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校招生計劃

2017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招生系列訪談之統計學院

2017年05月18日13: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 劉立新(左)

(點擊圖片即可觀看訪談視頻)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今天做客我們人民網視頻訪談的是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的劉立新院長。劉院長您好。首先請您和我們的網友打個招呼,並且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劉立新:各位網友、各位聽眾、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對外經貿大學統計學院。

主持人:劉院長,我們了解到,我們對外經貿大學統計學科是始創於1951年,是新中國最早開設外貿統計課程的高校,在上世紀80年代,最早突破我國舊有的統計學原理,引進了一些西方的統計學的教學模式。現在,統計學科在我們學校已經走過很久的年頭了,如今我們學院現在發展的情況怎麼樣,我們還想請您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劉立新:好的。我們學校統計學科的建設歷史是比較悠久的,尤其我們學校的特色,國際化,對外經濟、貿易,帶來了統計的發展,我們學校是最早引進西方統計學教學體系的高校之一。在這些年發展中,統計在各個領域的認可度已經越來越高,尤其是和經濟領域的結合。我們學校2011年申請到了統計學的一級博士點,考慮到統計學科在我們學校人才培養、學科建設中的地位,學校決定在2012年10月20日成立統計學院,時任校長施建軍教授兼任統計學院的首任院長,也說明學校對統計學院的重視。2017年,統計學院已經成立了五年,在這五年的發展中,統計學院的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社會服務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也就是在過去的五年,我們國家的經濟也出現了很多新的機遇,比如我們現在的信息時代、大數據時代,都給我們統計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新的機會。

主持人:感謝劉院長對我們統計學院作了簡單的介紹。接下來我們從統計學院的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剛剛您提到的社會服務,也就是就業深造等問題進行深入的更詳盡的解釋。我覺得談到統計學,肯定首先要跟大家明確一個通識的概念,很多人說統計學是什麼,學了有什麼用,這個就繞不過我們現在學院的一些專業設置和課程設置了,從這方面,也想請劉院長給我們做一個詳細的解答。

劉立新:謝謝主持人。我們學院擁有統計學一級博士點,是我們學校五個一級學科之一,也是我們學校唯一具有授予經濟學和理學的學科單位。我們在2012年成立以后,2013年首先招收了博士研究生,2013年同時還招收了經濟統計學的本科生,2014年我們招收了經濟統計學的碩士研究生。2015年我們招收了應用統計的專業碩士,2016年我們招收了金融數學的本科生。從現在學院的人才培養來講,我們擁有了從本科碩士到博士的不同層次的統計人才培養。統計在社會中的認可度越來越高,在政府統計,在自然科學,在社會科學和管理領域,都在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我記得護理學的創始人,也是著名的統計學家南丁格爾講過,她說,你要想了解上帝的意志,那就要學統計,因為統計代表了上帝的旨意。所以,今天的統計學,就是要從海量紛亂的數據中去進行搜集、測度、挖掘,用數據說話,用數據做決策,用數據為我們的社會帶來價值。所以在這樣的發展中,我們緊緊圍繞經濟領域的統計理論、方法來培養人才。以經濟統計學作為我們的學科龍頭,以統計應用作為為社會作出服務的一個重要的方面。

(責編:鐘鑫(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