願錄取模式下,考生進檔后被退檔,對考生影響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一定要仔細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熟悉規則,如有疑問要及時與高校聯系,以減少風險增加錄取機會。

八、因對專業缺乏了解、選擇不當,學生是否有學習其他專業機會?

為規避考生因對專業不了解而出現的盲目報考問題,東北財經大學推行大類招生。學校有24個專業按9個專業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專業及大類以各省公布為准),大類招生有利於增加考生專業選擇機會,減少考生填報志願盲目性有,更利於按需培養人才,促進學生更好地完成學業。被專業大類錄取的學生在大學二年級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在所錄取專業類內確定專業。

學生入學后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為兩種方式:以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以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位於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征入伍退役復學后的學生)。具體轉專業政策看學生處網站規章制度。

此外,學生還可以通過輔修或雙學位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學生可以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輔修第二專業或參加第二學位教育,輔修專業包括會計學、金融學、商務英語﹔雙學位教育專業包括金融學、法學、商務英語。輔修第二專業單獨頒發輔修証書,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由學校單獨頒發校內第二學士學位証書﹔在申請前各個學期均能順利修完應修學分,必修課平均分數不低於75分(含75分),並且沒有期初重考或重修記錄。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