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知名高校走进中学 为中学生定制“高中生涯规划”

2018年12月27日14:4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名高校走进中学 为中学生定制“高中生涯规划”

  国内外知名高校组团参与,专家、教授以及职场精英坐镇现场,就高中生涯规划为学生和家长答疑释惑。岁末,尽管各学校忙于期末备考,但在省会长沙的雅礼中学、南雅中学和周南梅溪湖中学等学校,一场场“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却是相继火爆登场,在一片叫好声中引来了众高校专家、教授和家长的积极参与。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新高考背景下赋予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高中生涯规划”已开始成为各学校贯穿整个高中学业的一大新主题。

  火爆现场 58所名高校设点与学生、家长面对面

  尽管户外寒意逼人,22日(周六)一大早,位于南雅中学的体育馆却是人头攒动,呈现出火爆场景。该校2018年“走进大学专业,探秘职场世界”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举行,58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20名专家、教授以及职场精英应邀在此设点,其中不乏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这些学校的招生就业专家以及专业领域教授与学生、家长展开面对面交流。

  “我们想了解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咨询点前,吴同学和父亲听取学校专家的详细介绍和讲解后,现场扫码进入学校招生微信平台,然后满意离开。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告诉记者,学校举办的此次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让学校高一、高二和高三的学生和家长参与,一改以往的简单咨询模式。活动现场,通过职业意向测试等方式,让同学们强化目标意识。

  在雅礼中学,23日举办的2018“高校面对面”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推出了高一、高三专场,近6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走进校园,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面对面的讲解和咨询。“学校第一次大规模举办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效果很好,一改以前单独或零散的‘高校面对面’做法。”雅礼中学教科室副主任朱芳介绍。

  在周南梅溪湖中学,“名校面对面”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等10余所国内知名大学参与,专家和教授向学生、家长面对面支招职业生涯规划,解读高校招生政策。

  据了解,在新高考背景下,主题为“名校面对面”的活动自今年6月在我省启动以来,国内不少名高校和湖南知名高中携手,共同开展“名校面对面”的生涯规划主题活动,为高中学子合理规划高中学习及职业生涯“导航”。

  中学预热 每周一节生涯规划课帮学生“定位”

  “搭建一个高校、中学、学生三方‘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学生获取高校第一手招生咨询资料,了解大学专业特色,对于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无疑有莫大的帮助。”组织举办“名校面对面”活动,为高中生涯规划导航,在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看来,这是为了实现高校、中学、学生三者的无缝对接,不失为学校应对新高考的积极举措。

  根据新高考改革,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科目“3+3”。高考的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以此进一步推动高中生选其所爱,考其所长。

  “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自主权,这意味着,学生从高一起,就要对自己的兴趣,对未来要报考的学校、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有更为清晰的目标。可是,大多数高一学生目前还没找到感兴趣的专业,就更别提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了。”雅礼中学高一年级组长刘陆军表示,传统高考模式下,很多高中生对怎样选择大学、专业有认识误区,仅凭分数或名称选。对学生而言,大多数还没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如何指导学生理性选择选考科目,进而选择专业、职业,于是高中生涯规划课和相关主题活动应运而生。

  雅礼中学此次举办的“高校面对面”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让学生、家长和高校面对面,全面了解大学招生政策、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新高考科目要求等内容,学生根据自身特质,预匹配大学专业,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提升高中学业规划以及初步人生规划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面对新高考,类似雅礼中学、南雅中学等学校早已展开生涯规划预热,为高一年级每周开设一节生涯规划必修课,帮助学生探索自我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等。每学期至少为同学们提供一次心理测评的机会,包括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艾森克个性测验,学习能力测评等,让同学们对自我有充分的认知和定位。

  高校支持 服务了学生和家长也有助招录优质生源

  “这样的主题活动很有意义,既服务了学生和家长,又宣传推介了自己的学校,对招录优质生源很有帮助。”在雅礼中学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现场,北京理工大学对应雅礼中学招生负责人张付军,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情,他说,新高考背景下,像北京理工大学这样的理工科高校,招生时对考生的物理、化学等科目更看重,如果有这些科目占优势的考生,便可以在生涯规划中瞄准目标。

  张付军透露,为适应新高考,北京理工大学在雅礼中学等名校,以“一对一”方式设定招生负责人,并为该学校的高中生涯规划提供咨询和指导,将有志报考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或家长拉进学校招生群,保持联络和沟通。

  记者了解到,为适应新高考,如今与雅礼中学等知名学校建立了紧密联系的高校越来越多,部分专家、教授受聘担任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导师,为学校提供生涯规划指导、咨询等服务,大学与高中的沟通联系不断加强。

  在山东大学湖南招生组负责人李海燕看来,新高考为高校提供了更大的自主选拔权,高校也需要走进中学宣传人才培养的目标、理念。参与高中生涯规划主题活动等活动,能有效促进大学与中学有效对接,在人才培养上更好地实现同心协力,同时让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大学的专业设置和录取分数线情况,有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专业领域的学习兴趣,帮助莘莘学子绘就生命的彩虹。(记者 周和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