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生出國留學后習性大變:換男友如換衣服

2013年09月02日12: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周某看來,喜歡並購買奢侈品畢竟是個人自由,但是有一點“變化太大了”,經常去夜店喝酒,換男友的頻率很高,“換男友跟換衣服一樣”。

廣州日報報道 賭場一擲千金、開豪車、頻繁出入夜店……近日,有市民向本報報料,稱家中孩子出國留學后生活方式“大變”。但記者採訪中亦發現,同樣是“生活方式變化大”,不少留學生出國后卻培養了良好的獨立生活能力、社交能力。

她:換男友像換衣服

小愛(化名)自小家境殷實,成績優異,在廣州一所重點高中就讀期間,因成績優異,直接跳級保送廣州某重點大學,在親友印象中,一直是乖乖女、好學生。

從該高校畢業后,小愛申請到倫敦一所知名高校,攻讀碩士學位。據一名知情的親友周某介紹,出國后的小愛“慢慢的像變了個人”,喜歡購買奢侈品,出手闊綽,也常出入夜店,喜歡打扮,買很多衣服和包包。在周某看來,喜歡並購買奢侈品畢竟是個人自由,但是有一點“變化太大了”,經常去夜店喝酒,換男友的頻率很高,“換男友跟換衣服一樣”。

阿全(化名)幾乎和小愛同時來到倫敦,因自小家教寬鬆,他也因出手闊綽,交得一幫朋友,李飛(化名)便是他的朋友之一。在一次飯局中,阿全告訴李飛,自己在倫敦某賭場一夜輸掉15000英鎊,“他說這不算多,有同學一夜輸掉50000英鎊。”

他:偷偷打工變得懂事

和小愛、阿全一樣,出國留學后,本科畢業於暨南大學的吳銘(化名)的生活方式同樣發生變化,卻是不一樣的變化。

吳銘回憶起在英國伯明翰大學的日子,仍十分感慨。一年多的留學生涯裡,吳銘除了生活儉朴,盡量縮減開銷,還先后在兩家餐廳打工,“就是洗碗,有時候也做服務生,挺累的,但也賺了生活費。” 如今吳銘拿到碩士學位回國,也找到不錯的工作。

另一位張太送18歲的兒子出國留學之前,“覺得小時候慣壞了他,動不動就找我要錢買東西,也不太聽話,有點叛逆。”在和兒子深入溝通之后,兒子同意“上英語培訓班,申請出國。”

張太后來才發現,兒子自己在國外偷偷打工,“我很意外,想不到他可以吃這個苦,回來后問他,也輕描淡寫。”雖然並未感受到兒子性情大變,但回國后,“開始會跟我說一些嚴肅的事,包括他以后想做什麼工作。”在張太看來,留學的日子還是改變了兒子,“還是變懂事了”。

各方觀點

老陳是國企退休員工,2011年女兒出國念書后,主要通過電話和郵件與女兒保持聯系。老陳說,電話和郵件裡,女兒會將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比如倫敦的蔬菜很貴,油炸的東西吃不慣,也會介紹她上了什麼課,寫什麼作業,“但坦率地說,電話和郵件之外,我也不知道她每天在干嘛,去哪裡玩,和誰。”老陳和張太的看法一致,將孩子送出國后,如何適應並成長,隻能靠孩子自己。

留學加拿大的小吳表示,在加拿大確實“有這麼一群‘富二代’,甚至聽說他們自己都有‘層級分類’,但那只是少數人,更多的人,都在正常地生活。”小吳表示,在加拿大、美國,買一輛二手汽車,租住在很好的公寓裡,消費並不高,甚至“是必須的”,加拿大和美國許多城市地方大,需要買車代步,國外二手車其實並不昂貴,“所以開個二手寶馬,算不上很奢靡的。”

Joyce根據多年留學咨詢工作經驗分析道,出國后,整個環境都發生變化,遠離家人,身邊都是不一樣的人和文化,行為自然會有差異,像英國、加拿大的不少地方,地大人少,生活安靜,也相對沉悶,就要自己找有趣的事情做,“像消費、頻繁更換男女朋友,可能都是空虛之下的一種表現方式。”

中國心理干預協會理事、廣東省社會醫學研究會心理咨詢委員會委員何日輝則表示,出國前后行為表現差異大的案例沒少接觸,這種差異背后,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價值觀問題,尤其對許多大學生來說,就算去到國外留學,價值觀仍然處在形成過程,容易簡單地受到身邊人片面的行為和觀念的影響。何日輝認為,如果在國內已經形成較穩定的價值觀,即便出國,行為上還是可以完全自律、自我控制的。

在何日輝看來,也存在另一種原因,就是在國內的“乖乖男、乖乖女”們,其實內心有很多想法,但是被壓抑住,存在叛逆心理。出國后,遠離這樣的環境壓力,容易發生反彈,進而表現在行為上。

何日輝建議,家長在孩子從小的教育中,要注重價值觀的培養,為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訓練孩子獨立思辨事物的能力,出國后,孩子自然會具備判斷和自我控制能力,不至於迷失。 (記者 蟻暢)

(責編:教育實習生 董天慈、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