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小小科学作业,蕴含创新人才成长大能量

刘远杰
2023年08月08日08: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科学作业,蕴含创新人才成长大能量

   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除了放松玩耍,还要温故知新,完成作业。而作为暑假作业的重要一环,科学作业越来越受到家庭、学校等多方的重视。由此,正确认识暑假科学作业的特殊性质、正视暑假科学作业存在的问题、优化暑假科学作业设计成为关键。

  认识暑假科学作业的特殊性质

   什么是暑假科学作业?这是合理布置暑假科学作业必须预先回答的问题。要答好这个问题,必须对暑假科学作业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定位和清晰的边界厘定。

   首先,布置暑假科学作业,一个重要出发点是维持学生的学习习惯,强化学生学习力,使学生在暑假期间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获。科学作业是学校科学教育的合理延伸与拓展,它能确保科学教育的连贯性和持效性,彰显独特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次,布置暑假科学作业,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发展学生的科学素质。暑假科学作业也强调知识学习,但知识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滋养学生思想、锻造学生思维的介质。作为一种探究性学习活动,科学作业的问题源于日常生活、对象在日常生活、完成过程融于日常生活,具有“生活化”“情境性”乃至“闲暇性”等特点。最后,暑假科学作业是科学教育的加法,又在做应试教育的减法。科学作业以科学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作业形式包括生物观察、手工制作、科学实验、科学游戏、科技竞赛、社会调查、实地参观等,作业依托活动而完成,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体验科学探究的深层趣味,收获科学创新的愉悦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同时,科学作业是学生减轻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之后的一剂宝贵“营养液”,能适时补充学生所需的科学知识养分和精神养分,为学生提升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积蓄内在动能。

  省思暑假科学作业存在的问题

   在不断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背景下,暑假科学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从现实来看,当前暑假科学作业还存在一些瓶颈。

   第一,学校与家长对暑假科学作业的重视度不高,其重要意义没有得到正确认识,这成为合理布置科学作业的障碍和阻力。第二,暑假科学作业形式单一,特别是在乡镇及偏远地区学校,书面作业占比仍然较大,知识记忆是科学作业的主导性目标。作业以复习已有知识为主,突出知识强化巩固和训练,作业内容设计简单,对于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效果有限。第三,暑假科学作业评价过于看重“结果”而忽略“过程”,诊断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不足。作为评价主体的教师未能真正参与到学生科学实践活动之中,对作业完成过程了解不够全面、深入,未能给予及时反馈和指导。第四,作业布置较为随意,目标不明确,针对性不强,“为布置作业而布置作业”的现象比较普遍。作业设计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低质量”与“低趣味”成为暑假作业的负面标签。第五,作业设计的问题意识不强,作业内容没有很好地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及发展特长,也没有充分融入学生实际生活。

  优化暑假科学作业之建议

   鉴于上述问题与后果,笔者建议着力从以下几方面优化暑假科学作业。

   首先,破除科学作业只属于“科学课程”的认知局限,建构“大科学作业”观。立足新时代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迫切需求,深入挖掘各个学科的科学教育功能,以不同学科为基础,创设具有不同学科特色的暑假科学作业。语文、数学、体育、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艺术等学科,均可开发科学知识资源,基于不同角度和方法,多样化设计暑假科学作业,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审美、科学情感与科学伦理等素养。从“大科学作业观”出发,设计暑假科学作业,可尝试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以特定科学问题为导向,构建类型丰富的暑期科学作业任务群和目标体系。各学科教师互补协同,对应不同任务群而组建暑假科学作业设计与指导共同体,彰显作业特色,形成智慧合力。

   其次,增强暑假科学作业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作业最忌枯燥乏味。科学作业是学生利用暑假闲暇时间而承担的学习任务,更加需要强化作业趣味性,确保学生自愿且兴致勃勃地开展学习活动。作业的趣味性有两大来源:作业符合学生身心特点、作业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学校设计暑假科学作业时,需要在内容选择、主题聚焦、形式表达等方面充分考虑,尽可能做到因材施教。

   最后,突出暑假科学作业的活动性和实操性,减少书面作业,降低知识类目标比重,以素养目标和能力目标为主导。做到作业以活动为载体、在活动中进行、通过活动而完成,学生学得活、学得主动、学得深入。只有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探究实践,进行沉浸式科学活动,才能综合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此,学校需进行科学实践活动的项目化、游戏化、情境化设计,形成丰富的探索—发现式项目、问题—情境性游戏、质疑—验证型实验、批判—建构类课题。注重将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发展学生的知识分析能力、应用能力、综合创新能力。学生是科学活动的主体,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实践自主性和主人翁身份,让学生在科学活动中感受到自己就是一名“小科学家”,进而涵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和对科学家的认同与尊崇。教师和家长要适当参与学生科学活动,成为学生暑假科学作业的共同完成人,发挥引导、提问、协同、诊断、反馈的作用,助力其高质量完成作业。

   (作者:刘远杰,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