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曹彦彦:希望学校成为防汛救灾中一座小小灯塔

2023年08月0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放心,王平小学平安。”收到这条“报平安”短信,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委主任曹彦彦长舒了一口气,“这是校长爬山40多分钟找到信号发回来的,我知道他们一定会平安的。”

连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遭遇罕见强降雨并诱发山洪。在险情面前,门头沟区教育系统1000余名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挑重担、当先锋,在安置保障点与社区居民同甘苦、共患难,展现了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曹彦彦介绍,在汛情来临前,门头沟区教委就提前做了部署,号召全区所有学校立即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庄报到,打开校门,主动参战,应对汛情。“乡镇街道提前挨个学校勘查,哪个学校可以临时作为灾民安置点,就提前设置,准备行军床等一些必要的物资,校长们都没回家,带着干部在学校坚守。”

灾情发生后,门头沟区教委按照受灾区域将学校划分为中北城学校、南城学校、山区学校三个区域,各个学校党员干部迅速融入镇街指挥体系,目前已腾出宿舍、教室等安置灾民和抢险救灾、服务保障人员3000多人,安置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从92岁的老奶奶,到不满周岁的小婴儿,我们都尽最大努力服务保障好,让学校成为大家临时的安心舒心之所”,曹彦彦说。

妙峰山民族学校地处山区,目前学校成为附近受灾群众的安置点,学校干部教师在断水断电和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与260多名安置居民共渡难关。在东辛房小学,干部教师和安置居民打着手电互帮互助,接雨水冲洗厕所、打扫卫生、杀菌消毒……校长带着干部教师上,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在三家店小学,除了安置附近受灾居民,还有滞留乘客,学校专门打开图书室、校史馆、书画教室等,带领居民参观、阅读交流,组织大家一起做手工,校长田俊晓还专门为孩子送上水果,在特殊时期用教育人的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安抚疏导心理,保障安置居民安心暖心。

京师实验中学作为救灾物资空投转运点,已于8月1日晚接收到第一批物资,学校干部教师分类打包,很多教师和初三毕业生主动赶回学校帮助打包、搬运,“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加油,我们在一起”“盼平安”,老师和同学们用心在物资箱上写下祝福,传递关爱和温暖。

“接到空投转运任务,我在校长群里一发,有的校长直接跑到教学楼楼顶测量尺寸,看能否符合停机条件,大家都愿意付出一份力量”,曹彦彦说,“红色的大飞机在操场起落,周围的很多居民出来趴在栏杆上看,我们感觉学校和附近居民的关系也更密切了,有时候空投人员还会带来山区学校的一些消息,我们就能知道学校没事了,是安全的。”

“在防汛救灾面前,我们的干部教师、我们的学校早已和街镇、居民融为一体,大家能在学校吃一顿饱饭,喝一杯热水,换一件干净的衣服,我们希望学校能成为这样一个小小的灯塔”,曹彦彦说。(文/臧晓菲)

(责编:李依环、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