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坚决不围绕各种流行的排行榜办学

2022年06月14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孙竞)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在答记者问表示,对于“双一流”建设来讲,正确的导向非常重要,坚决破除“五唯”,坚决不围绕各种流行的排行榜办学,坚决突出贡献、创新、质量和成效。

洪大用介绍,首轮“双一流”建设总体实现了阶段性目标,若干所高校逐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材料科学与工程等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双一流”建设引领带动各地建设了410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和1387个地方优势特色学科,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体系正在形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中,教育部更加突出了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具体而言,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好办学方向关、人才政治关、发展质量关;二是在建设高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标准、根本标准;三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引导建设高校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及在国际可比学科和方向上尽快突破;四是着力推进建设高校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鼓励建设高校发起国际学术组织和大学之间的合作联盟,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主动承担涉及人类生存发展共性问题的教育发展和科研攻关任务,主动回答全球问题,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朝着引领者的方向不懈努力。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