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天津:打造“以赛代展”新模式

2023年05月25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打造“以赛代展”新模式

“我参加的是无人机‘速度与激情’比赛项目,看谁能在最短时间飞越场地内所有障碍物。”5月20日,在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主场活动之一的天津市青少年无人机比赛现场,天津市新华中学初二学生郝天然在场边拿着自己的无人机“整装待发”。

除了无人机比赛,当天还有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WRO)常规赛等10余个赛项。

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主场活动与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深度融合,打造了集科技赛事、科普活动、展示路演于一体的“1+4+N”系列科技活动,吸引更多企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者既有小学生,也有初、高中生。他们有的在聚精会神地控制机器人搬运货物,有的在一丝不苟地设计拼插机器人,有的在小心翼翼地控制无人驾驶汽车穿越障碍物……每位参赛选手都全情投入。

“此次学校有20多名学生参加了机器人竞技和无人机比赛。这些比赛既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心理素质,还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天津逸阳梅江湾学校科学老师鲍迪说。

郝天然的比赛结束了,他长长地舒了口气,对比赛成绩比较满意。

“想把无人机玩精通了,还是挺难的,每天都需要练习。”郝天然说,他参与无人机训练两年多了,不仅没影响学习,还自学了很多知识。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表示,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主场活动创新采用“以赛代展”的新模式,借助世界智能大会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进,为青少年搭建人工智能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平台,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兴趣,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高素质科技后备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还面向公众开展《奇妙的涡环》《悬浮大挑战》、最强大脑专注力表演秀等多场科普展演活动,同时设置潮物科普展区,让公众感受科学的奥妙。

(记者 陈 曦)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