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直属高校全面投入定点帮扶

十年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

2022年07月28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吴月)教育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十年来,各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帮助引入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十年来,教育部切实履行直属高校定点帮扶牵头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各直属高校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在教育帮扶方面,教育部直属高校累计培训教师11.64万人次,促进帮扶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较大提升。

  在产业帮扶方面,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引入专业力量、促进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实现帮扶地区农业产业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和品牌升值,十年来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7.76万人次,帮助制定规划类项目1352项,落地实施科研项目1949项。

  在消费帮扶方面,教育部直属高校通过建立高校“订单式”农产品直供基地、后勤采购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十年来,已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4.01亿元。

  近年来,为服务乡村振兴,教育部还组织直属高校开展了102项创新试验项目,以创新为手段、以试验为途径、以项目为载体,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

  “十年来,教育部直属高校把高校的优势与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帮扶模式,成为中国教育脱贫与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8日 04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