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應摒棄“白領情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就業應摒棄“白領情結”

2013年05月23日14:41    來源:中國財經報    手機看新聞

  媒體報道,2013年大學生畢業人數達700萬人,是畢業人數最多的一年,可能也是大學生就業形勢最為困難的一年。

  我國第三產業吸納就業的能力僅僅相當於低收入國家的水平,在大學生畢業人數爆炸式增長的背景下,如果產業結構不能升級調整,大學生就業隻會愈發困難。此外,教育部門也要轉變思路,更加重視職業教育,不要把技工、職校當作“偏房”,另眼看待。除了加強宣傳,還要以實力說話。

  這邊廂房地產文案專員月薪2000元,衣著光鮮的應屆大學生排成長龍陣爭當小白領﹔那邊廂游艇公司高級木工月薪5000元,包吃包住卻無人問津……去年年底,中山、珠海和江門三市人社局在中山市博覽中心聯合主辦的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會上,就出現了如此冰火兩重天的現象。

  高級技工與普通文員的收入當然沒有可比性,不過大學畢業生過剩,技工尤其高級技工奇缺,倒不是什麼新鮮事。傳統的技工,多半是師傅教徒弟,手把手傳承、“純手工打造”,而大學生是“流水線作業”、批量生產,一荒一剩,並不出奇。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人人都想“治人”而不欲“治於人”,家長們這麼想,教師也這麼想,孩子就不得不這麼想。小學、中學、大學是一條正道,一條路走到底,至於能否掌握一門技術,就業前景如何,則不在考慮之列,念完大學再說,隻有那些成績不好的孩子才會半路去念技工類職校。重腦力、輕體力的社會觀念,折射到大學教育上則成了重理論、輕實踐。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隻要干得好,何愁沒前途?

(責編:林露、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