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王林清:心怀“国之大者” 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2023年10月1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0月18日电 (记者王鑫)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夯实强国建设人才之基”为主题的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辽宁沈阳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针对“如何推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有机结合”的问题,王林清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他表示,高校是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交汇点,必须担当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责任,以系统性思维构建多元多维、融合贯通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大学应该在学科交叉融合、打破部门学院工作壁垒、形成科技融汇产教融合和大学联盟上下功夫。“希望地学类专业形成联盟,共同推动我国地学学科到世界一流赛道上去拼搏。”王林清说。

作为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高校又该如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王林清介绍,70多年前,刚成立的新中国最短缺的就是能源资源。大学始终围绕“国之大者”,围绕国家急需的资源能源紧缺问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首先要聚焦“铸魂”这一根本,打牢拔尖创新人才思想根基,其次要着眼“成才”这一目标,构建完善立德树人体系,还要用好“融合”这一妙招,厚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沃土。“我们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就是把师生的兴奋点和关注点引导到‘国之大者’上来,”王林清说,“能够被党和国家需要是一种幸福。希望我们的师生能够更多地关注‘国之大者’的问题。”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