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全力上好职校“大思政课”

陈仕俊
2022年08月1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作为浙江省“双高”建设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全力上好职校“大思政课”。

抓牢主力军,从“单”到“全”汇聚全员育人的力量 

第一,弹好“协奏曲”。学校坚持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多方协调互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之中。

第二,建强“主力军”。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教师和辅导员的引育工作,搭建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成长平台,深入推进马院标准化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用心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承担多项省级教改项目并获得教学成果奖。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两门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获批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校。

第三,引进“外援团”。以校训为基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融合,用好用活各种资源,做大做强“厚德讲坛”“明智红学堂”等课外育人平台,邀请了亲历长津湖战役的老战士、全国劳模、奥运冠军等嘉宾走上讲台,进一步创新思想教育载体,提升育人效果;通过优秀校友、能工巧匠进校园,引导学生悟匠心、炼匠技、践匠行,树立职教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弘扬主旋律,从“分”到“合”奏响全过程育人的强音

第一,融入校园文化。立足所处地区的红色精神谱系,深入挖掘百年校史中的精神富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由校党委领导、校外导师、知名校友、社会各界人士等一起担任红色精神“主讲人”,将思政教育从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从校园到内外、从线上到线下形成联动机制。

第二,融入日常生活。组织开展文明修身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设立公寓学生活动坊、公寓党团活动室、公寓朋辈心理辅导站等一批服务场所,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抓住开学季、毕业季以及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仪式感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活动,让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全过程。

第三,融入精神根脉。选树优秀师生为典型,组织评选表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十佳学子”“工商榜样”等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持续开展“三风”大转变专项活动,深入整治作风、教风和学风,发扬百年工商精神,激发全员内在动力。

坚守主阵地,从“点”到“面”构筑全方位育人的局面

第一,让校园阵地坚固起来。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等,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加大引导和管理力度,守牢守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第二,让思政课堂生动起来。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校地协同、行思并举”的思政课现场教学“融”模式,把思政课堂搬到革命烈士陵园、文博馆所、社区街道和田间地头,每年组织7000余名师生参加基地“行走的思政课”教学系列活动,实现全覆盖。

第三,让育人网络紧密起来。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立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建好网络思政工作室,构建融媒体矩阵,形成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将“网络育人”贯穿思政工作全过程,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

今后,学校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健全长效机制,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共同绘制“三全育人”的“工笔画”,凝聚全员、全程、全方位培育时代新人的攻坚力量,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高地。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陈仕俊)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