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21大学毕业季“最后一课”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做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2021年06月2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校校长葛世荣寄语毕业生时表示,希望同学们铭记“立大志”的期许,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铭记“明大德”的嘱托,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的人生;铭记“担大任”的厚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和开拓者。

“再过3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需要同学们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的30年。在‘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的校歌即将唱响之际,希望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行健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葛世荣说。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学校供图)

葛世荣校长在题为《做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的演讲节选如下——

今天,我们在科技会堂及10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1976名本科生、1919名硕士生、206名博士生,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欢送同学们毕业离校。在此,我代表徐孝民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立德树人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过去的四年,可谓大事多、喜事多,你们注定是学校历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届。2017年9月10日,2002名本科新生入驻修缮一新的沙河校区,同学们的名字镌刻在“开拓·进取”石卷上,成为学校发展史的重要见证;2019年10月1日,450名师生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美好生活”方阵,在天安门广场上留下了精彩的历史瞬间;2019年11月10日,近千名同学高质量完成建校110周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浓厚的爱校荣校情怀;2020年,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学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了矿大学子的时代风采。

再过9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恩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险峻而壮丽、艰辛而宽广的中国道路,为同学们创造了美好幸福的生活。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广大青年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此时此刻,同学们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旅程,我与大家共勉三点希望:

一是铭记“立大志”的期许,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青年当立志,为国作栋梁。今天青年的幸福是无数革命先辈用奋斗换来的,而未来有待青年学子做出自己更多的奉献。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年仅26岁的陈乔年烈士,在英勇就义前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同学们要深刻领悟和继承革命先辈的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铭记“明大德”的嘱托,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的人生。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相比高学历、高能力,我们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校训中的“明德至善”,就彰显了高尚的品德修养,追求完美的人生境界,也代表了学校对同学们的激励和期许。希望同学们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小事、管好小节,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不养尊,受挫不短志,早日长成参天大树、能够顶天立地,在人生道路中行得更远、走得更高。

三是铭记“担大任”的厚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和开拓者。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例如,我校2014届矿产普查与勘探博士毕业生熊先钺,踏勘百万方井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学们要向以他为代表的优秀校友学习,坚持好学力行,在基层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永葆奋斗正能量、杜绝“躺平”毒鸡汤,要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

同学们,再过3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需要同学们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的30年。在“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的校歌即将唱响之际,希望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行健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

同学们,请你们手握青春的请柬,和学校、祖国、人民一起共赴新时代的盛世之约!

(责编:张怡飒(实习生)、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