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告別“天之驕子”的時代--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畢業生,告別“天之驕子”的時代

丁建庭

2013年05月23日14:4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又到大學生畢業季,就業再次成為備受社會關注的話題。據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規模將達699萬人,是新中國成立至今大學畢業生最多的一年。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全社會向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較去年同比下降了15%。另據廣東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公布的數據,截至5月6日,廣東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僅為52.4%,但與其他省份相比,這一就業率已經算是比較高的了。由此不難看出,今年大學生就業形勢異常嚴峻,“史上最難就業季”的說法不無道理。

大學生就業,關乎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從中央到地方一直都高度關注,並積極創造條件幫助大學生就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當代大學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轉變擇業觀念,堅持從實際出發,勇於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方去,同時要求加大對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支持力度,對就業困難畢業生進行幫扶,增強學生就業創業和職業轉換能力。我省是吸引大學生就業的大省,預計今年將有70萬畢業生嘗試在廣東就業。這是廣東發展極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一種體現,但同時不可避免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我省教育部門為此早已積極行動起來,不僅研究制定了促進大學生創業就業的相關政策,而且開展了“春暖校園”等一系列招聘活動,“月月有大場、周周有招聘、天天有面試”。

當前,大學生就業難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曾幾何時,大學生“足不出校”就可以解決就業問題,哪裡需要天天跑招聘會,哪裡需要“暫緩就業”,哪裡會是“畢業即失業”?然而這些年來,大學生身上的榮光在慢慢消逝,“天之驕子”的美譽在逐漸黯淡。告別稀缺時代,大學生的“貶值”不可避免,就業市場的困頓終成現實。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高校連續擴招影響、大學專業設置錯位、文科教育質量低下、就業市場不盡公平……諸如此類的原因“年年提、月月講”,專家學者也開具了一攬子的“治本方略”,但收效甚微,而且根本解決不了“史上最難就業季”的燃眉之急。就目前而言,政府、學校、企業的現實做法就是落實現有政策、拓寬就業渠道、鼓勵自主創業、完善就業服務、開展就業幫扶、促進就業公平,其他“長遠之計”隻能留待將來。

破解大學生就業難,外在的助力不可或缺,但最終還是取決於大學生自身,尤其是就業觀念的轉變。我們的大學裡肯定依然存在“天之驕子”,但絕大多數都將是社會“平凡人士”。對於大部分畢業生而言,既不可以妄自菲薄,更不可以驕傲自負。志當存高遠,但必須腳踏實地,不可能踏出校門就被社會奉為“人才”,也不可能第一份工作就實現所有的就業預期﹔必須轉變擇業觀念,不可能全部都去發達城市就業,不可能全部都在體制內就業,要勇於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方去﹔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就業的目的首先是為了自食其力,不能單純追求自己的喜好,更不能踏入社會繼續“啃老”,須知自己已經到了反哺父母的時候了。

告別“天之驕子”的時代,對於廣大畢業生來說,既要歷練本領,也要提高“情商”﹔既要革新就業觀念,也要放寬就業視野。唯有如此,才能不斷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才能率先從“史上最難就業季”突圍。

(責編:林露、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