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罗蓉:以数字赋能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课教学

2023年10月12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0月12日电 (记者刘鑫)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夯实强国建设人才之基”为主题的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辽宁沈阳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蓉出席分论坛并发言。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蓉出席分论坛并发言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蓉出席分论坛并发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纵深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全面提升教师的数字化理念和素养势在必行。”罗蓉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冲击,对处于数字时代的青少年想象力、创造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和挑战,与此同时,也给传统教育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为此,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帮助和支持广大教职工发展成长为具有深厚学术造诣、精通网络信息技术、掌握高超教学艺术的“大先生”。

围绕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这一问题,罗蓉表示,武汉理工大学除了在转变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素养方面发力,还逐渐推动从教师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引导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的合作者、引导者,为每名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让因材施教落地见效,让教育家精神生根开花。

“最近,我们思政课堂的评分有大幅度增长。”谈及高校思政课建设,罗蓉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的特色经验:以数字赋能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课教学。线上,建设“理工智课”平台,教师可在平台上建设思政课课程的资源,便于学生在课前预习,教师课中进行翻转式教学、课后进行过程性考核以及精准帮扶;在线下,在教室部署人工智能(AI)巡课,从师德师风、课堂氛围、师生互动等方面,对每一堂思政课进行评分。若评分较低,督导及时进行人工干预,通过复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办法。

(责编:许珺、刘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