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家公考申論全真沖刺模擬題:新時期反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報道_人民網公務員考試頻道_人民網教育>>申論

2013國家公考申論全真沖刺模擬題:新時期反腐

中公教育

2012年11月19日14:26        手機看新聞

適用於省級以上(含副省級)綜合管理類職位

注 意 事 項

1.本題本由給定資料與作答要求兩部分構成。考試時限為150分鐘。其中,閱讀給定資料參考時限為40分鐘,作答參考時限為110分鐘。滿分100分。

2.請在題本、答題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填寫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証號,並用2B鉛筆在准考証號對應的數字上填涂。

3.請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在答題卡上指定的區域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的作答無效。

4.待監考人員宣布考試開始后,你才可以開始答題。

5.所有題目一律使用現代漢語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監考人員宣布考試結束時,考生應立即停止作答,將題本、答題卡和草稿紙都翻過來留在桌上,待監考人員確認數量無誤、允許離開后,方可離開。

嚴禁折疊答題卡!

給定資料

1.腐敗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是一個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會公眾十分關注的問題。廉潔奉公是我們黨80多年來贏得民心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本質要求。1936年,美國記者斯諾訪問延安,被共產黨領袖們的廉潔節儉深深感動,並斷言這種廉潔節儉的作風會產生一種偉大力量——“東方魔力”。1949年,美國大使司徒雷登對國民黨的軍官們說:“共產黨戰勝你們的不是飛機大炮,而是廉潔,是靠廉潔換得的民心”。

廉政是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健康發展的前提。古漢語中的“廉”被引申為方正、高尚、清白、儉約、公平、明察。在《周禮·天官·小宰》中,記載著當時判斷、考察官吏的六標准,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充分表達了“以廉為本”的理念。在當今社會,作為社會主義國家,廉政的基本含義是:所有的國家公務人員要正確運用人民賦予的職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人民的公仆,堅持廉潔從政不以權謀私,堅持依法秉公辦事,在公務活動中不奢侈浪費,堅持艱苦朴素的作風。可以看出,廉政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始終以堅決的態度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2011年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回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的提問時說,當前最大的危險在於腐敗,我深知國之命在人心,應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

近年來,我國的反腐敗和廉政建設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呈現出系統治理、整體推進的良好態勢。通過深入開展反腐敗和廉政建設,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個人利益得到有效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局面不斷鞏固,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了重要步伐。

由於我國的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人們的思想觀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種社會矛盾凸顯,各方面體制機制還不完善,一些領域的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有的案件涉案金額巨大,違法違紀行為趨於隱蔽化、智能化、復雜化。反腐敗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繁重。

2.近年來,經過黨和政府的艱苦努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還應看到,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土壤和條件在一些領域依然存在。反腐倡廉工作面臨著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的宏觀大勢。從世界形勢看,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給預防和懲治腐敗工作帶來了一些國際性因素。當前,國際局勢繼續發生著深刻而復雜的變化,西方不健康的思想文化、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不同程度地影響和腐蝕著一些黨員干部。跨境、跨國腐敗犯罪不斷增加,腐敗分子內外勾結、先將贓款和家屬子女轉移到國外、境外,然后伺機出逃的現象日趨增多,這就是媒體所說的“裸官”。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尚不發達。現階段正處於體制轉換,社會轉型和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特別是在完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過程中,法制不夠健全、體制不夠完善、機制不夠規范、政策不夠配套、監督不夠到位等問題依然比較突出,漏洞縫隙不少,行政行為、企業行為和市場行為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嚴密規范和有效約束,使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存在易發多發的現實可能性。尤其是新的經濟領域和公共管理部門的違紀違法問題比較突出,証券、金融、保險、房地產等領域和交通、城建、教育、衛生等行業的案件呈現頻發態勢。

當前,由於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監督、管理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在挑戰和考驗面前,一些黨員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存在著扭曲和失范的現象,各種非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意識也有可能滋長﹔有些黨員干部思想空虛、意志衰退,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滋生﹔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比較嚴重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和弄虛作假、鋪張浪費行為以及各種消極腐敗現象。

隨著對外開放的日益擴大和各項改革的深入,我國的經濟成份、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不可避免地對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形成沖擊,引發了大量的人民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使反腐敗面臨更為復雜的社會環境。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也開始反映到人們的意識和非經濟領域中來,導致權錢交易、權權交易、權色交易等腐敗行為的產生。一些地方和部門在土地征用、城鎮拆遷、企業改制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存在著執法不公、亂收費亂罰款、吃拿卡要問題等等。社會上賭博、賣淫嫖娼、吸毒、制黃販黃等社會丑惡現象屢禁不絕,有的地方甚至出現黑社會性質犯罪的情況,這些都嚴重影響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

3.2010年3月18日,S省水利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S因挪用公款、受賄、貪污被Y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6年。將這樣的巨貪繩之以法,充分彰顯了我黨堅決懲治腐敗的信心和決心,大快人心,大長士氣。

在其位,謀其政,這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職業要求﹔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也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道德約束。但是,像S這樣的官員,嚴重丟失了職業公德,不是把造福一方作為自己的追求和責任,而是將當官當作了斂財的工具,利用職務之便,瘋狂為自己謀私斂財。敗壞了黨的形象,也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權力監督監管疲軟乏力。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尤其是當監督遇到大權、重權的時候,更是顯得疲軟乏力。曾經身為水電公司經理和水利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的S,有著別人無可能及的權力和權威,尤其是在任水電公司經理期間,他掌控著一個單位的主要資金調度,一旦權力監督,尤其是財務監督和管理失效的時候,權力便會瘋狂,貪欲便會膨脹。因此,加強對領導干部權力監督監管刻不容緩。隻有將領導干部的權力關在籠子裡,晒在陽光下,才能保証不異化、不發霉、不變質,反腐敗才不至於成為一句空話或口號。

曾經犯下挪用巨額公款罪行的水電公司經理的S,居然還能夠一路飆升,成為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實在讓人覺得有些費解。難道組織上在考察、測評時,就沒有發現一點蛛絲馬跡?或者說,干部選拔任用中的群眾路線是否真的走到位了,干部選拔是否真的做到了公開、公平、公正,干部“帶病提拔”是不是真的被遏制了等等這些疑問,嚴重影響著干部選拔任用的公信度。

4.在世界輿論中,日本的官員有比較好的聲譽,在日本國內,公務員作為擔保人、借款人的時候,也比其他職業的人員更受信任。

日本設有獨立的司法機構,獨立於國會和政府機構,辦案不受其控制和干擾。所以法官比較有可能對有貪污行為的政治家進行有罪判決,並不容易遭到報復。東京地裁和大阪地裁設有“特搜部”,主要實施對於高級官員涉案的調查。日本民間認為,正是因為其司法部門不是政府機構的一部分,所以在查處官員的貪賄行為中,即便面對涉及家族共同貪賄這類困難的案件,司法部門也能夠窮追不舍,最終完成調查。

在日本,法律對於商業賄賂,不但在刑法中有完整的條文,而且根據實際情況,不斷進行調整,使其更加具有針對性。例如,針對一些官商勾結,建立關系網的現象,日本刑法設有“單純受賄罪”。隻要有公職,拿了和公職有關的對方的錢,或者開口要求對方給錢,就是犯罪﹔而是否給對方辦事,則在所不論。日本的政府工程競標是貪賄的一大溫床,所以,日本專門制定有“公共工程公平競標妨害罪”,來處理官員在這種情況下的犯罪現象。這些針對性極強的修正,盡量避免了法律落后於犯罪的情況,隨時堵死可能發生的漏洞。

日本的社會輿論監督,對於防止官員家族性犯罪,更有微妙的作用。日本民眾痛恨貪賄行為,因此公眾輿論對自己的監督作用十分看重。而東方式官員的特點,又使民眾對官員通過家庭謀取私利疑慮重重。於是,每當官員當選,新聞界就會在最快的時間裡提供出該官員的親屬關系圖來進行發表,連日本首相也不例外。比如,任何一任首相剛剛開始任職,新聞界就會公布其曾祖父以下的各家聯姻情況和親屬關系圖,從而讓首相的社會關系一目了然。而日本新聞界對公眾人物的“騷擾”達到肆無忌彈的程度,首相或高官的車輛被記者二十四小時隨時跟蹤,其人隻要出現在公眾場合,哪怕是下車走向台階的瞬間,都會被記者的問題“干擾”。在這種透明度之下,官員即便想進行某種違法活動,其顧慮也較多。

新加坡建國以來,把防治腐敗作為一項重要的國家戰略,將廉潔作為決定國家命運的戰略資源來開發和利用,各行業全面系統反腐敗,不僅在很短時間內實現了從腐敗到廉潔的快速轉變,還實現了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

如今新加坡已被列入世界最為廉潔國家之列,近80人組成的貪污調查局維持著整個社會的廉潔運轉和發展,其成就讓人矚目。貪污調查局是一個調查與防范公共和私人機構貪污行為的獨立組織。貪污調查局由總理直接領導,局長由總理任命,對總理負責,不受任何機關與個人的干涉。貪污調查局擁有充分的調查權,每個調查員持有局長簽發的委任証書,享有警方所享有的一切權力,甚至可在未經法院許可和沒有逮捕証的情況下拘捕犯罪嫌疑人,可以向被調查對象索取任何資料。貪污調查局對工作人員廉潔要求程度非常高。調查局工作人員行為稍不檢點,就會被毫不留情地清除出去。貪污調查局也受到其他部門的制約和監督,尤其是警方、稅收署、移民局等對貪污賄賂十分敏感的部門,特別關注調查局每位成員的活動,如果調查局成員在辦案過程中有稍微的不軌,就可能被告到總理那裡,並處以嚴厲的懲罰。

新加坡秉持“公平合理的工資,公平合理的工作”的理念,公務員待遇以當地較好行業從業人員的薪酬為參照系,與國民經濟狀況挂鉤。新加坡絕大多數公務員薪酬並不很高,但靠吃“皇糧”都能過上體面的生活﹔國家僅僅對少數工作任務繁多、職責相當重要的高級公務員和政務官員實行“高薪養廉”,體現了職責與薪酬對稱的原則和精英治國的精神。

當然,優厚的薪酬福利待遇是以接受嚴格的法律和紀律約束為代價的。新加坡除了給公務員劃定了不能觸碰的“紅線”外,申報財產也是加入公務員隊伍必須接受的另一個“緊箍”。新加坡要求所有公務員申報財產,各部門要對每份財產申報表進行審核。

在新加坡,公務員違紀違法成本十分高昂。如果公務員表現不佳,津貼和花紅、晉升機會就會減少﹔如果貪污腐敗,除了沒收來歷不明的財產,還可以處以高達10萬新元的罰金或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違法的公務員將永遠喪失再次進入該行業的機會,再就業也將會受到嚴重影響。更嚴重的是,積攢多年的養老金會喪失。因此,高昂的腐敗成本讓公務員不敢以身試法。

5.2010年以來,海南省高度重視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工作,省委、省政府在統籌推進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治等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不斷提高預防腐敗的能力和水平。

省領導結合海南省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為全省副廳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上黨課。省紀委組織開展《廉政准則》知識測試、領導干部任前廉政知識考試,編印警示教育讀本《高牆鐵窗內的懺悔》和攝制警示教育專題片,教育全省黨員干部。省紀委建立廉政文化精品宣傳推廣機制,有計劃地組織展演、展覽,打造了一批思想性、觀賞性俱佳的廉政戲劇、音樂、圖書精品。

省委決定從2009年開始,由省紀委會同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政府法制辦開展制度廉潔性評估工作。在部分市縣和省直單位開展排查防控廉政風險活動試點,緊緊抓住排查和防控兩個關鍵環節,對每項權力進行流程繪制,刪減冗余的環節,分解過於集中的權力,加強制約,防范風險。完善查辦案件的督導督辦機制,健全相互協調配合機制。試行案件主辦人制度,初步建立起案件主辦人選拔和履職機制﹔試行“兩規”辦案點安全風險等級管理制度,開通“兩規”辦案點遠程實時監控系統﹔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跨區域辦案協作,與司法機關和行政執法機關協調。

省紀委圍繞項目續建、資金投向和管理使用、項目竣工驗收等情況,對新增中央投資建設項目監督檢查﹔圍繞推進國際旅游島建設,對保障性住房建設、旅游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監督檢查﹔圍繞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對節能減排、規范和節約用地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政策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圍繞抗洪救災和災后重建,對抗洪紀律執行和救災重建款物管理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省政務中心推行行政審批“三集中”管理和“一站式”服務。改進和完善預算編制方法,試行三年滾動預算編制方式,整合了財政專項資金,推進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相結合。深化非稅收入改革和國庫集中支付改革,規范預算執行,保証財政資金支付時效,較好地防止了財政資金被截留、擠佔、挪用。繼續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和完善招標投標制度。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扎實推進反腐倡廉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不斷拓展源頭治腐工作力度。

另外,海南省堅持加大辦案力度與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的有機統一,對貪污腐敗行為嚴懲不貸,保持了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6.2010年2月,《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的頒布施行,既是應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情況的現實需要,又體現了我們黨科學管黨、制度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和能力。

《准則》是一面“明鏡”,體現了黨中央積極預防和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體現了教育為先、關心愛護黨員領導干部的良苦用心。但到底如何貫徹落實,具體來講,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常懷“三顆心”,方能使頭腦清醒,言行一致,使《准則》成為自己的人生指南。

《准則》是規范黨員領導干部的重要基礎性法規,涵蓋了行政權力行使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可以說,《准則》明確了哪裡是“不能入”的禁區,哪些是不能觸的“高壓線”。如果黨員領導干部財迷心竅、官迷心竅、色迷心竅,走入禁區,觸動“高壓線”,就必然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罰,輕則名譽受損,重則身敗名裂、斷送前程、禍及家人。因此,每位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對《准則》存“敬畏心”,抓好《准則》的宣傳學習,把《准則》熟記於心,全面、透徹、深入地領會其精神實質,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此外,還必須將形成的理念用於實踐,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中自覺踐行廉潔從政,真正做為民、務實、清廉的黨員領導干部。

《准則》約束的主要對象是黨員領導干部,規范的主要是領導干部的從政行為。一言蔽之,就是對權力的約束和規范,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領導干部要規范、正確行使自己手中的權力,就必須用一顆“平常心”看待自己手中的權力。要清醒認識到“做官一張紙,做人一輩子”,權力來自人民,權力是用來為人民服務這些基本道理。同時,更要清楚認識到權力是柄雙刃劍。正確地行使權力,則群眾喜、事業興、己光榮﹔錯誤地行使權力,甚至濫用權力,則群眾怨、事業損、聲名敗,甚至成為人民的罪人。清人申居鄖說得好:“做官時,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想一想,我不能常有此官。尋取真我,方有著落。”

作為領導干部,經常要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如果不能頭腦清醒,保持一顆“明白心”,就會為物欲所惑,為名利所困。領導干部如果不能正確地對待誘惑,唯利是圖、見利忘義、利令智昏,勢必走上以權謀私的邪路,最終誤黨、傷國、損民、害己。所以,作為領導干部,要經常用《准則》為自己的行為敲警鐘。要像古人那樣“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勵,正確對待個人利益,自覺防止私欲膨脹,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時刻關心群眾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隻有這樣才能做到“絕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為物欲所惑,成為一個堂堂正正,廉潔奉公的人民公仆。

7.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貫徹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反腐倡廉建設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大力加強干部隊伍作風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的積極作用﹔堅決反對腐敗、嚴厲懲治腐敗分子,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溫家寶總理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了當前廉政建設的形勢:“目前反腐倡廉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呈易發多發之勢,一些案件觸目驚心,影響極為惡劣﹔貪污腐化、奢侈浪費的問題屢禁不止。”因此,現階段廉政建設工作形勢依然嚴峻,我們更應該把握關鍵,從分析造成廉政建設現實困境的原因入手,深入推進廉政建設。

作答要求

一、認真閱讀“給定資料”,簡要回答下面兩題。(20分)

1.閱讀“給定資料1”,請簡要談談對“廉政”的理解。(10分)

要求:簡明、完整。不超過100字。

2.“給定資料2、3”中,介紹了當前黨政領導出現的貪污腐敗問題。請簡要概括這些問題出現的主要原因。(10分)

要求:簡明扼要,條理清楚。不超過150字。

二、“給定資料4”介紹了日本和新加坡政府廉政建設的舉措。請對這些材料進行歸納,並說明我國的廉政建設可以從中受到哪些啟示。(20分)

要求:內容具體,表述清晰。300字左右。

三、某省擬編寫一本以廉政建設為主題的宣傳手冊,作為對領導干部進行廉政教育的材料。宣傳手冊由三個部分組成,依次為“敬畏心”、“平常心”、“明白心”。假如你是該省宣傳部門一名工作人員,請參考“給定資料6”,分別列出每個部分的內容要點。(20分)

要求:

1.切合主題﹔

2.全面、表述准確,有邏輯性﹔

3.不超過400字。

四、參考“給定資料”,以“廉政建設”為主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論點明確,有思想高度﹔

2.內容充實,有說服力﹔

3.語言流暢,1000-1200字。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