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短小精悍教學視頻異軍突起 玩轉“微課” 圖

2014年03月05日07:10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短小精悍教學視頻異軍突起 玩轉“微課” 圖

  1節課時間隻有10分鐘,但內容卻是平時學習中的重點、難點。揚州教育部門將重點打造這種短而精的“微課”,首批90節微課專門針對高三階段9門學科的重點內容,將在4月2日前后上線。此舉引起教育界人士的關注。

  事實上,“微課”對於杭城來說也早已悄悄起航,信息時代加上個性創意讓杭州的不少老師開始嘗試“微課”。一台電腦、一個攝像頭,提煉一個知識點,他們就能錄制一段5至10分鐘的教學視頻,供學生自學。短小精悍的教學視頻,激發了學生濃厚的興趣。

  採荷一小

  許多老師熱衷玩微課

  最近,杭州採荷一小的學生家長們頻頻登錄學校官網的學生頻道,時不時還來個刷新,他們是在等什麼消息呢?原來,採荷一小在校園官網推出了一系列的微課,有數學知識點介紹,有科學實驗,還有一些課后習題和分析,每個視頻都隻有五六分鐘,隻能裝得下一個知識點,但視頻數量卻非常地多。

  與普通的課程視頻不同,微課的“上課時間”隻有五到八分鐘,加上配套教材的整理,整個視頻隻有幾十兆,不論是下載還是儲存攜帶,都很方便。同時也因為時間有限,微課在內容上通常隻有一個主題,甚至隻有一個知識點,能夠“直擊要害”,這也成為了許多年輕老師熱衷於微課的一大理由。

  記者發現,這樣的授課方式得到了許多家長的認可,每個視頻的點擊量都很大,“內容少,時間短,每天練一練,特別適合教年級低的孩子集中注意力。”一名二年級學生的家長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