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师说)

蔡辉森
2023年08月12日2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成长奠基。

  以高质量课程体系为载体,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在高质量课程体系的学习中,学生能够形成对社会的认知、对生命的体验,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素养,并收获思想和精神的成长。中学教育要发挥好思政课的关键作用,并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以高质量体育教育为途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和课程改革要求,加强体育课程建设,将体育与健康课程、校本选修课程、校园体育竞赛、业余运动队训练、校外体育锻炼等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体育品德和健康行为。要创造丰富的体育运动平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以高质量艺术教育为平台,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人文素养。中学推进高质量艺术教育,要树立学科整合理念,完善课程设置,精准定位课程目标。同时,重视校园艺术氛围的营造,积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艺术体验平台,充分发挥艺术陶冶情操的作用。

  以高质量劳动教育为手段,培育学生劳动精神和实践能力。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独特的综合育人价值。中学教育要重视课堂学科教学和课外劳动实践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要搭建形式多样的劳动锻炼平台,校内校外联动、学校家庭联合,让学生感受劳动的重要意义。

  以高质量科技教育为抓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的许多重要素质,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发现和培养起来的。中学教育应积极探索培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机制和模式,以学生全面发展和创新精神培养为出发点,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作者为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校长)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12日 05 版)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