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史上最嚴考研"沒想象中嚴 學子:一年辛苦白費

2016年01月04日07: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史上最嚴考研"沒想象中嚴 學子:一年辛苦白費

  2015年12月26日是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第一天,下午剛剛參加完英語(二)考試的吳麗,心情“糟透了”。(從2010年起,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英語部分分為英語(一),英語(二)兩種試卷——記者注)

  當晚9點多,吳麗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張微博截圖,截圖內容顯示,“英語(二)泄題。已經找到很多考研的小伙伴確認,是真的,他同學中午已在某考研機構收到答案!和考題一模一樣”。吳麗和小伙伴們都想知道,這究竟是考題泄露了,還是機構真的猜中了題目?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將組織考試作弊等行為納入刑事處罰之列,這讓2016年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被稱作“史上最嚴”。但中國青年報記者走訪中了解到,不少考生反映,今年考研似乎“沒想象中嚴”。

  一年的辛苦白費了

  吳麗在社交網絡上找到的微博配圖還顯示,“有人賣考研政治的大題。提前一天已經有人在賣考研政治英語答案,今天中午做完發現答案完全和真題一樣”。

  此外,配圖中還有手寫的英語(二)答案,以及英語(二)翻譯題部分答案,這些答案出現在部分考研QQ群裡,時間分別為2015年12月26日12點32分、13點16分等。

  吳麗的同校同學李夏也有離奇經歷。12月26日下午英語考試開場前,李夏在門口看到3個同學還湊在一起緊張地背英語,其中一名同學跟同伴確認“是不是選這個”。沒想到,進了考場,李夏打開試卷發現,英語(二)的一道七選五的閱讀題,“就是那幾個同學剛剛背的內容”。

  考完英語,李夏和同學在微博搜索發現,“考研泄題”已成當天熱門話題。“那一瞬間,我們都覺得,辛苦准備了大半年的這場至關重要的考試,好像已沒什麼意思了”。

  南京考生肖韻也說,考完英語(二)當天,覺得沒考好,上網查答案時在微博上看到“考研泄題”,同學們都覺得很氣憤,“這對我們認真復習備考的人很不公平,我們努力了那麼久,別人幾分鐘就拿到了答案,肯定會拉高分數線”。

  12月27日,為期兩天的考試結束了。當晚,教育部新聞辦官方微博發布的《教育部表示堅決打擊組織考試作弊等違法犯罪行為》消息稱,教育部有關部門接到舉報,反映有考生收到個別科目部分試題的作答與考題內容相關,教育部有關部門立即報請公安機關進行調查。

  12月29日,有湖北媒體報道,26日下午5點多,漢口學院周姓同學剛參加完英語考試,在廁所裡聽見兩名男生“‘答案抄得怎麼樣?’‘下午1點半收到答案’”的對話。當時,周同學以為是句玩笑話,第二天,同學打來電話稱,有考點有人因為作弊被抓了,懷疑是泄題。

  該報道稱,聯想到在廁所裡聽到的對話內容,氣憤不已的周同學撥打了十幾個電話,向教育部等部門進行了投訴。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