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靠什麼實現校企協同發展

2014年11月24日09:05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靠什麼實現校企協同發展

  長春職院學生獲得德國奧迪汽車電子專業技師認証,成為中國汽車服務領域首批奧迪汽車機械電子技師。

  職業教育具有區域性、實用性、開放性、生產性等特點,與經濟的發展聯系最為緊密。長春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探索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一主多元”辦學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搭建起系統開放、資源匯集、機制健全、互惠雙贏的辦學平台,引進企業真實產品和項目,遵循職業實踐能力形成規律、基礎理論知識培養規律、職業綜合素質養成規律,開發了綜合性、多樣化的課程體系,創新了校企合作育人體系。

  ■臧鳳軍

  長春職業技術學院是由吉林省長春市的11所優質中等職業學校整合、升格而成的。長春市委、市政府之所以花大力氣打造這艘職業教育的“航空母艦”,目的就是建設一所與這座副省級城市經濟發展同頻共振、支持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城市高職。

  如今,長春職院的畢業生遍布長春一汽—大眾、北車集團長春軌道客車廠等大中型企業,成為城市發展的生力軍。近5年來,學院每年為當地企業開展員工技能培訓1萬余人次、開展職業技能鑒定4000余人次、為企業研發產品經濟價值1000余萬元。與此同時,學院在校生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累計獲得一等獎15項、二等獎27項,總成績居吉林省高職院校首位。作為國家示范性高職院校、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校,長春職院在事業發展中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實施開放式辦學,校企深度合作、協同發展。

  校政行企協同搭建“一主多元”辦學平台

  職業教育具有區域性、實用性、開放性、生產性等特點,與經濟的發展聯系最為緊密。職業院校要辦好,就必須和行業企業緊密相連。長春職院積極探索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一主多元”辦學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搭建起系統開放、資源匯集、機制健全、互惠共贏的辦學平台,形成股份制辦學、校企共建辦學、校企聯盟辦學、訂單合作辦學、集團化辦學、店校一體辦學等多種校企合作辦學格局。

  學院與吉林省華陽集團共建汽車分院,華陽集團以奧迪等8個汽車4S店、資金、設備和技術人員入股,學校出辦學場地、師資和技術,共建汽車技術服務與營銷等6個專業﹔與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城市軌道交通分院,該分院同時也是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的子單位,目前設有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等5個專業,校企雙方面向東北乃至全國各城市培訓軌道交通行業從業人員,開展入職、轉崗、提升等培訓﹔與一汽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軟件學院,並聯合吉林省計算機行業商會、吉林省軟件行業協會及80家信息技術企業等,成立信息技術校企聯盟,組成信息技術產業人才培養聯合體﹔與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吉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合作,開設“大眾班”、“奧迪班”、“客車班”、“佳吉班”等訂單班。

  學院還積極爭取吉林省工業、教育等政府部門支持,與企業共同成立吉林省食品藥品職業教育集團、長春市機電職業教育集團、長春市信息職業教育集團、長春市汽車職業教育集團和長春市旅游職業教育集團,實行集團化辦學。此外,學院按照四星級標准建成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藍星賓館,交由旅游分院負責經營和管理,並兼顧課程教學、技能實訓、輪崗實習等教學任務,實現了技能人才培養與企業社會運營的雙贏。

  校企協同開發以職業能力培養為核心課程體系

  校企合作,課程是最重要的載體。長春職院緊緊依托“一主多元”辦學平台,與合作企業共同成立專業與課程建設委員會,引進企業真實產品和項目,遵循職業實踐能力形成規律、基礎理論知識培養規律、職業綜合素質養成規律,開發以產品生產為主線的項目化課程體系、以職業典型工作任務為主線的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體系、以職業遷移能力培養為主線的拓展課程體系等綜合性、多樣化課程體系,創新校企合作育人體系。

  汽車類專業在“學校工廠”人才培養平台基礎上,開發了“學校課程+企業課程”雙線交織課程體系,即學校課程以基礎理論教學為主、技能訓練為輔,企業課程以技能訓練為主、專業理論為輔。學校課程與企業課程相互支持與銜接,實施分階段“學校+企業”教學,實現“夯實基礎、規范訓練——強化技能、反復培養——綜合應用、能力養成”的職業能力遞進培養模式。

  食品生物類專業參照生產、質檢職業崗位任職要求進行職業能力分析,構建了“能力本位、一個平台、兩個方向”課程體系。“能力本位”,即在職業能力培養基礎上,針對學生未來3至5年職業生涯發展能力、新技術新設備應用能力、創業素質與科學研究能力的培養等﹔“一個平台”,即專業基礎課程平台﹔“兩個方向”,即每個專業都設計兩個職業方向課程群。

  機電技術類專業通過職業崗位能力分析,參照國家職業資格標准和行業標准開發了“崗位能力漸進式”課程體系。在職業基礎能力培養階段,通過系統開設文化素質課程和專業基礎課程進行培養﹔在專業能力培養階段,通過校企共同開發專業核心課程和技能訓練課程進行培養﹔在職業綜合能力培養階段,通過跨職業的綜合項目課程和拓展課程等進行培養。

  旅游管理類專業根據“旺出淡歸、工學交替”人才培養模式,開發了“雙系交融、三階遞進”課程體系。“雙系交融”,即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相互融合﹔“三階遞進”,即基本技能、專業能力、職業能力三個階段的遞進。

  財經管理類專業根據出納、核算、審核、納稅申報、財務管理和中小型企業會計主管等崗位所需的知識、能力、素質要求,提煉專業知識、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等要素,以會計等崗位從業人員的工作過程和任務為主線,開發了“能力本位、三証銜接”課程體系。

  校企協同加強教學質量監控和條件建設

  職業教育辦學水平的高低,歸根結底取決於人才的培養質量。著眼於教學質量監控和條件建設,是長春職院推行校企合作的重要保障。

  一是校企合作構建多元化人才培養質量監控體系。學院啟動人才培養質量管理保障工程,開展制度建設、組織建設、標准建設和流程建設,對教學改革與建設、教學過程、學生管理、學生就業等方面進行過程監控與終結評價。聯合行業企業和學生就業單位,參照行業企業技術標准和職業資格標准,開發教學標准和學生就業能力評價標准,並通過企業兼職教師、頂崗實習師傅,對學生的課程學習、頂崗實習、畢業設計進行評價。同時,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專業設置、課程設置、培養過程、學生就業質量、就業滿意度、對學校滿意度等進行綜合評價反饋。

  二是校企合作建設師資隊伍。學院通過在企業設立教師流動工作站、在學校設立名師名專家工作室、課程教學“雙師”同堂等途徑,建設“雙師型”優秀教學團隊。目前,學院98%以上的專業教師具有同一崗位連續半年以上企業實踐經驗,涌現出大批實踐能力極強的專業教師。2013年,在由吉林省政府命名的“長白山技能名師”評選中,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數控技術、動漫設計與制作、計算機應用技術、軟件技術、汽車技術服務與營銷、食品生物技術、旅游管理等八大專業群的15名教師成功入選,當選人數和輻射專業數在吉林省高校中遙遙領先。

  三是校企合作實施實踐教學基地內涵建設工程。學院實行校內實訓基地開放式、項目化管理模式和校外實踐教學基地系統化、柔性化管理模式。校內實訓基地按照國家技能大賽標准和企業真實生產標准建設,目標就是使校內實訓基地成為企業的分工廠、使師生的作品成為企業的產品。同時,學院通過在企業共建實訓基地和培訓中心等方式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目前,校企緊密合作建設的實踐教學基地已達256家,年頂崗實習的學生和教師超過3000人次,為全面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和學生就業能力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作者系吉林省長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