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天,1031萬考生將邁入高考考場

2019年06月07日07: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日下午,北京市日壇中學考點前部分家長提前“踩點”(翁奇羽/攝)

【快來看!2019年各地高考作文題全部出爐】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熊旭 李依環)今天是2019年全國統一高考的首日,約1031萬人將走進考場。這一數字較2018年增加了56萬,創10年來歷史新高。考試為期兩天,部分省(區、市)由於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試。

高考是每年的教育大事件,牽動著億萬家庭的心。近期,國家及地方教育部門對高考准備工作均作出部署,從試卷管理、考場環境到交通狀況等全方位提出嚴格要求,全力保障高考安全。

保障“公平高考”:全過程治理考試環境

強化安全保密管理、治理考點周邊環境,確保高考過程公平,是社會的普遍呼聲。根據教育部下發的《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各地相關部門要集中開展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綜合治理考試環境。

今年各地實施試題試卷全過程監管,嚴防各類高科技作弊手段。北京設置保密室24小時值守並實行監控錄像6小時回放制度﹔遼寧設立從考務辦公室到考場“封閉式”專用通道﹔湖南首次推出試卷安全保密工作“60條”﹔山東省首次實行考點封閉區入口和考場入口兩次安檢制度。值得關注的是,青島今年啟用全新考務指揮中心,首次使用智能視頻監考系統。

護航“平安高考”:全面加強服務保障

今年高考適逢端午節假期,各地更加重視交通疏導管控,為考生前往考場提供便利措施。北京、黑龍江等多地相關部門紛紛發出倡議:高考期間市區內出行盡量不開車,少開車,減輕交通壓力,給考生“讓路”。

此外,為確保高考期間交通通暢,多地全面落實護考措施。公安交警部門深入各考點及周邊地區,排查交通亂點,增加警力巡查守護。長沙考點學校周邊增派執勤警力,及時疏導送考、接考車輛﹔河南開展“靜音行動”,考場附近禁止鳴笛,查處妨礙高考的交通違法行為。

同時,北京、上海、寧夏、長沙、吉林等地還為考生開辟“綠色通道”,應對考生不慎丟失身份証等問題﹔廣州市天河區警方將“服務窗口”開到考場門口,推出可視化指揮調度平台,守護涉考人群﹔廈門等地還集中檢查高考考點食堂,保障考生的飲食安全。

打造“誠信高考”:全力落實考試誠信制度

日前,教育部發文要求廣大考生誠信高考,各地也開展了多種舉措強化考生誠信教育。今年高考前,青海全面開展誠信考試教育宣傳活動,5萬多名高考生集體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山東、黑龍江等地考生如有作弊行為,將被記錄、保留在國家教育考試考生誠信檔案中。

今年高考期間,部分省份高校還嚴格請假制度,嚴厲打擊替考行為。甘肅省教育考試院要求,省內高校在高考期間要加強在校師生管理,嚴格請假制度,逐一確認離校學生去向﹔河南也規定加強高校及高中學生管理,一般不允許請假,特殊情況確需請假的須弄清原因,按照程序辦理。 

(責編:袁勃、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