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批捕 曾因平攤水票起爭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批捕 曾因平攤水票起爭執

2013年04月26日07:42    來源:三秦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4月16日下午,復旦大學官方微博發布消息,投毒事件受害者、該校2010級碩士研究生黃洋經搶救無效去世。25日,黃浦區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對復旦大學“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依法批准逮捕。

  曾因平攤水票起爭執

  其實連警方也一直困惑於林投毒的動機。在被警察帶走后,林對投毒過程供認不諱,但對動機一直閃爍其詞。林曾對警方自稱投毒是一個愚人節玩笑,令辦案人員很難採信。但林至少向警方提及一次與飲水機有關的爭執。

  記者從可靠渠道了解到,林與黃洋及另一位室友葛林(化名)曾因水票起過爭執。黃和葛提出三人平攤購買桶裝純淨水的費用,但林拒絕了,他提出,自己喝得少,平攤的方式不合理。

  爭執以林退出平攤、“自己買水喝”告終,林的同學向記者回憶,3月31日前后,林開始出入隔壁寢室借水。

  但這次爭執應該只是激化了既有的矛盾。記者查証,早在半年前,林就從QQ好友列表上刪除了“五官科-黃洋”,而黃洋當時也將林刪除。兩個共處一室的室友,自此不在對方的網絡聯系人之中。

  葛林也回憶不起當時兩人為什麼網絡“絕交”,但從另外的消息渠道能夠確認,林從實驗室偷出致命試劑,正是在隨后的半年中。

  “鳳凰男”字眼傷自尊

  2011年春天過去,當林在實驗室裡逐漸習慣了處理大鼠,實驗室外,生活也發生了一點變化。研二那年,他搬入了20號樓,成為黃洋、葛林的室友,

  直到事發,同學們才開始回想這兩個早出晚歸的人的相處。同學高科(化名)和室友都猜測,黃洋說話略帶點驕傲,有時難免帶刺,不知道是否刺傷過林的自尊。

  黃洋的一位好友回憶,黃洋死前兩周曾提及,自己開玩笑說林是“鳳凰男”,並用輕鬆的語氣調侃稱,林老在寢室說他的奮斗經歷。

  “鳳凰男”不是個林欣賞的稱呼,他最早從葛林嘴裡知道了這個詞的具體含義,並“不以為然”——盡管他認為,自己具備“鳳凰男”的各種心理因素,“一直是個自卑、悲觀的人”。

  是否黃洋調侃的時機實在錯誤?回過頭看,2012年底至今的幾個月,正是林集中面對人生最多壓力的時候。

  整個3月,似乎是林最為糾結的時段。27歲的他反復閱讀畢淑敏的《孝心無價》,來回觀看一部叫做《鮀戀》的潮汕本土電影,仿佛在尋求自己回歸家鄉的理由。

  林被警方帶走,林在那十來天裡的微博被蜂擁而至的圍觀者反復咀嚼,尤其是一條關於《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影評。4月17日,黃洋去世次日,421寢室的幸存者和見証者葛林發布了新的 QQ 狀態:責人易,非己難。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