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让假期不再成为“第三个学期”——教育部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2022年02月27日05: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胡浩)刚刚结束的这个寒假,不少孩子感受到了明显变化,告别各种学科补习班,假期不再是“第三个学期”。这种变化,与教育部推动落实代表委员相关建议提案分不开。

  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干扰了正常的校内教育秩序,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也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严格广告治理、推进减负等建议提案,把“双减”作为“一号工程”重点推进,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牵头建立19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打出政策落地“组合拳”。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审议通过。2021年7月,意见全文发布,鲜明作出“双减”部署。

  2021年8月,教育部就“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点督办建议召开工作座谈会,邀请8位人大代表在线参会,共同“把脉问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难题。

  结合建议提案办理,教育部致力于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双减”工作的务实举措,打通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总纲领,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快速密集出台30余个配套文件,及时提供政策供给和操作指导,实现全覆盖、全链条治理,基本建立起“1+N”政策制度体系;指导各地运用挂牌督学、社区网格员、网上巡查等方式,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完成“营转非”“备改审”等,按期出台政府指导价;基本实现预收费监管全覆盖,发出消费提醒,规范合同行为,严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与线上机构压减率分别达91.45%、87.07%,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校内减负提质受到欢迎。

  据统计,2021年,教育部共收到建议提案2506件,较2020年增加4.9%,内容主要涉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涵盖教育发展各个领域。教育部办理工作实现了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100%。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