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天津开展儿童节系列活动 与小朋友们欢度“六一”

王在御
2023年06月03日08: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开展儿童节系列活动 与小朋友们欢度“六一”

  “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期间,小朋友们在“如果”儿童创意市集参加手工制作项目。 王在御 摄

  印工坊、染工坊、“小穆桂英”们走上舞台、百米长卷绘制活动、娃娃团文艺演出……“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的假期。

  图为“如果”儿童创意市集活动现场。 王在御 摄

  近日,活动中心搭建的少年儿童自我设计、打造、管理的“如果”儿童创意市集在天津市青少年街区奇趣开市。孩子们欢乐畅游,动手创造,家长与孩子“童”行,一同体验市集的童乐妙趣。

  印工坊、染工坊、扭工坊、剪工坊……充满创造氛围的儿童艺术工作坊吸引了诸多前来游玩的少年儿童。孩子们既是“手工达人”,又变身“小导师”,带着小伙伴们一起做剪纸、版画、印染等手工项目,在开拓思维和勤于动手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与劳动之美。此外,创意市集上还设置了“如果”放映室、巨型魔方、“诗歌家”、中外艺术作品展等奇趣环节,让少年儿童充分感受生活的惊艳,创意的火花。

  “如果”儿童创意市集以蔬菜、水果为主要表现内容,通过工作坊、主题艺术展、即兴戏剧等形式,让孩子们透过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具象体味诗心意象,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的心灵发芽。同时,也全方位呈现了少年儿童的艺术创作,彰显了儿童力量。

  “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期间,天津开展少年儿童百米长卷绘制活动。 王在御 摄

  与此同时,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少年儿童百米长卷绘制活动,少年儿童用笔触描绘家乡,从天津三岔河口永乐桥至海津大桥,一幅长卷画出孩子们心中的美好。

  图为天津市少年儿童百米长卷绘制活动现场。 王在御 摄

  给蜿蜒如玉带般的海河装点上游船,孩子们希望让更多的人来到天津,领略天津之美;把“天津之眼”摩天轮拟绘成大眼睛的样子,让它时刻守望着美丽的津城;为高耸屹立的天塔描画上“信息接收器”,使它能接收来自天宫空间站的信号......天津市少年儿童以家乡为基础,加上自己想象,将津城灵动跃然于百米长卷之上。小朋友们精雕细琢自己的作品,小小画笔下五彩斑斓的色彩,渲染的是对家乡的热爱,勾勒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刻印的是成为祖国、家乡建设者的志向。

  图为天津市第一届少年儿童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启动仪式现场。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供图

  系列活动期间,天津市第一届少年儿童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启动仪式举行。天真可爱的幼儿表演《腊八童谣》拉开了演出帷幕。“小穆桂英”们惊艳亮相,一段京剧《穆桂英挂帅》中经典唱段《捧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欢呼。京韵大鼓《长征》、诗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快板《文明赞》、诗朗诵《强国有我》……一个个精彩节目接连登场,用中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厚植文化自信的风采和决心。

  启动仪式上,特别邀请天津市空港实验小学朗诵社团的同学们表演了诗朗诵《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许下了“津门少年心向党、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铮铮誓言。

  6月1日,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红领巾的向往”津娃娃艺术团六一文艺演出。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供图

  除此之外,在6月1日当天,活动中心举办“红领巾的向往”津娃娃艺术团六一文艺演出。津娃娃艺术团用动听的歌声演绎红色旋律,用轻快的舞姿展现祖国花朵的蓬勃生机,与小朋友们共享节日的欢乐。

  图为“红领巾的向往”津娃娃艺术团六一文艺演出现场。 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供图

  据了解,文艺演出共分为“榜样的力量”、“红领巾的向往”以及“未来有我”三个篇章。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争取早日成为少先队员的美好愿望。 (王在御)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