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科技大学:以“四个突出”引领“开学第一课”

2023年03月16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书记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开展“行走的大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开设多个专题“钢铁思政”大讲堂......新学期以来,北京科技大学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引导,以“四个突出”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全覆盖、立体化开展春季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聚焦自身学业、就业和成长发展,努力成长为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突出思想驱动,凝聚奋进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分别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新生班长团支书讲授“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不负韶华,拼搏奋进。此外,学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党支部、班级参与主题党日、主题班团会等活动,强化正能量教育,为学生答疑解惑。

在学生党员全员轮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学院领导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第一节党课”,引导学生从疫情防控中的党员担当中汲取奋进力量。同时,把握不同年级学生的共性问题,组织本科生年级、毕业生年级、研究生年级分别以“促进成长平衡”“解决发展诉求”“激发科研动力”等重点,开展主题班团会、主题年级会500余场。

突出教学联动,发挥资源优势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学生特点,依托辅导员年级组平台,组织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教辅结合”集体备课,围绕回应解决不同群体学生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示范讲解。

聚焦“第一堂思政课”集体备课,各思政课课题组探讨交流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同时策划举办一系列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推出《形势与政策》慕课,打造思政课教学立体课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增强课程的时效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学校还举办了《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多个专题的“钢铁思政”大讲堂,通过专家讲座、专题报告、会议研讨等方式,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在思政讲堂上深刻理解、深入研究和深度思考。此外,学校还注重发挥“数字马院”平台优势,设计研发思想政治教育类虚拟仿真教学内容,打造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在数字课堂中启迪思想、涵养品格。

突出实践引动,激发责任担当

在“行走的大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中,北科大组建“青年人梯”辅导员讲师团,挖掘校史文化和红色基因,丰富新时代北科“钢铁精神”内涵;将“社会实践”“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课程与“开学第一课”有机结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学习实践活动。

其次,在“钢筋铁骨”育人行动中,学校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活动,把“第一课”开到田间地头,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乡村、基层和企业一线的实践中锤炼钢筋铁骨。

同时,学校还成立青马学习实践小组,培养实践学习“第一梯队”,强化辐射带动作用;邀请电影主创团队走进校园,引导学生学习电影主角热血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突出关爱触动,助力学生成长

为倾听学生心声,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学校组织校院两级学生座谈会,开展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研,以期全面、准确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同时,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优化、整合学生事务服务流程,畅通“接诉即办”平台,全面提升学生校园学习生活服务保障质量。

此外,学校组织校院领导、导师、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朋辈讲师等到学生社区“开讲”“上课”,给学生思想上解惑、学业上解疑、文化上解渴、生活上解难;聚焦集体生活适应、个人成长发展、人际关系调节等学生共性心理问题,开展全天候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沙龙、心理筛查研判等活动,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面向春招就业季,学校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深化供需对接,开展“访企拓岗”等促就业攻坚行动,举办“暖心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为2000余名毕业生提供众多优质就业、实习岗位。

(供稿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