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牌”英才必須超越“千人一面”

2014年11月24日09:04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華牌”英才必須超越“千人一面”

  有人認為,清華學生像一個模子刻的。這從側面反映我們“求同”過多,“存異”不夠。世界是豐富多彩的,社會是多樣的,單一模式培養的人很難適應大環境。也就是說,我們不能隻把學生培養成一種類型A,通過學得早一點、深一點、多一點,使之從A變成A+,而是要從A到X,培養多種類型的人,使學生在多樣化的成長路徑上各具特色。

  ■清華大學校長 陳吉寧

  2013年9月清華大學啟動第24次教育工作討論會,學校確定了“創新教育模式,激發學術志趣,提高培養質量”的主題。一年來,我們對“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性問題進行思考和研討,達成了廣泛共識。隨著討論的深入和學校綜合改革先行先試,這次研討的問題遠遠超出了預定的內容,也凸顯了這些問題的嚴峻性和解決它們的迫切性。清華大學過去人才培養的很多成功經驗,深刻揭示了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必須在今后長期堅持。但是,有的做法已經不能適應新的要求,必須改革﹔有的甚至成了制約辦學質量進一步提高的障礙,則必須堅決摒棄。

  價值取向比“干糧”“獵槍”更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這個德,從大的方面來說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個人追求要融入社會進步的主流。我們所要培養的學生,不能隻貪圖過舒舒服服的小日子,不能是“精致的利己主義者”,而必須是有抱負、有思想、有遠見、有擔當的時代英才。通過這次討論會,我們提出了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教育模式。清華有著“干糧”“獵槍”的比喻,明晰了知識和能力的關系,無須多講。這裡要重點探討的是價值塑造,因為價值取向比“干糧”和“獵槍”更為重要,是造就“獵人”的關鍵所在。

  要真正實現“三位一體”,特別是價值塑造的目標,需要有效的教育模式。為此,清華將著力推動三方面工作。

  一是重塑師生關系。這是“三位一體”教育的核心與抓手。在學校裡不能是老師傳授知識技能、輔導員培養價值觀,將二者相互分離的這種傾向必須徹底破除。廣大教師必須承擔起學生價值塑造的主要責任,通過“言傳”和“身教”來感染學生,用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陶冶學生的情操。為此,我們的教師要利用每一個教學環節、創造一切機會加強與學生的接觸和交流,大幅度提高在課堂學習、學術研究和校園生活中師生互動的質和量,以收“大魚前導,小魚尾隨”的“濡染觀摩之效”。同時,要推動教學相長,糾正學生把導師、導師把自己當作“老板”的傾向,形成健康和睦、亦師亦友的師生關系。

  二是強化課堂內外全過程全方位的互動和訓練。我們要通過“4+2”六類課堂,即教室、校園、國內、國際、網絡以及成長社區,創造全方位的成才環境,共同落實“三位一體”要求。過去各類課堂是有時脫節的,學生在課堂上學知識,在實習中鍛煉動手能力,課外活動拓展素質,有時還互相沖突。這次改革就是要改變這種局面,以第一課堂為基礎,推動各類課堂協同培養和價值塑造。同時,課外活動、宿舍生活、公益活動、社會實踐、國外訪學等環節都要圍繞“三位一體”目標進行統籌、設計和安排,讓學生接觸真實的社會,了解廣闊的世界。例如,實習不能全等老師安排好了,學生隻去參加,而要從聯系實習崗位開始,因為這本身就是對學生的一種培養。又如,學生社會實踐熱衷於不停地做各種不同的公益活動,不斷換新的,淺嘗輒止就難以深入,沒有堅持就沒有質量。再如,宿舍交流也是促進學生成長的環節,但如果同宿舍的幾個人固化了,這種促進作用就要大打折扣。

  三是減少課堂的學生人數。清華大學課程體系中,約70%是大班授課,30%為小班。今后要倒過來,爭取把小班課程提高到70%,以增加師生的接觸頻率和交流深度。要堅持教授上本科生講台,不僅上大課,還要提倡上小課。大學貴在有大師,但必須是能觸摸到的大師,必須是有溫度的教育,能使學生和老師親,通過老師來影響學生的思想、人格和人生。

  從“以教為主”轉向“以學為主”

  教與學,是辦學的一對主要矛盾。認識規律和教育規律都決定了大學教育要以學生為中心,要抓住學生學這個矛盾的主要方面。長期以來,我們比較注重知識傳授,強調知識體系的完整性,工作重心便自然而然地落在抓教師、抓教學內容,對學生的評價主要看考試成績。其結果是,學生的學術志趣和知識之外的能力,特別是理想信念、價值觀念、視野胸懷等方面的提升訴求,被有意無意地忽視了。學生的多樣化、個性化成長需求被壓抑了,創新創業空間被擠佔了。

  要改變這種陳舊的教育模式,我們必須變換工作的聚焦點,推動教學工作從以教師、講授為主體向以學生、學習為主體轉變,即從“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轉變。

  一是加強教師培訓,改變教學方法。清華決定設立專門機構,拿出專項資金,大力開展教師和助教培訓,提高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的教學能力,改變以講為主的教學方式。同時,要調整教學評價激勵機制,鼓勵和支持教師開設小班研討課,運用研究性、探究式等教學方式,引入“翻轉課堂”等新思路新方式,不斷創新教學手段和方法,從而根除知識灌輸的習慣做法,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二是優化課程體系,增加學生的自由選擇度。我們大量課程都是兩三個學分,不深不淺,不痛不痒。一方面,要精簡學生必修的課程門數,多開一些大學分的課程,增加學習挑戰度﹔另一方面,要鼓勵教師多開設高質量的課程,增加全校課程總數,擴大學生的自主選擇空間。同時,要建設多種類型的人才培養體系,提高轉系、轉專業的自由度,推動二學位、雙學位、輔修和交叉學科認証課程項目。我們還要著力構建學生自由成長的氛圍與環境,支持其根據自身特點和發展志趣自主選擇學習、成長路徑,並探索建立本科階段的“間隔年”(gap year)制度,嘗試本科生全程自主設計培養路線的學者項目(do it yourself,縮寫DIY)。

  三是建立基於學生學習與發展成效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關注學生的學習與發展成效(Outcome Based Education,縮寫OBE),是以學為主的根本要求,其關鍵是實行基於OBE的課程設計。它包含三個步驟:確定課程學習成效,以學習成效為指南設計教學環節,最后通過作業考試等環節檢驗學習成效的達成,形成課程設計的閉環。比如學生學習興趣不高,教師不能簡單歸因為學生工作要加強,而是要在課程學習成效中增加“學習興趣”一項,然后設計授課環節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再以作業考試等來檢驗學習興趣是否增加了,如果沒有增加,我們還需要重新設計授課環節,直到學習興趣真正得以提高。同時,清華將加強評估,6年一輪對本科專業進行校內評估,評估差的將停止招生﹔鼓勵院系參與ABET(美國工程與技術鑒定委員會)等國際專業認証,根據認証標准改造教學環節和設施,提高畢業生質量的國際認可度,形成培養質量持續改進提高的長效機制。

  建立通專融合的本科教育體系

  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的關系,是教育史上一直爭論的問題。無論中國還是全球,過去、現在在爭論,將來也還會爭論下去。目前面臨的問題是,我們並沒有把二者的關系處理好,試圖通過文化素質教育來達到價值塑造、人格養成的目的。主要做法是讓學生多選點課,而課的水平又不是很高,結果最多是拓寬了知識面。事實証明,專業教育加文化素質教育,想解決通專關系的做法,現在看來不太有效。在專業教育方面,我們的專業過窄、過於剛性,也沒有把知識傳授、能力培養與價值塑造很好地結合起來。

  通識教育主要關注學生作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和公民的生活需要,核心是教學生如何做人,這是我們實現“三位一體”教育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今天仍在探索使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緊密結合、有機融合,為的就是解決學生長遠的適應性、能力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作為深化改革的重要舉措,我們要建立以通識教育為基礎、通專融合的本科教育體系,目前的重點是做好兩件事。

  一是構建與專業教育相融合的通識教育課程體系。學校要加強通識教育的頂層設計,把通識課程與課程之外的其他培養環節結合起來,切實提高通識課程質量。需要強調的是,要扭轉那種把通識課當成概論課的錯誤認識,切實提高課程挑戰度,使通識課也達到專業課的水准。要調整優化本科培養方案和核心課程體系,提高培養方案的彈性、靈活性和學生的自主選擇性,促進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和學生自主發展有機結合。要建立通識教育責任體系,建設通識教育教師隊伍和課程基地,設立專職教授崗位負責通識課程建設。

  二是推進通識教育實驗區建設。最近,清華大學剛剛成立了新雅書院,試點書院制博雅教育,在部分院系推廣較為完整的兩年期通識教育體系。新雅書院實行不同院系、學科的學生混合住宿,為差異更大的學生創造直接的思想交流和碰撞的條件。部分師生對此存有一定的顧慮。誠然,混住會產生一些過去沒有的問題,比如可能會對一直沿用的行政班級體系帶來一定沖擊,兩者該如何協同共進?能否通過混住形成一種新型的學生社區文化,並傳承下去?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加以研究。我們之所以一開始做的規模很小,主要是目前沒有那麼多高水平的教師和課程資源,也希望將其真正做精做好。今后條件成熟了再逐步擴大,最后推廣到全校,這個過程恐怕需要10年甚至更長時間。

  清華學生不能像一個模子刻的

  有人認為,清華學生像一個模子刻的。這從側面反映,清華大學學生的成長類型較為單一,學校的培養方向和評價標准較為單一。我們“求同”過多,“存異”不夠。世界是豐富多彩的,社會是多樣的,單一模式培養的人很難適應大環境,必須拓寬培養方向和調整評價標准。也就是說,我們不能隻把學生培養成一種類型A,通過學得早一點、深一點、多一點,使之從A變成A+,而是要從A到X,培養多種類型的人,使學生在多樣化的成長路徑上各具特色。

  前兩天幾位校友跟我聊天,說當年都有考試成績不如人的挫敗感。這是大家都擠一座獨木橋的結果。在一個班級,總有一半的人成績落在另一半之后。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長處,清華學生更是如此。如果讓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從不同角度、用不同標准來衡量,就會發現每個人都很優秀。這樣,才能讓每個學生充分建立走向社會的自信,而不是留下挫敗感、失去自信心。

  首先,要破除單純知識考試的招生錄取模式。重塑招考關系,要從看分數招生轉到看故事招生。也就是不僅要招成績好的人,還要招有故事、有經歷、有體驗的人。今年教育部公布了新的高考招生方案,我們要把握住這次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契機,建立更加符合清華培養目標的多樣化的招生錄取機制。

  其次,要破除依賴“學分績”的學業評價方式。指揮棒不變,培養多樣化人才就是空談。清華決定建立多維度的學生評價、榮譽、獎勵體系,增加榮譽的多樣性和激勵的多樣性,大幅提高單項獎學金和特色獎學金比例。要探索課程考試改革,重點考查學生的創造力、想象力、表達力等能力素質。我們鼓勵各院系面向全校提供多樣化的第二學位、輔修學位和交叉學科課程項目,拓展學生的成長通道。

  同時,要大力加強創新創業教育。目的是激發和培育學生的企業家精神、首創精神、團隊精神。企業家精神不是企業家獨有的。清華學生無論將來做學問、搞管理還是辦企業,都很需要這種精神。在創新制勝的時代,創業家將成為真正的社會骨干。我們要通過第一、第二課堂等各種途徑大力推進創新創業教育。大家知道,清華已經建起了創新實驗室(X-lab)、創客、學生興趣團隊等多個創意創新創業教育平台。在這次討論會進行期間,我們又創辦了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以打造全球創新人才教育與研究平台,培養科技領袖和未來企業家。

  多樣的世界才豐富,多樣的社會才活躍,多樣的人生才精彩。學校和我們每個人,都要對多樣性有足夠的認識、理解、尊重和包容,這是幫助學生多樣化成長的先決條件。

  (本文摘自作者在清華大學第24次教育工作討論會閉幕式上的講話,題目為編者所加)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